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小米,联想,乐视“彩电”的不同战略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4-04-30 作者:萧萧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目前,国内彩电行业已然进入一个“混战”阶段:这是行业人士共知的产业现状。导致国内彩电行业这场混战的关键原因则是“非传统”企业的加盟。这些非传统彩电企业的代表是小米、乐视和联想——这些品牌也被称为“互联网彩电”企业。

    首秀,互联网彩电企业战绩各不相同

    以2013年春季,乐视、小米等正式宣誓进军彩电行业为起点,到2014年第一季度结束,彩电行业的新旧品牌之战,已经度过一个自然年度。在过去的一年里,这些同为新秀品牌、互联网概念品牌的企业,所取得的成绩却大不相同。

    首先,呼声最高的小米,在彩电产品上依然处于“浅尝辄止”的状态。小米的彩电产品,甚至不及盒子等产品来的“猛烈”,产品销售和开发都具有极强的“试验性质”。从手机产品看,小米已经是国内的一线巨头,而且年度增长率位于行业领先位置:虽然伴随其规模基数的增长,每年翻番的成长率已经难以维持,但是2013年到2014年,小米依然依靠小米和红米两个层次、细化的产品线,取得了“规模”上的突进。据统计,仅2014年3月份,小米手机出货就高达580万部。

    与手机业务形成对比的是,小米电视产品,来自供应链的消息是只出货了2.1万台:其单一型号出货量只有同为新品牌的乐视的五分之一到十分之一。

    小米电视产品,在销量上与小米品牌极高的人气形成了显著的矛盾,是大家将小米第一代电视产品解读为“完全的试验品”的核心原因——因为,如果小米愿意,小米提升电视产品出货量并不困难,2.1万的基础成长为21万,50万很容易。但是,问题在于,如果小米自己对电视产品的生态和应用体验还不具有信心,那么“不成熟”产品的放量,只会带来“品牌价值的缩水”。

    其次,在彩电市场“拓展耕耘”两年有余的联想,依然处于对彩电产品市场的“联想”阶段。2012年,联想彩电的核心战略是“高配”和“高价”,希望树立一个“高端智能”的典范,但是,联想这一年的成绩很暗淡。2013年,联想开始分化产品线,高低搭配的策略希望在量上有所突破。不过联想低端的32寸等产品,无法撑起联想彩电作为“四屏一云”战略一方诸侯的梦想。

    于是,2014年,联想重回高端战略,抛出200核心“最强”产品S9。联想的目的,依然集中在树立一个“硬件”的高配形象。因此,很多人批评联想“用PC的方法做TV”——其实,作为PC全球老大,联想在彩电上复制自己PC行业的优势经验,又有何不可呢——不过,联想TV的PC化,恰恰反映了联想在TV产品上的“野心”:联想PC可是全球老大!同时,联想彩电策略的摇摆、重点的转换,也反映了,联想还没有为自己的彩电产品,找到一条“快捷的坦途”。

    第三,乐视彩电虽然上市不足一年,但是35万台总量和个别细分市场线的“销量冠军”的头衔,却表明,乐视正在达成“亦步亦趋”的“阶段性目标”。

    仅从销量成绩看,乐视是三大新兴彩电品牌最成功的。这得益于乐视坚定不移的高配低价的产品策略。2014年初,乐视新一代4K电视再登场,这款型号为X50 Air的产品再次创造了同类产品的市场最低价。

    此外,乐视电视还进行了比联想和小米更为激进的“广告投放”。借助于乐视的视频平台的传播能力,乐视电视的曝光率,甚至和传统的彩电大佬,年度销量500万+的品牌可以一拼。这种营销上的优势,与乐视互联网彩电的概念和高配低价的策略一起,促成了乐视“销量最成功”新兴彩电品牌的年度成绩。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