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激光显示光源或进入爆发前夜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4-04-14 作者:飘飘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投影显示设备从最低的CRT技术到DLP数字投影显示技术已经有十几年的历史了,但最主流的成像技术及成像原理在新光源出现之前实际上很少有突破,或亮得越来越亮,或增加越来越多新的功能,如短焦、互动功能等,而光源作为投影显示设备最核心的部件,直到最近两年才有较大的改变,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技术就是LED光源技术和激光光源技术。

    LED光源技术和激光光源技术彻底解决了投影耗材的问题,一举改变投影显示设备的市场短板与应用窘境,成为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投影技术变革标杆。尤其是激光显示技术作为 一种以红、绿、蓝(RGB)三基色激光为光源的显示技术,其充分利用激光自身特点,成为新一代显示的主流技术的趋势正变得势不可挡。

    受“上下”夹击 DLP背投借激光争竞力

    超窄边LCD液晶拼接屏自2008年登陆室内大屏幕市场以来在短短的几年里迅速成长,如今以安防监控市场为代表的视频监控领域,几乎都成了LCD液晶拼接墙的天下。DLP背投在拼接市场“一家独大”的格局不复存在,面对LCD液晶的攻势,传统的DLP背投厂商努力与时俱进,不断摸索新的发展模式。在LCD液晶拼接迅速崛起攻城略地之际,传统背投拼接厂商一方面加速对背投光源的更新,另一方面又在DLP背投的基础上纷纷引入LCD液晶产品线。

    LED光源的应用对整个DLP数字拼接墙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在最近三年内得到了大规模的推广和应用,巩固了DLP背投在高端市场的地位。同时,LCD液晶拼接产品因价格相对较低、易维护、产品超薄的形态为传统的DLP背投厂商开辟了除既有市场以外的更多中低端应用市场和新应用市场,如安防监控和数字告示应用市场--在此之前对这些市场DLP拼接厂商几乎不涉及。

    推广新技术与发展新的产品线为传统背投拼接厂商赚了个“盆满钵满”,但是在这成功的背后却掩盖不了传统背投厂商对未来的担优。LED光源虽然将DLP背投拼接产品发展带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但它在亮度方面始终难有突破,成了背投拼接继续向前的拦路虎。而反观液晶拼接技术,在这几年,显示单元单体的尺寸越做越大,拼接缝隙越来越小(据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最小缝隙的产品仅3.5毫米)。技术的发展让液晶拼接可以胜任更多的应用,甚至部分原本是DLP背投拼接独占的领域也开始接受液晶拼接产品。液晶拼接在占领了低端市场后,开始向高端市场渗透,这是传统DLP背投拼接厂商不乐于见到的。

    LCD液晶拼接尽管为传统DLP背投拼接厂商带来了更多的利润,但在新兴市场的开拓上,DLP背投拼接厂商在液晶产品线上表现出的竞争力并不与其历史性的产业地位相称。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很大一部分的原因与其所撑握的核心技术有关。传统DLP背投厂商在过去一直专注于背投,在液晶上的起点与其它大多数的封装厂商一样。在上与握有液晶核心技术的显示厂商的竞争除了依靠原有渠道影响力外并无其它的优势,而在下却又不能与杂牌液晶拼接厂商拼价格,传统DLP背投厂商发展液晶产品的道路十分艰难。

    然而,“祸”不单行,除了受到LCD液晶拼接墙的挤压,DLP背投近年来又遭遇了小间距LED显示屏的冲击。LED高密度小间距产品,以其完全无缝的优势,在指挥控制和商显高端领域向室内显示市场发起了攻势。尽管以威创、彩讯为代表的传统的DLP背投厂商审时度势,在产品线中继增加LCD液晶拼接产品之后今年又陆续加入LED小间距产品。但是与LCD液晶拼接产品一样,与专注这一行业的利亚德、联建光电相比,LED小间距产品至少在目前无法形成DLP背投厂商的优势项目。如果放任这种趋势,传统DLP背投的优势地位将逐渐消失,这也使得传统的DLP背投必须发展自己优势产业。传统的DLP产品厂商能够运用的自主技术非常之多,可以有更多的独创性,激光光源的优势让传统DLP背投厂商看到了背投的希望。

    激光拥有极高的亮度,并有接近100%的利用率,这一特点,为背投产品单屏在尺寸上向上突破提供了可能。更大的尺寸意味着拼缝的减少,在拼缝这一指标上直接拉大了与液晶拼接产品的距离,同时也缩短了与LED屏的差距;此外,激光光源还具有可控、节能等优势。正是这些优势让激光光源在近两年被越来越多的AV厂商所关注。据相关数据显示,从激光光源产品在Infocomm2012首次亮相以来,激光拼接产品的销售量实现了十倍以上的增长,数量上达到了数千台。

    另外,开发激光光源也可以为日后应对OLED技术的发展储备更多的能量,OLED技术大都撑握在上游面板厂商之中,这将使得传统DLP厂商,进入平板拼接产品线后,在制造、显示技术研发等领域的“竞争”和价值空间严重压缩。激光光源让传统DLP背投拼接厂商可以利用在技术上的优越性,借此实现跨越式发展,在与液晶拼接、LED小间距屏以及OLED显示主导厂商的竞技中可以有更多筹码。因此,仅从防守的角度考虑,传统DLP背投拼接厂商也必须发展新光源技术。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