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日本电子企业:夏普的“大灾难”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2-08-08 作者:萧萧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夏普,这家自1912创立的公司,怎么都不会想到2012年,百年纪念之时,会遭遇有史以来最大的经营危机:亏损、重组、变卖资产和裁员,已经成为夏普2012年的最大“关键词”。

    深陷泥潭的夏普

    东京8月3日,日本夏普(6753.T)股价周五晨大幅下挫达到30%,终场收低于28%,创下自1976年以来,该公司股价最低水平,市值缩水10亿美元,仅于27.2亿美元。导致这一结果的是,该公司公布的2012年第二季度经营指标保持11年以来的恶化态势:4-6月夏普亏损940亿日圆。远高于市场原预计的估亏损444亿,同时年度业绩指标也从获利200亿日圆,下调到了亏损1000亿日圆。而此前2011年财报显示,夏普报出成立以来最大规模年度亏损3760亿日元(约合47亿美元)。

4K液晶:会是面板市场的新希望吗?

    持续亏损和股价下跌,已经使得夏普的现金流情况不容乐观。夏普8月2日称,其主要往来银行:瑞穗金融集团与三菱UFJ金融集团已准备给予夏普财务支援。但是,银行借款往往只能不从短期资金不足的状况,对于改善夏普长期的融资和经营环境益处有限。业绩持续下滑已经削弱了夏普的财务状况,该公司明年还面临着购回价值2000亿日元可转换债券的压力。夏普的信用违约互换(CDS)利差自2月以来一路扩大,五年期合约目前在历史高位833.3/1000。——这一数据正在成为夏普面临更严峻现金流情况的最直接标志。评级机构标准普尔7月27日称,将日本夏普的长期信贷评级列入可能调降的观察名单,该机构2月时已经将夏普评级调降至BBB+。

    事实上,为了改善现有经营状况夏普已经付出沉重大的努力。夏普正考虑全球裁员5000人,接近全球员工总数的10%。消息称,人员精简方式将包括提前退休,以及计划中的将Sakai LCD工厂所有权售予台湾鸿海精密造成的夏普人员减少。同时,夏普也准备出售位于东京的办公大楼。于夏普此次裁员和卖楼,国内家电行业观察人士罗清启认为只是“缓兵之计”:“裁员和卖楼证明夏普已经快撑不住了。”

    在夏普努力改善自身先进状况的同时,还发生了一件有意思的事情。百年夏普一直处于日本家电产业二线地位,只是近十年来在液晶电视上的成功,让其一跃成为全球性的一线行业巨头。这得益于夏普三十余年对液晶技术的执着投入,因此夏普也被成为液晶之父。作为其液晶产业标志性成功的则是全球仅有的一条技术最新先进的10代线液晶面板线。

4K液晶:会是面板市场的新希望吗?

    而就是在前不久,夏普这条引以为骄傲的面板线,却变了名字。夏普大尺寸液晶显示器业务子公司夏普显示器产品公司(Sharp Display Products,SDP)日前已经完成了向台湾鸿海集团转让股权的全部手续。台湾鸿海精密工业(Hon Hai Precision Industry)首席执行官郭台铭的投资公司SIO International Holdings Ltd.向夏普支付了489.6亿日元,夏普向其转让了SDP的97.92万股股权。夏普同时还宣布,SDP的公司名称将在2012年7月17日变更为“Sakai Display Product”。夏普表示,改名是因为与鸿海集团共同运营该公司,所以决定改名。

    也许一个名字的变化对于“经营性”业务并没有什么实质影响。但是,作为液晶之父连自己最先进、最大的液晶工厂的“冠名”都保持不住,这已经足以说明夏普“危机”的紧迫性和深刻程度。

    今年6月份出任夏普总裁的隆奥田硕(Takashi Okuda)在新闻发布会中表示:“如果我们现在不进行重组,夏普就不会有未来。”

   

1 2 3 4 5 下一页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