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跟跑、领跑有没有区别?如果是100米短跑,当然很关键。但是如果是马拉松的第一个100米,第一和最后一名则意义不大。对于激光投影厂商,这样的一个关于领跑与跟跑的问题已经出现。
搜 索

福说扒道:谈索尼登顶激光工程投影机第一给行业启示

更新日期:2015-11-30 作者:么么
分享到:
第21期

    不管是100米短跑,还是马拉松长跑,跑在前面的人总会在心里上会有优势。对于激光投影厂商,这样的一个关于领跑与跟跑的问题已经出现。

    2015年是激光投影规模化的元年。虽然一两万台的总量未必值得乐观,但是看在激光产品至少十倍传统产品的毛利上,成为“爱钱”的厂商与渠道商的“首推”依然不成问题。

福说扒道:激光工程投影机索尼第一,其他品牌呢?

索尼中国专业系统集团显示设备市场部副总监栋高启和工程投影产品经理万陈(从右到左)

    在“激光”洪流中,不同品牌的崛起速度还是略有差别。例如,索尼就表示“今年1月至9月4000流明以上工程投影机市场中,索尼独占69%份额,以绝对优势成就了激光工程投影机市场的NO.1”。——让索尼抢先了这么多,哥真的想问一下其它投影厂商都“干嘛吃”去啦!

    对于索尼的成绩,我们要佩服,但是却也不必神话:索尼本来就是投影产业的大佬,更是日系工程投影的数一数二的传统强势品牌,激光时代索尼又是转型最快的品牌之一,能够抢占市场先机当然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假如——哥是说假如啊——假如,索尼的成绩很差,才是真的爆料新闻。

    所以,哥有如下结论:第一,索尼69%的份额优势,不是索尼的“大”新闻,但是却是索尼的对手们“做的实在不怎么地”的“爆料”;第二,领先的产品线和市场布局,已经可以在激光投影产品线转化成市场优势,这说明“激光已被大规模认可”。

    前者,哥不想说太多;第二点反而要细细的讲一下。在2015年之前,激光投影顶着一顶“高价”的帽子,市场能不能真正接受,是行业厂商的最大疑问。甚至,“市场认可度”都比“技术研发”让厂商们“犹疑”、“揪心”。2015年激光投影的成就,最核心的就是解决了这个问题。现在,大家都应经能看到,从工程、家用、商用,到教育市场 ,激光都能获得一席之地。

    尤其是激光工程投影市场,作为单价最高的细分市场,激光带来的绝对利差非常令渠道商满意。激光带来的效果提升也非常令客户满意。甚至可以如是说:激光工程投影市场现在的问题只有一个——供给还没有传统产品那么充足。

    所以,圈里人都在议论一个问题“四季度、新品爆发”:即2015年第四季度,激光投影到底能出多少新品。因为,很多暂时落后的品牌都已经看明白激光的价值,正准备大步伐的进入激光市场。哥也认为,激光投影只有人多了,才会更好玩。

福说扒道:激光工程投影机索尼第一,其他品牌呢?

    谈激光的行情发展,还有一点不得不说:2015年激光投影成绩的最大功臣。不是厂商、不是技术进步、不是品牌营销、也不是需求端的变革,而是……激光真的更赚钱,所以渠道商,尤其是工程市场渠道商对激光真的无比上心。——激光投影产品,对整个投影产品线的均价提升、附加值提升作用,在全年经济形势不好、很多细分市场需求萎缩的背景下,显然是很多渠道企业的“救世主”。

    或者说,渠道积极性很可能是2015年激光投影产业最大的惊喜所在。但是,这也反衬了一些厂商在激光投影布局上的暂时准备不足。现在也是那些落后一局的投影厂商们,真正认真准备激光产品线的时候的。

    后者,对于索尼而言不是简单的好消息:虽然,更多品牌的市场参与,会进一步促进市场对激光产品的认可,但是也会形成索尼产品更多的竞争压力。在这样的背景下,哥认为,“数量”第一不应该成为索尼的追求,索尼的优势,尤其比较那些从设计到制造都依赖于代工ODM的产品,还要更多的体现在技术和创新方面。

    对此,如果给一个简单的定义则是:索尼激光投影机在亮度高于6000、广色域、4K等各个维度上的优势,这些真正代表了高端属性的价值点,方是最强之处。

    如果要展望一下2016年的激光投影市场,哥会说“分化”已经开始。一方面,以解决有无问题为目标的价格优势产品一定会火起来,另一方面,以真正品质优势而存在的产品也会增多。而且,二者的差距会更大,品牌阵营分割也会更旗帜鲜明。

福说扒道

扒开迷雾

去除幻像

让真理视前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