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谈家庭影院AV功率放大器的选择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4-04-24 作者:佚名

    人们口中常说的家庭影院系统的播放系统主要由三大部分组成,分别为音视频播放器、AV放大器、音箱系统。三者缺少了任何一部也不能称为家庭影院的播放系统。我们今天要介绍的AV功率放大器只是家庭影院音响系统只是家庭影院的一部分。

    顾名思义A(audio)表示音频、音响,V(video)表示音频、图像,因此AV功放是汇集了音频和视频两种信号处理的视听放大器,强调的是声场的氛围,专门用于家庭影院,其主要由信号源选择器、信号处理前置放大器和后级功率放大器组成,可以切换信号源,对信号处理,最后通过功率放大器驱动多个音箱,一般具有前置、中置、环绕等4至7个声道功率的输出,带有杜比定向逻辑环绕解码器或AC-3解码器、DSP数码声场处理、调频/调幅数字调谐收音功能,并且还应具有多种音视频输入输出接口,如同轴、光纤、HDMI接口等。

    AV功放是音频重放的核心,其作用是多声道的声音重放功能。而说到多声道的重放就离不开环绕声的标准。我们在选择功放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功放是否具备现在流行的环绕声标准认证:

 1、杜比定向逻辑(Dolby prologic)环绕声。

 2、杜比数码(Dolby Digital)环绕声。

 3、DTS环绕声。

 4、THX Surround EX 环绕声(7.1声道)。

 5、DTS-ES Discrete 环绕声(6.1声道)等。

    一台家用AV功放至少要拥有杜比数码环绕声的解码重放功能,因为杜比数码是DVD联盟在1997年12月规定的PAL制影碟的强制伴音标准,AV功放是否拥有这一功能是用户选择的基本点。其他的认证是该功放级别的直接体现。

    除了显而易见的认证标准之外,评价一个AV功放好坏的标准还有很多指标和参数。

    1、输出功率:是指功放所接的音箱上得到的能量,对功放来说,其额定功率(功放在不失真的条件下能连续输出的有效值功率)才是评价功放性能的有效指标。

    2、失真:设备的输出不能完全重现其输入,产生波形的畸变或者信号成分的增减称为失真,功放的失真越小,音质越好。

    3、动态范围:信号最强的部分与最弱部分之间的电平差,对器材来说,动态范围表示这件器材对强弱信号的响应能力。

    4、阻尼系数:阻尼系数是指负载阻抗与放大器输出阻抗之比,是衡量功放内阻对音箱所起阻尼作用大小的一项性能指标。

    5、输出阻抗:功放的输出阻抗是指其输出端子对音箱所表现出的等效内阻,它应与音箱的额定输入阻抗一致。

    6、信噪比:信噪比指音频信号电平与噪声电平之间的分贝差。信噪比数值越高,放大器相对噪声越小,音质越好。

    7、分离度:分离度是指AV功放中的环绕声解码器把音频编码信号还原为各个声道信号的能力。分离度较差的功放会出现声像定位不准、声场不饱满、声像连贯性差等现象。

    以上这些指标也许会让普通人摸不着头脑,我们简单点来说,最直观的就是驱动能力(即功率多少)和功放重量。虽然输出功率和驱动力之间的关系并不那么直接,但有着相对紧密的联系,输出功率很容易从说明书中的指标中发现,100W,200W,400w甚至更多,但驱动能力有些时候需要从这些指标背后去真正聆听才有真正的发言权。这就要提到音箱的选择了,后级功放针对喇叭来进行驱动,驱动能力越强表示越能驾驭喇叭,在功率输出的时候也越游刃有余,更能发掘出喇叭的潜能,所以,一般美国的AV功放就像他们生产的汽车一样大排量,大功率驱动低阻抗的音响算是游刃有余。但日本生产的AV功放却占据了80%以上的市场也是说明了其技术的独到之处,所以尽量使用大功率的后级功放,换取更从容的控制力和瞬间动态也是选择AV功放很重要的一点。说到功放的重量也许是最容易感知的,由于功放需要强大的电源支撑,所以功放越重其电源器材的变压器指数越大或者使用了较大的电容,这些都是功放品质的保证,并且功放越重其稳定性越好可以避免无谓的震动造成的音质影响。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