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BIM与3D GIS的完美融合---能源行业

---Skyline 中石油A4项目案例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5-03-13 作者:pjtime资讯组

    柴静的一部《穹顶之下》,不仅创造了2015年的传播神话,也再次将对“雾霾”问题的反思呈现到全国人民面前。石油石化是我们赖以生存的能源,却也逐渐成为人类健康的杀手。近年来,面对汹汹来势的雾霾,能源行业巨头,如中石油、中石化、天然气、煤炭、电力等企业也非常重视科学发展观,而“智慧能源”概念与技术的应用成为了当务之急。于是乎,BIM和3D GIS结合的优越性进一步凸现出来。

    BIM的信息可视化、真实施工模拟、精确造价等一系列特点在管理建筑、设施施工中有着不可比拟的优势,但是这些特点也限制了BIM在能源行业的发展需求,不足以应对当今能源行业快速发展的步伐。“智慧能源”需要一站式的服务,可以实现从数据获取到处理、应用的完整解决方案。因此,无论是BIM还是3D GIS,“独立作战”的方式已经很难满足“智慧能源”的需求,需要在3D GIS覆盖的产业链的多个环节中融入BIM的功能,才能进一步推动能源行业的发展,逐步实现节能减排。

    石油行业实际案例分析

    Skyline,作为三维 3D GIS领域的首选软件平台,对BIM的支持相对成熟。下面我们就来研究下,两者的结合在石油行业的经典案例。中国石油地理信息系统(A4)是基于Skyline开发的三维数据共享服务平台,项目覆盖了从石油的勘探——采集——冶炼——运输的石油全产业链。Skyline强大的三维功能负责一些经典的业务应用功能的实现,如空间分析与联测、管线自动生成、地质数据接入、碰撞检测等等,而建筑设施管理施工等环节就需要接入BIM模型来实现,比如勘测石油环节勘测台的搭建、采集环节油井的搭建以及冶炼环节炼油设施建设这种施工环节阶段引入BIM模型,可使工程周期管理更加完善。BIM模型材质带有时间属性的特性结合Skyline的工程周期模拟特性,可以模拟整个施工过程和施工细节,提前暴露施工问题,减少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而建筑设施中任何你看的到和看不到的资产都能进行管理和查询,比如钻井设施的维护人员、设施的抢修记录,当设备出现问题的时候可以第一时间联系到维护人员了解情况,并且抢修记录作为依据,提高工作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如此就使得整个产业链覆盖的更加全面。

    资产管理1

    资产管理2

    石油行业是事故多发行业,物联网信息的接入是有效的安全监控手段,Skyline不仅支持物联网信息的接入,还有强大的应急预案功能,在融合BIM数据后能更好的发挥物联网信息以及应急指挥作用。

监测信息介入监测设备

    比如通过监控设备监控到某一炼油设备发生火灾,结合Skyline三维定位技术,可及时定位到事故地点,再结合BIM的全面性,查询设备信息,正确选择灭火方式,及时做出应急指挥、处理,减少经济损失。

    小结:

    A4项目实施为BIM与Skyline的融合在石油行业的应用,开启了能源行业的新篇章,希望得到更多的有关部门的支持,真正实现智慧能源!

 标签:BIM3DGIS能源行业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