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换一个角度来看智慧教育的市场机会

来源:IDC 更新日期:2015-09-25 作者:佚名

    自1995年中国政府对电化教育立法以来,教育信息化已经演进了几个阶段,包括过去的数字校园以及现阶段的智慧教育。据报道,到2020年,智慧教育的市场规模将超过1万亿人民币。目前来看,大部分的智慧教育投资集中在基础设施,例如网络方面的建设,同时也包括一系列教育平台的搭建。但从长远来看,智慧教育的市场机会将逐渐转移到高新IT技术的应用上,包括云计算,移动,大数据,社交,以及物联网等。基于这些新技术的应用包括虚拟实验室,移动教育,电子书包,RFID图书馆,学习分析(Learning Analytics)等。

    智慧教育市场的竞争格局分析:各大厂商对于智慧教育市场都有着较高的市场期待,因此,他们也积极地布局并参与到整个市场的开发中来,并将该市场作为他们的重要战略业务组成模块。

    换一个角度来看智慧教育的市场机会:毋庸置疑,短期来看,智慧教育的主要市场机会都集中在城市地区中,尤其是那些1,2线的大城市。但在这些市场中,竞争也相对激烈,而且对于当地“资源”的要求也更高。因此,如果你希望换一个角度来看待智慧城市的市场机会,IDC推荐你考虑农村市场,其受众也包括那些在大城市生活的农村人口。

    首先,需要强调的是,农村人口代表着一个大的市场基础,占据超过50%的中国总人口,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都没有机会接触到优秀的教育资源,即便是那些在大城市生活很久的农村人口,他们也享受不到平等的待遇,得不到优质的教育资源。智慧教育中的“远程教育”等应用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解决这个问题。

    其次,中国政府有着深远的打算,计划进一步提高城镇化率,将更多的农村人口转化为城市人口。为了让这项计划得以成功实现,对农村人口的教育将变得尤为重要。试想,如果那些失去耕种土地的农村人口在转化为城市人口之后,由于自身教育程度低下,无法找到合适的工作,那这将对社会的稳定和长治久安带来多大的隐患?

    最后,从很多的技术应用角度来看,农村人口其实已经具备了使用一系列智慧教育服务的能力和基础,例如,根据CNNIC(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统计,农村地区互联网的普及率持续提高,并且已经达到了27.5%,农村地区的网民数量达到了1.77亿,较2013年增长了13.5%。如果把所有这些因素都考虑进来,我们应该考虑农村市场,并将其看作一个长期的市场和业务增长点。

    找一个切入点来抓住这个市场机会:一二线城市对于智慧教育的需求已经不仅仅停留在基础服务上(例如远程教育,移动教育等),他们更加关注创新的应用,包括基于大数据技术的学习分析(Learning Analytics)等。然而,农村市场的需求则更加“朴实”。由于较低的资费以及易于使用,农村人口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达到了84.6%,这个数字甚至比城市人口高5%,同时,农村人口使用移动网络较2013年增长了25%,而这个增长趋势在短期来看也会继续保持。因此,如果一些智慧教育厂商能够推出低价的平板电脑,甚至是那些可循环再利用的旧设备,捆绑上一系列针对农村市场的智慧教育应用,尤其是那些针对远程移动教育的应用,那市场的想象空间将是非常之大的。利用一个支点来撬动广袤的农村市场,将成为智慧教育厂商较为适合的产品和市场策略。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