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站在漩涡中心:路由器为何火了

智能路由器背后是家庭智能入口与生态之争
来源:普信网 更新日期:2013-11-22 作者:萧萧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智能路由器背后是家庭智能入口与生态之争

    无数厂商推出智能路由器和盒子产品,其背后的目的非常明确,那就是为在家庭互联网、智慧家庭中占有一席之地,提前布局。

    上文已经介绍过,路由器市场不是一个大市场、海量市场,容不下如是多的巨头的蜂拥挤入。这一点也适用于智能机顶盒和智能路由器(智能路由器即是带有路由功能的智能机顶盒)。这一市场不仅眼下的需求量不足、而且产品技术成熟,市场均价被不断压低。

    以价格为例,在过去的三个月内,很多售价在千元以上的智能机顶盒已经全面调价。目前最贵的产品往往也不过500元以下。更有产品已经将售价压低到200元以下(如百度电视棒和天猫云OS互联网机顶盒年终大促活动中四款产品价格突破200元)。盒子价格犹如雪崩一般的下滑,一方面放映了盒子厂商、尤其是新厂商瓜分有限份额的急迫心情,另一方面也放映了盒子不是一个“简单高盈利”产品的本质。

    盒子产品,或者智能路由产品对于厂商的意义在于抢占客厅娱乐市场、抢占家庭网络入口、抢占智慧家庭中枢……在这一目的下,盒子厂商要想实现最终的商业价值、持续生存,就必须在“产品规模”上占据主动权。发动价格战,无疑是一个很好的思路。而完善周边产品和服务,也是占据市场规模的必备武器。

    比如,新上市的新浪盒子,就主打SNS功能,尤其强调其“云存储”应用。这样的主打宣传,显然是把盒子作为一个“卖其它服务”的理由。小米等推出智能路由器的想法也是这样子的。

    百度硬件推出的是三剑客。其中核心的不是路由,而是百度影棒,也就是智能电视机顶盒。百度路由主要是为了配合百度电视棒的存在,构成一个完整的家庭娱乐互联解决方案而推出的产品。果壳智能路由器,更是直言不讳的说,自己的目的就是抢占未来“家庭信息中心”。小米路由和智能路由也与小米智能机顶盒和小米电视的推出具有紧密的“产业关系”。

    将盒子和路由结合起来,将TV的wifi和路由器结合起来,将智能家庭的网络互连和路由结合起来,将线上线下更多的服务、内容和路由结合起来,这是现在这一批路由器新手们在思考的问题,是所谓的百度路由或者小米智能路由的新意。

    此外,对于大多数没有普及智能电视、智能机顶盒和无线网络的家庭(这类家庭占据中国互联网用户的大部分),推出智能路由这类“智能机顶盒和路由器”的结合产品,一方面有助于提升这个“家庭互联网入口产品”的购买必要性和购买价值;另一方面也可以使得消费者不需要购买盒子和传统路由器两个产品,简化家庭网络的配置,并解决采购成本,从而推动这一类型的家庭应用市场的更快成长。

    总之,智能路由也好、互联网品牌做路由器也好、智能机顶盒也罢,这些产品和这些产品推出品牌的目的,都必须在盒子和路由两个产品之外寻找:这就像开门的钥匙价值有限,但是大门背后可能财富无穷——智能路由和智能盒子就是打开家庭互联网和智慧家庭大门的那把“钥匙”。所以,小米百度或者新浪,现在在进行的就是一场“抢钥匙”游戏!

上一页 1 2 3 
本文导航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