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站在漩涡中心:路由器为何火了

小产品、大市场,无线路由的智能未来
来源:普信网 更新日期:2013-11-22 作者:萧萧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小产品、大市场,无线路由的智能未来

    与无线路由市场吸引了十面八方的神灵向来助阵形成对比的是,家用路由器市场并不是一个“蓝海”市场。

    首先,家用路由器一般价格比较低,几十元到一两百元的价格,同时使用寿命又都比较长(三五年,甚至七八年都可能)。这就决定了,路由器行业不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即便在中国多数家用ADSL网络和光纤接入网络(尤其是农村市场),还都没有配备家庭路由器、特别是无限路由器的背景下,这一市场的未来成长性也十分有限。——至少这个最多百亿规模的单纯家庭路由市场,撑不下如今这么多的行业巨头。

    第二,家用路由器已经进入技术相对过剩时代。目前百兆和千兆家用路由器已经普及,百兆级别的无线路由器价格大大下降,千兆级别的无线路由器成本也已经非常低廉。而在此基础上,发展处更快传输速度的产品,对于家用市场意义不大:制约路由器传输速度提升的不仅是技术自身,更包括“应用需求”和“配套”硬件的性能。如,传输视频内容,百兆宽带已经足以,这是家用市场数据量最大的业务;同时电脑硬盘等主要存储介质的速度也限制了更高性能的家庭网络环境的应用价值。

    相对技术过剩,这样一种路由器产业的基本格局,决定了路由器行业不可能在靠“技术推动”模式保持行业增长。而在技术提升不明显的背景下,产品成本、特备是大规模集成电路成本的下降、以及SOC架构产品的普及,将使得路由器的成本和售价呈现下降的趋势。这将更不利于越来越多的行业巨头搅局无线路由市场。

    正是站在以上两点的判断上,很多业内人士不看好百度、小米来玩“无线路由”。但是,如果仅仅是基于无线路由产业的规律,就判处了“小米”等的死刑,可谓之“一叶障目”。因为,这些新玩家的目标压根就不是什么“无线路由器”。

    小米或者果壳口中的“智能路由器”是什么呢?这产品本质上就是一个ARM芯片SOC架构的电脑,只不过他内置了无线路由器的功能。TCL的无线路由彩电整机、乐视和TP-link的路由功能的机顶盒,都是这种所谓的智能路由产品。对于这种称谓智能路由器的产品,路由器只是一个附属的功能,这个产品的本质是一台电脑。

    小米智能路由,不仅仅是打着智能路由器的名字卖“智能电脑”(也许这个可以抢了intel和联想的饭碗);特更是借此知名堂而皇之的,将整个互联网带入客厅、带入电视、带入所有可以联网,上wifi的家用和个人设备之中。

    实际上,智能路由器是小米“智慧家庭”的入口:所有的智能和智慧型的家电、个人数码、家居(如智能窗帘)都需要联网——这个联网的需要,就是和路由器连接。智能路由器又不仅仅是路由器,他更是一台电脑,具有数据处理和存储的功能、可以随时配备标准接口的外设、可以利用程序和智慧算法指挥其他联网的设备……这一系列的畅享和数年前的盛大盒子非常相似,但是更为超前、灵活和多样。

    智能路由器功能的强大和在未来家庭互联网、智慧家庭中的地位的重要,是百度、360、果壳、小米、乐视、TCL、TP-link等争先推出相关产品的原因。这些企业看重的绝不是“路由器”的小小是市场,而是智能和网络化家庭背景下的“无限遐想空间”。

   

本文导航
  • 第2页:小产品、大市场,无线路由的智能未来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