搜索新闻

把控结构性机遇:2017年投影圈必知“大势”

3、教育:激光能否继续快跑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7-01-03 作者:萧萧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3、 教育:激光能否继续快跑

    教育投影市场曾经长期是投影产业第一大独立市场:不过2014年开始这个局面被交互平板所改变。在液晶显示技术大型化和低成本化的竞争下,教育显示2016年已经有6成江山失手。

    但是,教育投影行业的这种“衰退”格局,却特别彰显了激光投影的价值。2016年,教育市场占据激光投影销量的6成,在教育投影总销量版图中,激光产品占比超过一成,渗透率为投影行业激光总渗透率的两倍多。按照年增长率看,2016年教育激光投影销量是2015年的3倍左右。所以,行业常说“教育是激光”最大亮点。

把控结构性机遇:2017年投影圈必知“大势”

    为何激光投影在教育市场能推广的如此之快呢?从市场决心看,传统电子白板和投影厂商需要一个技术和产品对抗液晶平板的攻势,这个时候激光技术担任了救火队长的角色。从显示效果看,激光的高显色性能的确对于改善传统投影机在光线环境下的体验有很大帮助。从市场格局看,激光技术是传统投影渠道商推出自主品牌产品的一个“千古良机”。从市场消费习惯看,教育市场依赖于“大招标”,这有利于新技术产品快速打开局面。从价格趋势看,教育市场采购集中、订单规模大,形成了价格和数量规模的良性互动,即教育激光投影机单价更低。

    但是,教育采购的高增长也有其内部结构性问题:价格比较低、竞争惨烈。教育市场激光产品均价只有家用市场的半数、低端工程市场的四分之一到六分之一。在今年的冲量“大作战”中,教育产品的中标金额往往比预算额度低2成:而工程市场这个比例只有1成。

    所以,2016年教育市场,激光产品虽然大丰收,但是却很难说“颗粒饱满”。即满苍瘪谷子的故事,不仅仅是传统投影教育市场的问题,现在这个“病症”也出现在教育市场。这也是教育市场激光投影“能否继续高歌猛进”的最大变数。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核心问题在于成本与数量的平衡。或者说,价格下来之后产品规模一定要上去,且成本要在必要的盈利线之上。对此,激光教育投影产品的真正对手不是“传统投影机”,而是交互平板、是液晶显示技术。而后者在2016年第二季度末开始,进入一个涨价周期。

    2013-2015年液晶平板在教育行业的高歌猛进,更多力量来自于价格下滑;现在液晶平板价格进入上涨通道,这必然给教育投影产品以“休养生息”的机会。从这个角度看,2017年是比较有利于激光教育产品冲数量的。且,在激光显示行业整体成本下降的背景下,教育产品的价格还可以再“压一压”。

    精品因素和自身因素相结合,2017年,教育市场,激光产品担起半壁江山,总规模达到十余万台是完全有可能的事情。不过,对于平板显示和投影显示在教育市场的竞争而言,这轮液晶涨价不是“较量的终结”。随着2018年之后包括新一轮8.6和11代为基准的大尺寸液晶线投产,以及印刷OLED的成熟,更激烈的“激光投影PK平板”长征之路已经可以预见。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