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广播媒体:老兵不死,青春犹在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4-02-26 作者:pjtime资讯组

    虽然如今媒体竞争异常激烈,新媒体甚至自媒体不断涌现不断成熟,传统媒体广告市场的格局被打破,互联网媒体对客户越来越有吸引力,但是广播广告在近年来整体仍呈上升趋势,相比平面媒体的明显下降,广播可以说是这轮传统媒体衰退中出人意料的“明星”。这说明广播的天然属性:伴随性、即时性、便捷性在中国汽车越来越普及的时代再次焕发和显示了它的独特魅力,广播是“老兵不死, 青春犹在”,对客户而言广播依然是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依然是客户的优质选择之一。

    2013年底举行的上海广播频率黄金专题资源广告拍卖会,在62轮的轮番叫价之后,两个频率的黄金资源专题广告被客户以2500万元摘走, 同比增长289%,而专题类广告时长同比缩短了32.5%,拍卖的成功主要是源于客户对广播媒体价值的重要性和稀缺性的再认识。据调查统计,广播媒体的车载收听率已经从2007 年的21%上升到2013年的48%,领先于互联网32%的用户增幅,而且广播媒体的受众已从过去的老少群体转变成年轻、时尚、有购买力的人群,客户可从广播媒体中挖掘精准营销的潜力。

    广播是轻骑兵

    应对新媒体冲击的最好方法就是积极拥抱新媒体。随着新媒体时代的到来,广播收听必须突破传统模式,继续延伸广播产业链,不但要为市场制作和提供优秀的华语广播内容,更要为广大听众提供优质的生活服务,变听众为用户, 即通过以广播传媒为载体,应用广播与互联网和移动结合的创新技术,实现向“广播生活传媒综合运营商”的战略跨越。

    相比较其他传统媒体,广播历来是很“亲民” 的媒体,不管是昔日与听众的电话互动,还是现在的短信、微信互动,“接地气”是广播优势所在。为有效整合广播资源,随时掌握各频率在上海听众市场的收听份额及满意度, 公司每年委托专业市场研究公司,每周出具详细的收听情况报告及满意度调查报告,并不定期组织听众举办各类座谈会、音乐歌曲测试,为频率动态调整节目版面、策划线上节目内容及线下活动提供有力数据支持。

    广播又是轻骑兵。线上做节目、线下搞活动已经成为广播“接地气”的主要形式,公司旗下7个频率每年举办各类线下活动500多场,近30万人参与。这同时也给我们的客户创造了无限增值的机会,线下活动与广告整合营销紧密结合,突破硬广告单一的形式,以话题、游戏等植入方式使广告的呈现更加自然,更“接地气”,提升广告的接受度和信任度。

    一份健康的广播早餐

    2014年上海广播会把黄金四小时的专题广告,也就是软广告的时间资源减少,是基于我们在广告经营上的思考和调整。长期以来,广告时长和内容播出之间是一对矛盾,广播广告播出依赖的是时间资源, 广告时间太长会造成可听性下降、受众换台或关机、主持人有怨言,收听率也会有影响,久而久之形成恶性循环,广告时间太短无法增加营收。当然这只是两者之间的矛盾之一, 还有诸如广告品质和内容品质落差较大的矛盾、广告形式单一和内容割裂的矛盾等等,所以如何在内容和广告经营的双平台上完成整合有助于破解这些矛盾。比如,优质溢价:收听率高、口播好的金牌节目实行溢价,在有限的单位时间内凭借优秀的内容寻求超乎寻常的溢价,实现如同“中国好声音”般的市场价值,动感101的早间节目《音乐早餐》在2013 年就优质溢价,创下了一档节目8860万令人咋舌的年广告收入。加强广告和内容结合的创意:互联网时代传统硬广告的形式越来越遭到客户的摒弃,在内容生产的整个过程都需要广告经营团队的介入,广告元素要自然出现在节目的内容、板块的设计、节目线下的活动、节目与听众的社交互动等环节,从而放大广告的效益。实现广播和新媒体之间的融合: 传统广播将自身内容在新媒体上进行二次开发或度身定做, 将内容在新的平台上获取新的收益。

    内容为王,永不过时

    广播是一个生来低调却生命力顽强的媒体,从来没有大红大紫过,还被很多舆论唱衰过,但它硬生生地挺过了电视和新媒体的两场媒体革命生存至今。从广播的现状看,大致有四个原因造就了广播现在的发展。其一是中国汽车社会的到来和各大城市堵车的现状,焕发了广播新的生命力,驾车族和高学历、高收入人群成为广播的新听众,“堵车拯救了电台”这句玩笑话不完全正确,但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广播的再度崛起;其二是新技术的运用,如手机广播、A P P 电台、网络广播、数字广播、卫星广播等的发展,使受众接触广播的渠道和机会不是减少了,而是大大增加了,只是传统收音机不再是收听广播的象征了;其三是特有的媒体属性使广播至今在传播新闻、音乐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特别是音乐就是在全球范围内,广播也是它的最佳传播渠道之一; 其四是广播较其他传统媒体有着天生的社交优势,大量的直播节目使受众可以通过微博、微信、短信、电话等方式进行即时的文字、图片、语音等互动交流,实现一对一、一对多、多对多的互动传播,能使大量的听众聚集在节目和主持人周围,形成一个又一个黏性强大的社交群。

    “内容为王”是永远不过时的理念。东方广播公司一直将内容生产视为媒体核心竞争力,积极倡导节目新品优品。三年多来,各频率的节目在各类创新创优评选中屡获佳绩,共计获得全国类奖项近180个,省、市级奖项近100 个。同时还重视节目版权业务,专门成立版权购销中心,统一负责节目内容引进,对外节目播映授权及定向内容生产等方面的工作,截至2013年底,6万多集节目(广播剧、小说连播、专栏节目、音乐节目等)销售到包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在内的全国20多个省市地区电台,销售额达到211万元。

    但是随着新媒体的发展,在秉承“内容为王”的同时, 我们还要提倡和重视“渠道为王”。互联网时代,广播无论是内容生产、内容分发、还是传播渠道、数据收集等等都要做出新的革命性的变革,要以互联网思维方式重塑广播,保存核心价值,向新媒体转型,将传统广播打造成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新广播。

    2014年东方广播将启动音频移动客户端等业务,旨在移动互联网的渠道中来克服广播地域和线性传播的局限性,通过搭建数字节目库平台、新媒体传播平台和用户数据库,通过和战略合作伙伴的强强联手,在新媒体领域创造新的市场空间。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