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详解教学点】第三则:如何突破教学点困境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5-09-09 作者:pjtime资讯组

    前两期的【详解教学点】介绍了什么是教学点,以及教学点的发展遇到的瓶颈与困境。面对困境,我国教学点想要持续健康的发展下去,就必须要不断改革,借助新的技术和制定新机制去寻求突破。

    数字资源全覆盖的好处

    2012 年,教学点迎来了教育春风。国家为了缓解偏远山区教学点教学资源匮乏的状况,开始实施“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用于改善城乡教育资源不均衡的情况。

    项目实施后,教学点的老师可以通过资源平台获得丰富的优质教学视频资源,并通过自学的形式达到提高自身教学技能的效果,弥补了以往教师培训少、学习机会不多的机制缺失。

    此外,凭借科技的力量,身处偏远山区教学点的学生也可以与城里的学生共享优质的教学资源。教学点的孩子可以通过资源平台点播观看各学科的教学讲解视频,了解大山以外的世界。

    数字资源全覆盖的难点

    目前,“数字资源全覆盖”项目已完成验收。虽然该项目为教学点提供了所需的物资资源,支持教学点的教学环境改造,但可教学点仍然存在亟待解决的问题。

    现阶段,农村很多教学点被撤销和合并,全国仅有39%的教学点接通了网络,与实现教学资源全覆盖的目标还有很大差距。即使接入了互联网,但由于缺乏相应的设备使用培训,教学点的老师需要独自花费时间去摸索设备的操作与维护,从而又引起部分的设备并没有真正用起来的现实问题。

    要将现代化数字教育资源的应用纳入教学的常规机制,这并非是一朝一夕之事。设备配置、连接网络、资源共享,这仅仅是一个起步。如果教学点的老师们不会使用和维护这些设备,那么教学点的“数字资源全覆盖”项目就很难持续发展。运用新技术解决教学点数字资源覆盖的问题,重点是保证新的教学形式和设备能够持续的运转

    技术支持与在线课堂

    针对现有的困境,教学点需要在制度机制和设备使用上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改进完善:

    1、形成教学应用技术支持体系

    教学点要建立“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应用的技术支持体系,寻找教育信息化合作伙伴。为减少教学点教师的负担,教学点可以利用教育信息化厂商的专业技术与培训支持,让教学点能够独立工作和高效完成教学任务,并逐渐解决教学设备使用和后期维护的问题。

    2、建设“在线同步课堂”系统

    使用录播交互设备,可以实现一键录制课程,操作简单,维护方便。通过“在线同步课堂”系统,学生能加入远在千里之外的课堂听课,并和老师进行远程互动,突破空间限制。“在线同步课堂”让偏远地区教学点的孩子们跟中心学校的学生同上一堂课,同步学习更多优秀课程,充分促进区域教学资源多样化的传播。

    利用“在线同步课堂”系统,可以实现远程大规模互动课堂教学应用,充分发挥中心校骨干教师在教育教学中的引领、示范作用,有力地推动了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我国要实现“拉近城乡教育差距、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提高农村教学质量”这一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中国教学点的发展还需要不断探索,不断创新,利用优质的教育教学设备与平台,来提升教学点教师教学水平。只有这样,教学点的教育信息化建设才能全面和持续的进行下去。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