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长虹:无手机,不彩电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4-01-20 作者:萧萧

    长虹1月18日发布了最新的CHiQ系列电视产品。按照长虹的宣传,这是长虹家庭互联网规划中的第一波“实体产品”。

    CHiQ电视上,长虹最核心的概念,依然是时下的智能和互联。但是,与市售大多数产品比较,长虹将更为重视“智能协同”的“互联网”内涵。具体的含义则是:传统智能电视,是以电视机的智能计算能力为核心,联合周边设备和网络通信环境,依托电视机的展示功能,为消费者提供“网络视频”、“电视在线优势”、“网路购物”、“电视金融”等服务。

    这种传统智能电视的功能是,阿里OS、或者百度影棒等产品,也含有大多数传统彩电企业的产品,所追求的“东西”。他们是软件化和通信化的电视产品。这样的应用结构中,电视机一直处于中心位置:厂商思考的焦点是,在智能电视上能做什么!不过,长虹CHiQ却不是这样的。

CHiQ是家庭互联网战略的先行军

CHiQ是家庭互联网战略的先行军

    长虹表示,CHiQ电视是家庭互联网的一个环节,而家庭互联网是以“人”为中心的——是数据依赖于通信,为人而服务:软件、硬件只是这种“服务体验”中的载体。在这样的概念下,智能电视不再强调以具体硬件为中心,能够实现哪些具体的功能。而是首先强调,融入家庭网络、和众多其他智能产品交互,依赖于不同产品的协同效应,产生最终的价值。

    在长虹的新版智能电视中,网络成为关键词,连接和协作是各种智能设备的同性。不同的智能设备,电视、手机、或者冰箱空调,他们的区别只在于专业的分工差异——不再具有任何传统意义上的“中心”存在。家庭互联网中,不同设备以平等的方式,构成平行的拓扑网络结构:手机屏幕横向一划是电视,纵向一划是空调!

    不过,家庭互联网毕竟是一个新概念。现在长虹的“大智能”体系中,能产生协作效应的产品并不多。具体讲,和长虹CHiQ电视协作的核心产品,暂时情况下,只能是“智能手机”——这就难怪去年12月会传出长虹和小米密会合作的消息了。长虹认为,智能多终端协同的第一步,就是手机与电视的交互,就是手机与电视的协同。

    甚至,长虹说,“扔掉遥控器是一次革命”。因为,此前,智能电视用什么控制,一直是一个业界难题。各种尝试,比如游戏手柄、键盘鼠标这类标准电脑式的产品,最多30多个键,最少7个键,形形色色数百款遥控器产品……——但是这么多的“新”产品,居然没有一个令消费者真正满意的!

电视

支持手机视频同步电视欣赏

    现在,长虹有了新的思维:在网络环境下、协同概念下、全wifi信息环境中,手机与电视互为亲兄弟,协同动作、协同工作。让手机完成所有的遥控器应该具有的功能,并完成任何遥控器都不可能完成的更多的“网络化和智能化”的功能。

    在这一协同概念之下,手机和电视不仅仅是“互操作”(三星等的传统互联概念),而是变成了以数据和服务无缝连接的“应用载体”。比如,消费者看电视,看到半截,要上厕所、上大号(这个例子有些不雅),但是精彩的2014足球世界杯的关键镜头如何能错过呢?于是,协同工作的电视和手机产生了如下动作:电视画面、语音,直播信号,按照一定规则转化之后,通过家庭局域网络传输到手机上,并在手机上播放直播画面——观众再也不用担心,精彩镜头被“厕所”打断!

    如是的设备之前的操作,不仅仅是手机控制电视,或者电视控制手机,而是二者基于平等的应用网络架构,按照适当的分工,互相配合工作。

    目前,国内有一个非常流行的网络词汇,叫做“低头族”。这个词汇反映了人们,在移动互联网上对手机、平板电脑的依恋和依赖。长虹CHiQ电视的目标之一,则是利用并转移这种“低头依赖”到大屏幕电视上,同时将另一些人对电视大屏幕、广电内容和广电网络的依赖,转移到“低头屏幕”上。

    甚至,在未来,整个家庭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传统互联网和社会化的大数据之间,不同应用在类似于CHiQ电视、手机、智能冰箱等产品上,可以随意协同:通信和计算技术,软件和硬件的结合,彻底颠覆载体与服务之间的必然联系。这种变化,是对计算技术下,硬件和软件的可分离性的科学遵从的必然结果——智能电视的功能是由软件构成的,那么这些功能就应该能和电视分离,通过联网技术,在手机、PC端,远程屏幕上,轻松的被激活;同样,其它智能设备的功能也是由软件构成的,这些软件也可以和硬件分离,利用通信系统,在电视上展示出来。

    从手机开始,但并不止步于手机的长虹CHiQ电视“智能协同”架构,就是长虹大智能和家庭互联网的基本雏形。现在,这个网络的主要参与者还不多,但是却勾画出了一个可以无限遐想的巨大“创业”空间。作为先走一步的长虹,是否会成为这场家庭互联网革命中,获利最大的淘金者呢?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