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走向深蓝:中国海洋发展与指挥控制论坛举行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3-10-23 作者:佚名

    10月18至20日,由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与中国海洋学会联合主办、海军航空工程学院和中船重工716所共同承办的“中国海洋发展与指挥控制论坛”在山东烟台举行。来自国内海洋科技和指挥控制领域的200余名专家代表汇聚一堂,深入探讨信息时代指挥控制科学技术在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战略中的驱动作用与创新途径。

\

“中国海洋发展与指挥控制论坛”在山东烟台举行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杨卓副总经理、中国海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雷波教授、海军航空工程学院院长何友少将出席了论坛开幕式并致辞。海军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尹卓少将、北海舰队原副司令员杜希平少将、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王飞跃教授、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主任、蛟龙号深海实验总指挥刘峰研究员、中国电子科技集团首席科学家王积鹏研究员等20余名专家出席论坛开幕式。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理事长戴浩院士主持论坛开幕式。

    本次论坛以“走向深蓝的指挥与控制”为主题,旨在顺应党的十八大提出的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发展战略的新要求,聚焦信息化指挥与控制科学技术在服务国家海洋战略、提升海洋信息化装备建设能力的驱动作用,探讨交流指挥控制技术在国家海洋安全、海上编队、应急救援、海上运输等领域的创新途径,积极促进和引导国家海洋科技的持续健康发展。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理事长戴浩院士强调,论坛以“走向深蓝的指挥与控制”为主题,既是指挥与控制科学技术紧跟国家战略发展前沿、实现科技创新驱动的智慧选择;也是我国海洋事业拓宽发展思路、提高发展能力的内在要求。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杨卓在致辞中指出,当今世界正在兴起新一轮海洋开发浪潮,海洋安全已成为未来较长时期我国国家安全的重点。兵器工业作为国家安全和陆、海、空三军装备发展的基础,承担着服务于国家国防安全,服务于国民经济发展的双重使命。近年来,兵器工业顺应国家和军队对机械化信息化复合发展的新期待,大力推进向信息化兵器的转型升级,在公共安全、应急指挥、国防动员、边海防监控等方面形成了一批先进典型产品,推动了兵器工业在我国指挥与控制领域技术地位、市场地位和战略地位的不断提升。新的时期历史条件下,更加深刻认识当前海洋安全形势和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意义,加快推进指挥控制科技产业在国家海洋安全、海上编队、应急救援、海上运输、海上能源等领域的创新与应用,是从更高层次推动兵器工业军民融合式发展、建设与我国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兵器工业的现实要求。

    尹卓少将、杜希平少将、王飞跃教授、刘峰主任和王积鹏研究员等论坛特邀专家,分别就周边海上热点问题、蛟龙号的海上实验与控制、面向跨越作战的计算实验与平行指挥控制系统、一体化海洋观测系统发展等海洋战略与科技等前沿热点问题做了20多场专题报告。

    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秦继荣秘书长在论坛的总结中表示,“海洋意识”自古以来就是华夏文明的软肋。建设海洋强国是时代的要求。建设海洋强国,首先要强在“海洋意识”,我们必须意识到海洋的巨大战略利益,认识到我们与海洋强国的差距。建设海洋强国,核心是要强海洋科技,没有强大高新技术支撑,即使拥有海洋也只能“望洋兴叹”。我们必须坚持科技振兴海洋强国之路,努力做到海洋科技与海洋意识相互融合、大陆文明与海洋文明交相辉映,这必将赋予华夏文明新的动力。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