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2013年老年人家电需求研究成果媒体发布会在京召开

来源:普信网 更新日期:2013-11-19 作者:普信网资讯组

        本报讯  2013年11月19日,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和奥维咨询(AVC)联合举办的“老年人家电需求研究成果媒体发布会”在北京召开。

    本次会议为业界针对老年人群体第一次较为深入展开的专题调研,针对我国老年人群规模现状、生活形态及家电产品需求特点进行探讨,受到全场观众的瞩目。出席本次会议的嘉宾有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信息咨询部主任胡晓红、奥维咨询(AVC)总裁喻亮星、副总裁盛哲等。

    会议上,胡晓红主任表示,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的加剧,老龄人口无论是数量上还是占总人口的比重都在呈现快速增加的趋势,根据国务院公布的《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从2011年到2015年,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将由1.78亿增加到2.21亿,老年人口比重将由13.3%增加到16%。而由此引发了“银发经济”的到来,老年旅游、老年保健、老年康复医疗、老年娱乐、老年食品等概念相继而出,并且市场规模不断的壮大。据奥维咨询(AVC)预测,仅在城镇空巢老年人家庭,每年产生的老年家电需求规模就超过600个亿。

    基于此,奥维咨询(AVC)展开了为时两个月的专项调研。会上奥维咨询(AVC)CRD事业部研究副总监韩伟强发布了我国首份《中国老年人家电需求调研报告》。

    报告显示,老年人对家电产品的需求趋势主要体现在产品操作的简单性、安全性、提示性、节约性、适宜性及透明性上。

    随着年龄增大,老年人的身体机能逐渐衰退,因此对产品需求集中在简单性上,主要体现为产品功能的简单化、操作方式的简单化及维修一站式的简单化。在目前智能的大环境下,各商家均在产品中增加多种功能,以电视为例,智能遥控、多屏互动等功能几乎已经成为标配,但主要目标群体为年轻人,于是在现实情况中出现了“80、90后不看电视,50、60后不会看电视”的窘境。面对功能按键繁多遥控器、层层嵌套的界面,作为电视主要使用者的老年人只能选择最常用的调台、调音基本功能,其他智能功能形同虚设;再如洗衣机的羊绒清洗等功能,厂家虽力求功能全面,但老年人仍更倾向于传统的手洗方式。因此,结合老年消费群体的需求特点,商家应更多的考虑如何对产品功能“瘦身”,而非一味的添加过多繁琐的功能,以免过犹不及。

    会议上,奥维咨询(AVC)对以上11项生活趋势进行总结外,还分别对主要家电产品在老年人群的品牌认知度、产品功能需求偏好、信息获取渠道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为各厂商在拓展老年人群市场提供了指导性的信息,也期待不久的将来各厂商会对我国老年人家电市场带来新的产品。

 标签:家电冰箱洗衣机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