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国家数字音视频及多媒体产品质检中心测试显示投影系统优于平板显示系统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5-11-25 作者:pjtime资讯组

    随着多媒体教学的逐渐推广和教育信息化进程的加速,使用投影设备辅助教学在学校已经越来越普遍,到底那种投影设备质量更好更适合课堂上使用呢?国家数字音视频及多媒体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最近发布的《液晶(LCD)投影与平板(FPD)显示系统在教育领域中的健康安全与系统性能分析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无论是健康安全性还是系统性能,投影系统都优于平板显示系统。

    据介绍,依托国家数字音视频及多媒体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评测平台,模拟学生教室上课状态,场景面向教育领域,报告以液晶(LCD)投影与平板(FPD)显示系统为主要分析研究对象,通过蓝光能量、闪烁、工作噪声、亮度衰减、对比度、视角、能效指数等指标,针对健康安全、系统性能进行了相对全面的分析。通过客观测试表明:在教育领域实践环境,投影系统综合评价优于平板显示系统。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指出,要“加快教育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到2020年,基本建成覆盖城乡各级各类学校的教育信息化体系,促进教育内容、教学手段和方法现代化”。作为教育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电子白板等具备交互功能的显示系统越来越多地被应用到教学中,在解决实时便捷的同时也带来健康安全的问题,尤其是用眼健康更不容忽视。教育部的调查数据显示:我国有4亿多近视患者,青少年已成“重灾区”,小学生中近视率在40%以上,中学生达70%。

    该报告第一作者、国家数字音视频及多媒体产品质检中心工程师胡鹏表示,在教育教学领域,各种不同显示系统的应用对于学生受众的健康安全的影响有待论证。本次客观测试基于国家数字音视频及多媒体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评测平台,模拟学生在教室上课状态,侧重视听觉体验为主。

    据了解,蓝光能量是检测不同显示设备蓝光辐射能量的强弱,蓝光能量值越高,长时间观看对人眼损伤的可能性则越大;闪烁是检测不同显示设备闪烁程度,闪烁越严重,人眼疲劳感会变得越强,越感到疲劳;工作噪声值越小,给人带来的不舒适感会越低;对比度是测试不同显示设备在各种不同测试图例条件下的白色与黑色比值,其中包括通断比(全白/全黑的对比度)和棋盘格对比度两种,从多个角度衡量对比度特性;视角是检测不同显示设备在不同距离的亮度可视角度,其大小决定了教室不同位置的同学是否都能够看到同样授课内容,视角越大对于学生而言越好;能效指数是检测显示设备在显示不同内容时的功耗、亮度、显示尺寸比值。

    报告中的测试结果显示,蓝光能量指标方面,FPD的蓝光能量整体高于投影机,分别约为投影机蓝光能量的3倍、1.5倍和3倍,使用FPD对人眼造成损伤的概率是使用投影系统的平均两倍左右;闪烁指标方面,两套FPD系统的闪烁能量远高于投影系统,长期观看FPD系统相对投影系统更易发生由闪烁而产生的疲劳感;工作噪声指标方面,两种显示系统的工作噪声差小于1dB,人耳较难分辨,均在可接受的理想范围内。

    另外,亮度衰减指标方面,投影系统的亮度衰减最小,平均衰减小于FPD系统;对比度指标方面,黑白对比度方面,投影系统远高于FPD系统,棋盘格对比度方面,FPD系统略优于投影系统,但实际应用中,画面对比度在50:1以上即可,因此二者水平相当,互有进退;视角方面,投影系统在不同距离不同角度的亮度基本一致,在观看时全程无死角,FPD显示系统的可视角在40°至60°之间;能效指数方面,投影系统相对一般平板显示系统具备优势。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