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平板进教室 数字化教室再升级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4-08-19 作者:佚名

    在我国中小学,数字化教学已经步入应用阶段,个性化的课堂教学因为有了创新教学理念、学习终端的支持得以在越来越多的中小学校实现。然而,我国的数字化教学部署仍处在初期,优秀数字化教学资源的匮乏限制了个性化教学的开展;而现有的数字化教学资源又亟待整合;教师运用信息技术的能力也有待提高。面对种种挑战,教育平板的出现无疑为个性化教学的开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机会。

    平板电脑进入课堂有着积极的意义,这种积极意义既有沿袭自台式电脑的旧传统,又有平板电脑自身特点带来的新内容。

    首先,平板电脑继承了传统台式电脑的优势。从具体应用看,教师可以使用电脑及时地从互联网上获取学习资源:利用网络可以看到更多的学习内容、利用网络摄像头可以看到发生在世界各地的即时图像、利用通信工具可以与领域的专家交流对话,这种资源内容的丰富、形式的多样又能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动机,提升学生的参与。课堂不再是禁锢于围墙之内的封闭房间,而变成了勾连时空的开放空间。从更深的文化意义看,平板电脑同样有台式电脑潜在的优势。基于网络和计算机的学习又将促进学习方式的改变,有了信息技术的支持,基于网络的探究学习(WebQuest)、基于项目的学习(PBL)等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可以更好地在课堂中得以实施,课堂不再是教师的独舞舞台,而变成了一个创新精神激荡的剧场。

    其次,作为一种不同于台式电脑的新媒体,平板电脑又有其独特的优势。

    第一,平板电脑不仅仅可以安装与课本教材配套的多媒体电子书籍,供学生阅读学习,还可以主动给学生出题目、改作业、提出学习建议等强大的功能。

    第二,平板设备的移动便携,本身具备一定的存储功能,可以利用地铁、候餐、排队、候机等场合的碎片化时间进行在线或者离线学习,也可以在舒适休闲的场合进行学习,一般续航时间设计为 8-10 小时之间,对于终身学习者而言,意味着更多的学习时间和机会。

    第三,由于平板电脑采用自然人工交互界面,学习者可以眼看、耳听、 脑想、用声音来控制,用手指去把握,使用对象老少咸宜,跨度拓宽及幼年和老年,更有利于满足远程学习者多样化的学习需求,符合终身学习需求。

    第四,平板电脑一般采用 7 寸或 10 寸屏幕,符合人体视觉 / 视角自然特点,不容易产生视觉疲劳。

    在信息化、数字化时代的大潮中,平板电脑的应用将使数字化学习的革命进行得更便捷、更彻底,当然,这还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区域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决定的平板电脑进课堂不能一步到位,但是我们可以乐观的预期:平板电脑进课堂是大势所趋,是数字化时代的必然趋势,在不久的将来,全国所有的孩子都能够夹着平板电脑进课堂,成功分享到数字化教学的喜悦,这也是孩子们享受改革开放红利最直接的方式。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