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多媒体教学模式的微革新,ProTouch多媒体教学系统成电教新宠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4-01-24 作者:pjtime资讯组

    从早期一台原理简单却价格不菲的幻灯片放映器,到现在360度全方位立体化的电教设备群,不过十来年的时间,多媒体教学设备的快速更新换代所带来的结果是:将广大教育工作者拿彩笔画幻灯片画到酸软的双手解放出来后,其中更多富有进取精神的教育改革先驱们可以抽出时间来思考:有了最新互动技术的加盟,多媒体教学还可以如何灵活多变的使教学更有效率也更加有趣味!

多媒体教学模式的微革新,ProTouch多媒体教学系统成电教新宠

    教师用电子黑板授课

    在全球信息化的大背景下,应用多媒体教学,在激发学生兴趣、增加教学容量、突出教学重点、提升教学效率和质量等方面,给实际教学工作带来的帮助毋庸置疑,而随着多媒体教学的逐渐普及,一些问题也随之凸显,主要表现在两点:1、对多媒体教学的依赖容易淡化老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最终使老师变成课件放映员,学生变成缺乏活力的观众;2、过分绚丽、华而不实的教学课件反而容易分散学生注意力,最终教学效果只见热闹,不见门道。

    第一个问题早在多媒体教学的幻灯片时代便已有之,到今天的一堂课上视频、音乐、动画全方位轮番上阵,使这个问题愈加凸显。

    解决此问题的办法也是从两个方面着手,首先在多媒体教学系统的搭建和选择上,应着重互动功能的体现,这在传统课堂上也是教学的精髓所在。

    多媒体教学设备从最初的机器求新,到后来设备群集成系统,功能上求大求全,现在是到了该反思课堂教学的根本,需要在功能做全的同时,再围绕这个根本来求精的阶段。

多媒体教学模式的微革新,ProTouch多媒体教学系统成电教新宠

    品美信息ProTouch多媒体教学系统

    以品美信息开发的ProTouch多媒体教学系统为例,整套系统便是以纳米触控互动为重心,围绕课堂互动这个根本做文章,其主设备电子黑板、电子讲台都采用大尺寸和超大尺寸的纳米触控屏幕为核心部件,相比纯播放器类的设备,纳米触控设备更像是对传统大黑板的无尘化、多功能化和智能化,能写能播,能画能指,适合并鼓励教师回归传统,在黑板前手口并用,与学生在互动中完成教学,与之配套的相关教学软件也着重在师生间互动机制的设计,避免单一的课件演示。在多媒体教学模式上做微革新,通过纳米触控互动放大师生间人与人的主导作用,使设备成为辅助而非依赖,是品美信息ProTouch多媒体教学系统不同于其他电教系统的重要特征

    而在另一方面,作为课堂主导的教师,在多媒体课程内容、流程设计方面也应着重放在激发学生的主动性,注重互动环节的设计,避免简单的用“人机交互”代替沟通师生情感交流的“人际对话”。应遵循“以学为中心”的设计原则,使学生能够自主的选择学习内容、确定学习顺序,形成知识,发展思维,培养能力。

    面对第二个问题,华而不实的课件反而会降低教学效率,这在一方面考验教师对教学内容的理解深度,以及课堂节奏把控力外,另一方面也是对多年来风行至今的多媒体教学模式的一点反思,作为以前的电教设备厂商,现在的多媒体教学方案供应商来说,这个行业能够健康可持续的发展有赖于能够真正为广大教育工作者带来实质性的助益,从而推动中国教育事业健康发展。这对于不论是过去单个电教产品的功能开发,还是现在多媒体教学整体解决方案的设计思路,都应起决定性指导作用。

    在这方面,以品美信息ProTouch多媒体教学系统为代表的一批从业者和供应商,正努力从设备产品开发、系统功能设计、以致使用体验和效果跟踪等各方面细节,打造更为贴合教育实际需求、更深入解决教学问题、提高教学质量的多媒体教学方案产品,为中国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正方向的助力。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