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夏普转机在望,与关键先生鸿海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2-09-10 作者:萧萧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昔日的“液晶之父”,正在寻求自救。

    自夏普十代线投产以来,这是夏普历史上,也是人类显示历史上投资最大的单体项目面临的市场环境正在逐渐恶化:例如07年至今日元已经对美元升值达50%;07年至今液晶面板的毛利从40%已经下滑到7%,甚至更低;全球液晶市场从07年的供应不足在2011年全面转入产能过剩,而需求却持续疲软、并微幅下滑……

    不过,眼下夏普最大的困难却不是这些经营性的。虽然夏普最近下调2012年平板销量目标至800万台,这可能令夏普的全球彩电市场座次跌出前十——平板彩电板块近年来一直占据夏普销售额的半数以上。但是这些“实业”型的困境,却远没有夏普“财务”上的困境来的激烈。

    财务危机

    在过去的十年里,夏普在液晶面板、彩电整机和太阳能项目上大举投资——这些方面的总投资额需要用万亿日元这样的“天文”单位衡量。这些方面的投入远远超过了夏普的盈利能力。在以上三大业务自11年以来持续亏损,以及在10年以来利润已经颇低的背景下,夏普短期债务问题正在发酵。

4K液晶:会是面板市场的新希望吗?

    据路透社报道,夏普目前有3,600亿日元的短期商业本票需要筹措资金偿兑,明年9月还将有2,000亿日元(25.4亿美元)的可转债到期。夏普的总债务额更是高达1.25万亿(兆)日元——这一数字超过夏普2011财年的全年销售额,同时是夏普2010财年全年净利润194亿日元的数十倍。预料,夏普销售额在2012年将难以实现年初制定的增幅为9.9%的目标,甚至可能不及2011年表现;此外,亏损额度会保持在千亿日元之上(2012年第一财季巨亏940亿日元后的修订预测值)。

    从股市的表现看,东京8月3日,日本夏普(6753.T)股价大幅下挫达到30%,终场收低于28%,创下自1976年以来,该公司股价最低水平。导致这一结果的是,该公司公布的2012年第二季度经营指标保持11年以来的恶化态势:4-6月夏普亏损940亿日元。实际上,自今年以来,夏普股价已经重挫达75%以上。

    股价低迷必然影响夏普的再融资操作。例如,今年3月27日,夏普与鸿海在液晶面板与液晶彩电领域达成合作:鸿海以8.09亿美元入股夏普,持股近9.99%,成为夏普最大的股东。同时,鸿海参股夏普十代线的运营公司"夏普显示器产品"(SDP,目前更名为新界显示)37.6%,股比与夏普相同,获得十代线一半产能。但是年初交易的核算基准是每股550日元,而现在夏普股价已经跌至200日元左右。由于剧烈的账面亏损,鸿海已经在和夏普重新商谈合作条件。

    全球知名信用评级公司标准普尔在8月31日对外表示,已经将夏普公司的信用评级下调至“垃圾级”,这主要是因为鸿海对夏普投资的未确定性的增加。受到此消息的影响,夏普股价再次暴跌13%。同时,标准普尔维持夏普负面展望。

    分析认为,夏普必须在最近拿出可行的重组方案,以获得债权人、保险公司和信托银行注入更多资金支持。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