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专业压限器的使用技巧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5-03-18 作者:佚名

    压限器全称应该是:压缩限幅器,它是压缩器和限幅器的统称。压限器是处理音频信号的一种设备,可以将音频电信号的动态进行压缩或进行限幅。实际上我们现在在使用压限器时的主要功能就是让它压缩高电平信号,这样可以保护其下级的音响设备。可以说在一套完整的音响设备中,除了调音台和均衡器外,压限器算得上最重要的周边设备了。

    不过,长期以来,压限器在专业音响设备中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很多音响师没有完全了解压限器的具体作用,有的虽然知道一些但又不知道该如何调整,更有甚者还认为压限器是一台可有可无的设备!

    为何会造成这种局面呢?分析的结论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首先压限器在音响系统中主要是在起保护作用,而且正常情况下压限器70%的时间是不工作的,只是在有较强信号通过后,超过压限器所设的阈值(THRESHOLD)电平时才开始工作;其次,压限器不像均衡器或激励器那样可以明显地改变音色,它更像一个默默无闻的幕后英雄。由于压限器的这一特点,在实际运用上很多音响师都搞不清楚它到底有没有在起作用,起了多大的作用!在此,我们重点介绍一下压限器的使用技巧。

    一、关于压限器在均衡前、后的问题

    关于是把压限器放到均衡器前面还是后面,音响界一直以来就在争论不休,“前者”说经过压限器压缩后音乐音色会有些变化,再经过均衡器修饰一下效果就更完美了;“后者”言压限器就是用来压缩强电平信号保护下级设备的,如果把它放在均衡器前面,那万一均衡器调整不当,产生强电平信号后,那此时均衡前的压限器岂不是失去了保护作用?因此要把压限器放在均衡器的后面!看起来都有道理,其实大家何必这么死板呢?如果一套音响系统中只有一台压限器,2台以上均衡器,那在这个系统中压限器当然要放在均衡器前面了,毕竟这样可以保护更多的下级设备;如果一套音响系统中压限器和均衡器数量相当,那在这个系统中压限器当然就要放在均衡器后面了,毕竟这样可以做到:“万无一失”呀!因此灵活运用才是关键。

    二、关于压限器的功能

    现在我们经常使用的压限器一般分为两大主要功能,就是:噪声门、压缩器和限幅器。

    A、噪声门

    1、阈值(THRESHOLD)

    噪声门顾名思义是可以减少系统中正常噪声的,形象来说它就像一个水库里的水闸,但它拦截的是水底的淤泥。如果水闸太低,水里的淤泥就会照样越过水闸流向下流;如果水闸太高就不但拦住了无用的淤泥,还拦住了有用的清水。因此噪声门的门限电平也就是阈值(THRESHOLD)要调到刚刚好,就像水库里的水闸一样要调到合适的高度。当然为了能完全的把淤泥给拦截掉,我们可以适当提高水闸的高度,这样虽然也拦截掉了一些清水,但也做到了万无一失,相比较来说还是值得的。

    2、恢复时间(RELEASE)

    较长的恢复时间有利于信号的平缓过度,否则恢复时间太短会有突兀感,声音会显得断断续续。形象的来说:假如我们张开口打个喷嚏,由于从张口到闭口时间很短,所以发出的声音就很突兀,这样的声音就容易让人觉察到;如果我们累了伸伸懒腰长舒一口气,这时你从张开口到闭上口之间的时间较长,如此发出的声音是比较平缓过度的,别人就相对不容易觉察到这种声音。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关音乐音量时要慢慢关小,不能一下关掉,因为一下关掉显得太突兀,让人觉得不舒服。恢复时间(RELEASE)我要用电声原理来解释有些人就很难理解了,这样比喻就很好理解了吧。

    B、压缩器和限幅器

    1、阈值(THRESHOLD)

    压缩器部分的THRESHOLD调节钮和噪声门部分的THRESHOLD是有区别的,还是以水闸来比喻吧:噪声门里的THRESHOLD水闸是一个很低的水闸,它在水库入水口的底部,主要的作用是挡一下流入水库里的淤泥;压缩器里的THRESHOLD水闸是一个较高的水闸,它在水库入水口的顶部,如果这个水闸太高,水库进水量太大就可能会有崩溃的危险,如果太低,水库里的存水又不够,所以为了达到最大又安全的库存,这个水闸就要调整到合适的位置。因此阈值(THRESHOLD)的调节是很重要的,它决定了压限器在多大电平时开始起作用。当然压限器的工作原理并不完全像水库里的水闸一样,但有很多相似之处,具体方面还要靠个人仔细的领悟。

    2、压缩比(RATIO)

    压缩比(RATIO)是与阈值(THRESHOLD)相配合工作的,还是用水闸来形容吧,6:1的压缩比就好像是上游水流超出了一个水库安全范围6米高,但经过压限处理后最后流入到水库里的水才有1米高,这样水库还是安全的。再例如,设置压缩率为4:1,则每增加4 dB的输入电平只会造成输出电平有1 dB的变化。当压缩比设定在6:1以上时,实际上压缩器就变成限幅器了,当调整在∞:1(无限大)时,此时不管增大多少输入电平,输出电平也不会变化,这就是限幅器的作用了。

    3、启动时间(ATTACK)

    启动时间就是指当信号电平超出我们所设置的阈值(THRESHOLD)电平时,压限器在多长时间内开始工作,就好像一个水闸在多长时间内可以打开。如果启动时间速度太快,可能会稍微影响音乐音头的动态和力度;如果启动时间太慢,又会影响音乐的自然程度和瞬态,还会产生一定的延迟感和浑浊感。因此两者相比我们还是要调到启动时间较短一点些好。

    4、恢复时间(RELEASE)

    通常来说恢复时间都要稍微长一点,否则音乐会产生跳跃感和突兀感,但也不能太长,否则过长就会影响到下一个音乐信号的正常状态,两者叠加声音就变了。就像大海里的浪花一样,正常时一浪接着一浪很有规律很自然,如果第一浪还没有平息第二浪又汹涌而至淹没了第一浪,那两个浪花互相撞击就显得没有规律没有层次感了。上面我还举了一个打喷嚏的例子,嘴巴太快闭上固然不行,但老张着嘴巴当然也不行了,需要掌握一个度,在合适的时候闭嘴。这方面具体设定还要参考启动时间(ATTACK)和音乐特性进行合理的调整。

    以上介绍的只是压限器的主要功能及工作原理,但是,不同的压限器参数和设定都会有所不同,在实际使用中需要灵活运用。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