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彩电助力信息化是价值逆袭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4-10-20 作者:pjtime资讯组

    近日,在全国教育技术装备领域的年度盛会,中国教育装备展(普教展)上。长虹以“建教育生态圈,创学习新平台”为主题惊艳绽放本届展会。而长虹展示的教育触摸一体机,赢得社会各界教育人士、经销代理商、消费者的广大认可。可以说长虹彩电进军教育装备,不仅给予我们中国彩电企业在未来发展中的一个启示,更主要的是让现今中国彩电在面临危机时找到另一条路径。

    众所周知,对于现今的彩电市场,已经进入到水深火热的地带。

    在经历30年的高速发展后,国内彩电似乎走到最艰难的时刻。2014年的上半年,国内彩电市场经历了额量齐跌的惨状。自去年开始,互联网企业以跨界搅局者的身份汹汹杀入,凭借割喉式的价格策略,颠覆着原有彩电行业的格局。不仅加速了整个产业的竞争速度和强度,也使得传统彩电企业都面临营收缩小、利润降低的状况。同时,家电节能补贴政策红利的正式退出,也对家电市场带来巨大影响。据奥维咨询(AVC)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中国彩电内销市场总量为2093万台,同比下降9%;销额696亿元,同比下降15%。其中液晶电视销量2057万台,同比下降6%;销售额683亿元,同比下降12%,彩电行业今年出现30年来销量首次负增长。有业内人士分析,彩电行业的寒冬期至少还有3-5年,在未来的一段时期内,这种下滑趋势或将持续,家电厂商将越来越难以继续依靠传统的低价战略,来求得生存和发展,彩电企业进一步加快转型的步伐,势在必行。

    而相对应的是,中国彩电企业在发展30年中,都在产品本身中思考问题,都没有跳出原有的框框,来思考未来彩电产业的发展。因为多年来,彩电一直都是向技术上突破,以求谋求发展,彩电虽然从以往的CRT、到背投时代、液晶、互联网、智能电视等等,概念层出不穷,但电视还是电视,他没有创造出更多的新价值,也没有开拓更多的应用市场。这背后的原因或许是曾经的彩电企业活得太舒服了,所以他们都没有太多的跨界的想法。

    近几年,彩电企业压力真的来了,并且来得很猛。因为随着互联网企业如黑马之势杀入,不经意给了传统彩电企业一记重拳,并且击得很重。例如联想、乐视、小米等为代表的IT企业进军彩电领域,是以超高性价比的杀手锏进行圈地运动,当积累了足够多的用户后,互联网企业便能坐收内容和应用的费用,实现盈利目标。硬件低价,内容收费,是互联网企业入侵彩电市场的玩法。他们以内容、软件致胜,与传统家电市场倚靠硬件赚取相关的利润截然不同。在互联网时代,这样的冲击甚至可能毁掉所有传统彩电企业的根基。

    综上所述,不管彩电企业从技术的突破,还是互联网企业从内容与软件上的创新,这些玩法都没有脱离彩电作为家庭应用终端的本身,都没有真正植入跨界的思维,将彩电的屏搬到更多需要的地方,跨界到更多的应用场所,用“混搭”理念来构建新生的发展出路。而长虹与世界顶级交互式白板软件公司加拿大SMART科技公司、神州数码共同打造中国首个‘智慧教育生态圈’,实现从产品、方案和渠道上更紧密合作,加速推动中国教育信息化和教育装备产业的进一步发展,这就是一大跨界创新。也可以说他们的跨界应用创新,是将彩电找到更多的应用渠道与场合,将原有基于家庭应用终端的考虑,放大应用在各个需要彩电的场所。

    既然长虹敢于将电视与教育信息化融合,其他彩电企业为什么不可以将屏与会议信息化融合,将彩电与各个商业体验终端融合等等,这样的话,不仅是将彩电的生命力进一步释放,同时,也为中国彩电企业找到新的市场出路。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