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森海塞尔话筒在最寒冷地方开展录音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3-03-13 作者:pjtime资讯组

    2013年2月27日,韦德马克 / 柏林——一切都要从arte电视台(一个专业的艺术类节目频道)播出一部关于世界上最寒冷的居住地的纪录片开始说起。这个世界上最寒冷的地方位于俄罗斯的 远东地区,名叫奥伊米亚康。这个电视节目同时也提到了“冰之耳语”,这是人在超级低温的环境下呼吸和说话时所产生的一种极为特殊的现象。呼吸会被立即冻结 成冰,进而发出一种如爆裂般的声音,在这样的条件下这种声音会时时刻刻的伴随着人的呼吸和说话。Juergen Staack正是被这种由说话本身而产生的水晶般的声音深深的吸引,于是决定在2012年来到西伯利亚地区的雅库特旅行,随行的伙伴有他在艺术界的同行 Thomas Neumann。Staack从西伯利亚带回来的录音在柏林Konrad Fischer Galerie举办的名为SAKHA的展览会上首次向公众展出,直到3月1日结束。在对于“冰之耳语”这种稀有而独特的声音现象的探索和录制过程中(当地 人会称之为“星星的耳语”),Juergen Staack的录音设备里就有一支森海塞尔出品的MKH 8060型的射频电容话筒。

    Thomas Neumann (左) 和 Juergen Staack穿着防寒服

Juergen Staack采访当地居民,了解关于 “星星耳语”的情况

在SAKHA展览中,观众能身临其境地听到在西伯利亚积雪中行走的声音

    展览中用雅库特语描述“星星耳语”的视频

    Juergen Staack修正了“冰之耳语”能够发生的温度值,它比人们之前所认为的温度要更低。

    极寒地之旅

    在得到了德国北莱茵河威斯特法利亚艺术基金会的资金赞助后,在2012年的1月份Staack和Neumann就动身向俄罗斯的雅库茨克出发了,雅 库茨克是俄罗斯萨哈共和国(又名雅库特)的首府城市。在机场他们就预先感受到了零下35°C的寒冷,而实际上他们要面临的是目的地奥伊米亚康的极低温度考 验。在1926年,那里曾经有记载达到零下71.2°C的最低温记录,而那里的村庄也是能够真正称得上是“极寒之地”了。他们第一周的安排是为接下来的行 程做一个详细的计划。“我们必须等到有足够的游客聚集起来坐满一辆面包车,才能出发去奥伊米亚康”,Juergen Staack回忆道。“当司机把足够的游客聚集起来以后,我们踏上了长达24小时的旅程,我不得不承认我们都感到有点儿不祥的预感。如果这辆车子在如此低 的温度下抛锚了,我们这些乘客该怎么办...?”

    科累马高速路,又被称为“白骨之路”,一直向西北方向延伸大约700公里路程。奥伊米亚康村坐落在一个避风的峡谷内,这个峡谷可以阻止冷空气向外界 泄露,这样独特的地形就造成了这里冬天极低的气温。“在我们刚到达的前几天,这里室外的温度是零下48°C,而这个温度对于我们需要录制的冰之耳语现象却 明显太暖了。之前人们认为零下45°C就会出现冰之耳语现象了,可我们却无法听到任何一点声音,我们就开始有点点紧张了。即使曾经有过报道称冰之耳语这种 现象是存在的,但实际却没有任何录音证据存在。难道这一切有可能只是一个传说?”

    Staack一边等待着更寒冷的天气到来,一边录制着其他方面的音频和视频资料。这些资料将和“星星的耳语”音频采样一起放到SAKHA上去展出。 Staack采访了不少当地居民和气象学家,让他们谈对于冰之耳语的一些经验。“他们之中的某些人甚至都没有注意到这种奇特的现象,而另一些人则会回忆起 他们小时候是如何经历这种现象的,” Staack回忆说道。“这种音响效果看起来似乎是越来越罕见了。对于我来说,这个例子真实的体现了全球变暖的现象。附近的一个烧煤的发电站也有可能阻止 了奥伊米亚康的温度降到像从前这样低的一个水平”。

    达到目的

    Staack和Neumann不屈不挠地坚持着,他们每晚都将设备准备妥当,并外出录音。他们的耐性最终得到了回报。Juergen Staack说:“我们每天晚上都出去户外录音,但是在这个独特的夜晚,气温额外的下降了很多度,低至零下57°C。突然:奇迹出现了!我们的呼吸和说话 都相继产生了一种噪音,一种明显的声响,这是一种沙沙作响的爆裂声,在我们说出的每一个字和每一次呼吸之后都伴随着这样的奇怪回声,如影随形。对着灯光, 我们可以看到我们的呼吸就如同波浪的翻滚和涡旋的气流一样。”第二天晚上,这种不可思议的奇特现象就消失了,因为出乎意料的气温又开始回暖了。

    在西伯利亚呆了大约三周时间以后,这两个艺术家就回到了德国,Juergen Staack在这一年的过程中开始着手准备SAKHA展览的材料和设计展会的布局。

    柏林展会的安装布置

    来德国柏林的Konrad Fischer Galerie参观SAKHA展览的游客们会首先进入一个白色的房间。他们会通过一个视觉上很平静而具有观赏性的视频来了解奥伊米亚康的美丽风景和勃勃的 生命力,从而让他们的心境也变得平和起来。在地板上,安装了四个由混凝土制成的深灰色扬声器,被摆成一个正方形,给游客们再现了一种雪地里漫步的感觉。 “我注意到奥伊米亚康的雪在不同的温度下,听起来都有不同的声音。为了这个展会的设备配置,我首先按一个正方形的形状来行走,然后录制下我在雪地里每一步 踩下去的那种嘎吱嘎吱的声音。当参观的游客们踩在这个正方形位置上的时候,他们就可以听到犹如一个人在他们周围深深的雪地里行走所发出的声响”。

    在墙壁上,印着古代的斯拉夫语字母——这是一种描述星星的耳语的文字。从那些充满文字的墙壁,游客们可以走向一个很暗的房间,在那里会看到俄罗斯的 地质学家和气象学家Valery Vinokurov用雅库特语在说话:他的影像是对着光源进行拍摄的,他在描述星星的耳语,同时他的呼吸所产生的白色湍流和轻薄的灰雾也会消散在黑暗之 中。另一个黑暗的房间则是完全用来展示星星的耳语本身——这也是艺术家们第一次破天荒的录制到了这种独特的音响。

    SAKHA展览会信息

    SAKHA展览会直到2013年3月1日结束,地址位于德国柏林的Konrad Fischer Galerie,菩提大道35号,10969柏林,电话:+49 (0)30/5059 6820

    开馆时间:每周二到周六,早上11点到下午6点

    关于森海塞尔MKH 8060话筒

    森海塞尔的MKH 8060是一支短枪式的射频电容话筒,这支话筒是在严酷气候环境下进行高质量录音的理想选择。“Juergen Staack在世界上最寒冷的可居住地的旅程,也给森海塞尔的MKH 8060话筒创造了一个在最低温度下进行录音的记录,”森海塞尔的产品经理Kai Lange说道。“得益于它们的射频电容设计原理,MKH系列的话筒具备了两个在严酷的气候环境下工作的重要优点:在振膜和极板间有非常高的射频电压,以 及非常低的振膜阻抗”。

    “振膜和极板间非常高的射频电压具有把湿气‘挤出’话筒外的功能,比如说当我们在大雾或潮湿的户外环境中录音时,MKH8060就能有良好的表现,”Lange继续说道。“我们可以认为这种话筒的极头能‘察觉’到外界空气中极高的湿度,然后对自身进行了干燥处理”。

    “这种话筒的第二个优点就是非常低的极头内阻,实际阻抗小于1千欧姆,而传统的话筒极头阻抗会高得多,随着频率的不同,阻抗介于200千欧姆和 200兆欧姆之间。在如此高的阻抗之下,隔离层中只要发生极轻微的故障就会直接导致极头失灵,然而射频电容话筒则非常坚固耐用,完全不会出现类似的问 题”。

    关于Juergen Staack

    Juergen Staack生活和工作于德国的杜塞尔多夫。在结束了他摄影师学徒的生涯以后,Staack进入了杜塞尔多夫美术学院进修。他是Thomas Ruff教授的大师班学员中的一员,2008年毕业于Christopher Williams教授手下。他曾经获得过大量的奖项和赞助,包括来自德国北莱茵河威斯特法利亚艺术基金会的赞助,让Juergen Staack得以在东京、圣保罗、西伯利亚和首尔进行工作和学习。除了在波士顿、东京、里加、杜塞尔多夫、埃森市和柏林举办过多次个人画展和集体画展以 外,Staack同时也是艺术家集体“Fehlstelle”的共同创始人之一。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