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彩电技术创新步入历史“低谷”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4-07-09 作者:萧萧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2014年已经溜走一半,国内彩电市场交出的业绩是“亏损加大”:据悉,国内市场多数品牌,彩电主业,在不计算财税补贴等政策支持的情况下,呈现主业加大亏损的局面,且亏损品牌数量还有扩大的趋势。导致彩电产业,集体性亏损的原因是,市场匮乏吸引消费者的新技术,以及传统产品的价格下跌。

    彩电“无新”将成常态

    据奥维咨询的调研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4K电视的渗透率已经达到21%。4K电视是近年来电视产业最耀眼的新技术之一,也是今年彩电市场最主要的“新产品线”,也是彩电行业的最重要利润源。据悉,4K电视的毛利接近38%,远超过传统液晶电视平均20%上下的毛利水平。

    但是,4K电视的加速普及和售价的加速下滑已经是不争的事实。目前,最便宜的4K电视只有传统产品的130%的售价,大多数4K产品售价低于传统产品的2倍。4K产品均价只有2013年同期的一半。另一方面,4K电视的渗透率已经达到21%,未来18个月内可能达到接近顶点的稳定值。彩电企业在4K产品上能做的创新已经“不多了”。

彩电技术创新步入历史“低谷”

    相比4K还有18个月以上的爬坡时间,彩电市场的另一个明星,智能云电视,上半年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59%。这个数据表明,智能电视已经越过了“高速增长期”,在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初,就会达到渗透率的最高点。云电视和智能电视未来的发展,将主要局限在,采用更好的CPU和闪存器件等改进上。

    面对这样的局面,也许用不了多久,彩电企业就会难以推出任何有“突出技术看点”的新产品。包括已经走到市场渗透率顶点的LED电视和3D电视,以及正在走上渗透率顶点的4K和云智能电视,已经覆盖了彩电产业最关键的创新空间。在未来1-3年的时间内,彩电企业真正能渴望的只有OLED显示技术的发展。

    年初,LG表示8.5代OLED面板的成品率已经提升到了70%,且在今年底,可实现每月3.2万片玻璃基板的产能。但是,另一家OLED面板的主要推动者,三星则延缓了OLED产品的大尺寸进程,转而投资6代线等三星占优势的中小尺寸产品。此外,以JDP日本显示为主的日系和台系面板企业也将OLED产业短期目标设定为中小尺寸。大陆地区的面板企业,虽然也在致力于推动OLED面板的发展,但是整体投资依然侧重中小尺寸。

    OLED面板的发展,决定了2016年,甚至2017年之前,彩电届,得不到足够的OLED面板,来开启新的显示时代。在这段时间内,彩电企业的产品创新必须以液晶为基础。更何况,即便OLED普及,也难以再现彩电代替黑白电视、纯平电视代替球面显像管、背投开启大尺寸家用电视时代,以及液晶代替CRT的“技术更替辉煌”。因为,OLED只不过是“更好一些的平板技术”,OLED时代,彩电企业还是会面对4K、3D、云智能这些老旧概念——以此观点看,未来10年、甚至15年内,彩电行业都难以获得“彩电代替黑白电视、纯平电视代替球面显像管、背投开启大尺寸家用电视时代,以及液晶代替CRT电视,那样的技术更替辉煌”。

    缺乏具有突破性的新品,这对于彩电产业将是一个难以回避的现实问题,而且是未来三两年,甚至更长时间彩电市场竞争的主要背景,同时也是现阶段彩电企业亏损的原因之一。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