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日资在华家电企业停工另有深层经济原因

来源:成都商报 更新日期:2012-09-18 作者:郁慕湛

    有消息称,受近期中日关系趋紧影响,佳能、松下和狮王在中国的工厂17日、18日暂时停工。这三家主要是家电生产商。其他一些日本工厂也暂时关闭。

    9月11日日本政府宣布“购买”钓鱼岛,实施所谓“国有化”,此举激起中国各地民众的抗议。日本方面称,为了安全起见暂时停工,并已有日企撤离全部在沪日本籍员工。可是,且不说中国人民的强烈不满是正当的,而不理智的国人只有极个别;重要的是,中国政府已经明确表示,中国人民强烈不满并坚决反对日本政府侵犯中国主权的行动和日右翼势力的挑衅,当然不是针对日本人民的,日本公民在华权利依法受到保护。所以,一些在华日资企业在此时此刻的停工停产,其中有政治原因,深层次中还另有经济原因。

    今年上半年,中国家电市场呈现整体下滑的态势。市场调研机构中怡康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4月,彩电市场零售量同比下降19.22%,零售额同比下降24.49%;冰箱市场的零售量和零售额分别同比下降18.18%和16.82%;洗衣机市场零售量和零售额同比下滑分别为14.89%和12.86%;空调市场零售量和零售额则分别同比下滑了26.60%和20.96%。在中国家电市场整体下滑时,日系家电销售自然也在下跌。而且,由于日系品牌近年来创新力不足,营销方式较保守,三年前就开始走下坡路了。

    二季度中国出台节能补贴政策,一定程度上刺激了国内家电市场。但是,只有那些拥有完整产业链的龙头企业———它们不仅容易获取高能效面板、压缩机,而且可以很好地控制成本,才在节能新政中获益较大。节能新政虽然没有排斥外资企业,但至少家电行业中的龙头企业均是中资企业,因而本土小企业和那些日资企业反而在成本控制上更处下风。

    当前世界经济不景气,“中国制造”的海外市场———欧美市场的需求不高,且常常遭遇贸易保护主义。欧美市场降低对中资企业家电商品需求,同样会影响在华日资企业。日资家电企业在不太景气的中国家电市场中本来就境况不佳,出口业绩也日渐不利,再加上钓鱼岛事件伤害了中国消费者的感情,日系家电销售自然大跌。有数据显示,北、上、广三地日系各品牌彩电8月销售额均出现大幅下跌,东芝下降40.31%,三洋下降44.32%,松下下降23.41%,夏普下降21.06%。

    日本多数企业的盈利主要来自海外市场,日本许多家电企业更是主要靠在中国赚钱。在海外市场、中国市场都不乐观的情况下,乘钓鱼岛事件致中日关系紧张之机,那些在华日资企业暂时关门停产,未尝不是一项权宜之计,起码,在此时机关门停产较之平时收缩经营规模裁减员工,所需费用成本要低许多。

    不过,当今世界经济(包括中日经济)不景气之时,中日两国在经济上还是应该互利互惠。十多年前的中日经济关系,就是日本GDP每增加一个百分点,可以拉动中国半个百分点,反之也一样。如今,中国、日本已成为世界上第二、第三大经济体,其互动关系更加重要。中国一贯主张,钓鱼岛问题需要理性解决,而中日经贸往来同样需要理性对待。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