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小米微鲸都要来!投影十月要大搞?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6-10-17 作者:那山那水

    10月18日,小米会有一款新的“黑科技”新品线上发布,现在舆论很倾向是激光电视;10月20日,微鲸的发布会预告已经用“大有玩投”的“投”字说明,这将很可能是一款投影产品发布会。

    既然舆论的热情都把目标对准了投影,那么就姑且认为小米激光投影和微鲸投影都来了(是不是这样,已经没有多少时间需要等待!)。这对于本已经熙熙攘攘的投影圈,将会有何影响呢?

    看上去很大、实际很小的激光投影圈

    小米早在6月份就传出与激光投影“大咖”光峰紧密接触的新闻。同期前后,另一个互联网电视巨头,乐视也被传出“聊过”激光电视产品。微鲸则是去年兴起的互联网电视新逐浪者,也来玩玩激光电视或者智能微投,不在话外。且,微鲸和康佳关系密切。传统电视圈的海信和长虹已经推了激光电视,康佳+微鲸组合也搞一个,绝不意外。

小米微鲸都要来!投影十月要大搞?

    但是,这么多彩电企业为何都来玩投影电视呢?答案就在2014年海信的宣传中:第一,液晶或者OLED,都搞不定100英寸以上的电视需求;第二,全球电视消费的核心规律就是“尺寸越来越大”;第三,即便是只赢得中高端电视市场一两成的份额,激光电视国内也会有一两百万台的规模。

    相比较而言,2015年小米电视刚刚完成百万台年度销量的突破;而微鲸电视的量不过小几十万台。互联网电视玩的最好的(也是真正赔钱最多的)乐视,不过去年300万台,今年600万台的规模。而激光电视,如果把潜在的家用市场一两百万、传统商教投影市场两百万、微投和娱乐市场五六十万都算进来,规模也是可观的很——至少和小米电视、微鲸电视现有的规模比较,不是很有吸引力的。

    这个圈的问题只在于,激光电视的所谓“规模”有点“画饼充饥”。2014年几千台,去年过万,今年成绩再好也就是奔向10万台——即便加上商用和教育市场,激光投影保持现在的规模趋势,过10万台年销量,最快也要等到明年中期。而传统家用投影市场,规模常年徘徊在十来万台,微投产品也不过小几十万台——且后两者不是短期内激光电视能全面替代的。

    这么看来,在坚果、海信、视美乐、光峰、长虹、奥图码、明基,以及其他一票的传统投影机企业参与下,激光电视和激光显示现在的格局是“僧多肉少”:即便激光显示是一个“优良肉型猪”,但是现在不过是“小猪仔”而已。

    新手频来,市场未熟洗牌先致

    对比国内激光投影、激光电视的实际销量,分摊到每个激光显示企业身上的“年度量”很难超过万台。这是一个残酷事实。而在微投行业,薄利、低单价、价格战的阴影从未散去。2014年以来的“风投烧钱战”,已经让微投和娱乐投影圈半数企业走上黄泉路。

    尤其是在激光电视和微投投影企业还要花费重金在营销、宣传、市场培育,以及技术研发上的时候,激光显示产业已经是“巨头绞肉机”。但是,也不是所有巨头都怕“绞肉”。

    第一类巨头,例如传统投影企业,或者有技术优势的企业,还是能比较滋润的。前者如索尼、奥图码,他们的激光产品和传统投影机采用从制造到营销的资源共享模式。由于有传统产品的市场支撑,增加激光新线的成本其实很低。后者如光峰,毕竟手持激光荧光色轮的专利,实际上做了市场技术霸主。虽然称不上大富大贵,至少也是家道小康。

    第二类巨头则是海信这样的新手大拿。这样的企业一开始就不是“浅尝辄止”。激光电视产品被与传统电视产品线进行资源整合、市场嫁接、客户价值细分。激光电视是海信整个电视产品线体系中的一员,具有很强大的“体系优势”。如果小米、或者乐视也来玩激光电视,那么其也会具有这种意义。

    第三类企业的代表则是坚果。作为消费投影创业者,一方面需要“完整的消费产品线”;另一方面手持资本巨头的巨大现金支持。如果微鲸也来玩微投或者激光电视,也将属于这个类型。且,传说坚果的老对手,极米的激光电视也已经不很遥远了。

    当然,激光显示还有第四类企业,例如视美乐。这是典型的“全能投影”显示玩家。其目标不是仅仅是激光电视这个消费应用,更包括从工程到商用的全部产品线。类似思维的企业还包括鸿合这样的传统投影渠道下的激光投影品牌。

    这些分析可以看到,激光显示虽然圈子很拥挤,但是不同企业的价值落脚点差距很大。或者说,很多企业并不在竞争的同一条线上。例如,如果小米来做激光电视,海信肯定是对手,但是和光峰就是错位合作了。微鲸如果玩微投,则与坚果、极米对冲,不过和明基微投则还是错位明显的。这种局面使得,很难讲谁会是最后的竞争赢家。不过,事情的另一面是,每一个不同阵营中的第三位及其以后的品牌,可能就要多担心“生存”问题了。

    由于目前激光显示的总量比较低,如果品牌没有强力的资源支撑,比如海信的体量、奥图码的传统优势、鸿合的渠道、坚果的资金、小米的口碑、光峰的技术、视美乐的体系与积淀,激光显示市场就是“死亡深渊”——事实上,即便这几个被提到的企业而言,对于激光显示,或者现有的投影机国内全年的市场规模而言,都有些“嫌多了”。——从这个角度看,微投似乎市场品牌压力,经过前一阵淘汰战后已经宽松许多,但是微投的预期市场可比激光显示还要小:这无疑是微投新玩家需要重视的问题。

    互联网电视的“下一代”布局,躲不过的课题

    下一代电视的第一轮竞争在2015年就已经如火如荼。海信的激光,创维的OLED这是最大的代表。今年以来,创维和小米又看上了AR互动技术。互联网电视的代表乐视则坚持着“大”的方向,只不过120英寸液晶只是一个花里胡哨的明星:明星不是每个人都能“娶”回家的,这样的产品实际没有市场价值。

    所以,乐视在5月份说,下一代电视OLED和激光都有关注,只是在等待时机。

小米微鲸都要来!投影十月要大搞?

    关于下一代的命题,小米不会没有“心思”。在“这一代”产品上,论综合影响力,小米还在传统巨头之后;论新兴品牌间的较量,小米落后乐视、顶多与酷开平起平坐。因此,小米可能是最希望“下一代”领先的品牌之一。同样,对于微鲸而言,各种实力比小米还要差一个档次,就更需要“龙头”和“领先”产品了。

    然而,从市场切入来看,OLED不是个好选择。原因很简单:在OLED大尺寸面板供不应求(其实小尺寸也是如此,整个OLED显示市场都是供不应求的)的背景下,上游供应商LG的选择标准无疑是:自我供给优先、铁杆粉和阵营联盟优先,如创维、规模客户优先,如康佳。这样的原则下,小米、乐视、微鲸等一票互联网电视企业很难马上进入OLED彩电圈。

    然而,激光电视就不同了。上文一再说过,激光电视销量有限。这一数据的反面则是,上游市场的供给能力几乎是市场销量的10倍——只要有人愿意进来,上游供给是充分的。而且,小米去年以来的彩电路线也很明确:越来越大的尺寸。在小米65英寸之后,80+以上,甚至100以上,正好缺乏“激光电视”的支持。

    同时,即便是现在布局了激光电视,也不与未来“OLED”电视的布局冲突:因为OLED是液晶的直系后代,都具有100+英寸无能为力的弱势。用海信的话说是激光和OLED在未来也会是“刚刚好”的互补。在这个意义上,微投的便携性也是一大“别人无能为力”的优势,作为主产品的补充,彩电企业玩玩也未尝不可。

    对于小米和微鲸的新发布会,如果真的是“投影”,那么恰表明了“下一代”电视之较量已经从“传统大佬”,深入到“互联网新兴”品牌阵营——这对消费者而言是好事情。竞争激烈消费者才能“从中获利”。但是,对厂商而言,恐怕这将是一场异常复杂的竞争大戏的序幕了。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