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彩电技术创新步入历史“低谷”

产品创新转向产业创新的彩电市场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4-07-09 作者:萧萧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产品创新转向产业创新的彩电市场

    去年上市的乐视超级电视、今年批量供货的小米电视,市场反响都很不错。其中主要原因有三个:1.特殊的品牌价值和认可;2.高配的产品;3.低配的价格。

    价格战的作用是毋庸置疑的。但是,彩电行业更需要注意另两个事实:高配的产品——一个彩电新手,很快就能搞定顶级配置的产品的技术,这说明彩电产品技术的“固定化”“程式化”是很厉害的,彩电技术创新已经到达瓶颈阶段。而特殊的品牌价值和认可,则意味着彩电产业在“技术之外”的创新空间。

    因此,创维酷开电视提出“第一台家庭互联网电视”,并以“青春版”、“梦想板”这样的名字来全新诠释“彩电的消费者情感价值”。最近,乐视电视推出的乐4K互联网电视生态,也格外强调内容服务的产业价值和“4K开启未来”对于消费者的“梦想美好生活”的意义。

    技术之外的设计、技术之外的创新,以此为竞争主旋律的产品、产业非常多。例如服装、例如小家电、例如家装产品……很多行业都已经跨过了“技术创新的爆炸期”,主要新品创意设计、主要市场营销价值,都不在依赖“技术革新”造成的吸引力。对比于此,彩电行业进入“创新低潮”阶段,并非失去了创新空间,而是需要转变行业价值点,实现非技术性的产业性的创新。这将是未来数年内彩电产业的主要任务和核心转变。

    在互联网电视上,彩电产业还处于起步阶段。这个阶段,自技术角度看,已经很成熟,但是这种技术和产品上的成熟,却不能掩盖,应用和生态价值链上的初级状态。同时,电商和定制电视产品,过去两年高速发展,但其市场份额比例依然没有超过1成,依然处于萌芽阶段;代表电商真正未来的“O2O”还只是一个影子;智能机器人生产线、3D打印技术,和在信息化技术支持下更为弹性的生产管理体系,在彩电产业也只是刚刚“小荷才露尖尖角”……

    因此,无论在制造技术和工艺、彩电企业内部管理和控制、渠道革新、应用和体验生态,以及告别硬件价值,构建基于“体验价值”的彩电产业新盈利模式方面,都存在巨大的,彩电企业能够创新、能够获得竞争力提升的空间和领域。

    获得彩电产品非技术性创新,以及在此基础上实现彩电产业从依赖技术革新、到依赖产品体验体系革新的增长转变已经在发生着:乐视4K生态、海信视频联盟、TCL爱奇艺电视、酷开阿里电视、海尔的连续两年裁员、富士康的机器人代工工厂、小米的粉丝生态哲学都是这种变化的一角。

    彩电依赖技术创新时代即将终结,这是技术演进到高度成熟阶段的必然结果;但是,消费市场的规律并非仅由技术来决定,技术创新的终结,不是产业竞争的终点:他恰恰是一个转折点,一个新的开始,是一个属于生态竞争的彩电时代的开端。2014年,彩电行业的困境,则可以被视为这种转型的“阵痛”。

上一页 1 2 3 
本文导航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