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夏普转机在望,与关键先生鸿海

除了钱,还是钱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2-09-10 作者:萧萧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除了钱,还是钱

    现在夏普最关心什么?除了钱,还是钱!夏普今年需要为3,600亿日元的短期商业本票找到新的投资。而夏普完成这项任务所拥有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9月1日消息,据《日经新闻》报道称,夏普将从两大主要债权人瑞穗实业银行(Mizuho Corporate Bank)和东京三菱日联银行(Bank of Tokyo-Mitsubishi UFJ)获得1500亿日元(约为19.2亿美元)新贷款,帮助公司在本月底前维持业务正常运转。为此,夏普付出的代价是“抵押9.2%的先锋股份”。不过此次,夏普获得现金支持不到短期商业票据贷款46亿美元的一半。这19.2亿美元贷款只是解燃眉之急而已。

    针对夏普的困境,瑞穗投资者证券分析师仓桥延巨表示:“夏普在短期内需要大量现金,该公司的业务正承受巨额亏损,因此许多资产都可能被出售。”

4K液晶:会是面板市场的新希望吗?

    例如,有消息称夏普在考虑出售太阳能电池工厂——这也是夏普亏损的主要来源之一,而且近年来这一业务遭遇了来自欧美的贸易壁垒、来自中国大陆地区的价格战的不利影响。此外,消息还称,夏普也有出售东京总部大楼、复印机和空调业务等优质资产的打算。对比亏损的太阳能电池厂,这些优势资产自然更容易“变现”。

    夏普面临重组的资产还包括其彩电产业部分:与鸿海协商的液晶面板入资计划,以及海外整机厂的出售计划。据悉,夏普年初表示,2012年其彩电产品销售量将下滑至1000万台;而8月3日这一数字被调整到800万台。因此,夏普也极可能丧失2011年全球彩电市场销量第五的宝座,甚至跌出前十。这将使得夏普不得不考略面板和整机产能的出路。

    尤其是对于夏普整机工厂,由于夏普不是代工企业,其自身销量的下降往往意味着要考虑出售整机工厂。据日本媒体报道,夏普位于墨西哥、波兰、中国、马来西亚的工厂都在出售的考量之列。潜在的接受者可能是其面板业务合作对象,全球彩电第二大代工巨头鸿海。不过,对于国内整机厂,由于夏普彩电在国内大陆市场销售业绩一直不错,2012年更渴望拥有250-280万台以上的出货量,占其最新全球预测值接近三分之一,因此分析认为夏普出售大陆地区液晶电视厂可能不是明智之举。但是为了获得现金支持,也不排除夏普可能“饥不择食”。

    对于全球找钱的夏普,吸引西方和国内投资者也是一条不错的出路。日本时事新闻社曾经报道,夏普正在与美国投资基金公司,以及日本国内的京瓷和东芝等公司接触,寻求一笔总计约500亿日元(6.30亿美元)的资本支持。

    分析认为,夏普液晶面板和太阳能电池虽然亏损严重,但是从固定资产的“崭新度”,和夏普在这两个领域的技术积累来看,还是具有很强的投资价值的。另一方面,在空调、复印机以及夏普的其他业务上,夏普可以重组、出售和拆分的优质资产也不少。例如,此次向瑞穗实业银行和东京三菱日联银行抵押的先锋的股份,就属于这种优质资产。

    资料表明,2007年12月,夏普以每股1385日元的价格购得先锋公司的股票,约占先锋总股本的15%。不过此后先锋股价大跌,夏普因此,2008年录得600亿日元投资损失——这也是夏普08年巨额亏损的主因。而随着夏普自身资金状况的恶化,抵押、出售先锋股份,拆分与先锋的合资工厂等都是可行的变现选项。

    因此,多方信息和分析表明,只要夏普足够大方,其短期变现能力并不弱。只不过这一过程中,夏普吃些亏是难免的了!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