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日系彩电产业:垂直整合法则的失效

“垂直整合”与3S的亏损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2-09-06 作者:萧萧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垂直整合”与3S的亏损

    由日系3S彩电业务的亏损可以看到一些奇妙的东西:夏普、松下,亏损的重灾区是面板;而没有面板的索尼也巨额亏损——不过这种看似矛盾的结果,却又有内部的一致性。

    垂直整合,制造一台终端产品中更多的部分和硬件,固然是一件不错的事情。但是这样的规律并不适合于所有的行业。夏普和松下目前的巨亏,多少说明垂直整合在彩电面板市场的失效。索尼彩电产业虽然没有搭上面板资源垂直整合的列车,但是却也在一直寻找垂直整合的机会,与三星和夏普不断合作——执迷于垂直整合,没有找对前进的方向,这也是索尼连续亏损,难以扭亏的一个重要原因。

    作为彩电产业真正的核心产品,面板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对于擅长贯彻垂直整合原则的日系制造业,按照以往日系电子产业的规律,这本应该成为日系彩电企业竞争力的关键组成部分。过去的几十年,日本企业一直习惯于从设计到生产等各个环节都在企业内部完成。

    日本企业,尤其是电子企业擅长垂直整合。比如,数码相机企业可能既设计制造关键的CCD原件,也设计DSP画质处理CPU,并自己制造这个产品采用的机械部件、光学镜头、和液晶显示屏幕。日本的传统认为,只有掌控关键制造业的每一个链条才能创造出最好的产品:垂直整合还是将制造效率和利润率最大化的法宝。

    通过在相关关键零部件领域的渗入,企业可以减少对外依赖。这种方式可以提升企业的行业竞争力。但是对于日系电子巨头,垂直整合不仅是关乎于效率、利润;也有关产品品质和技术垄断。例如松下鲜有向外出售等离子面板。液晶之父夏普,更是曾经长期坚称绝不向外出售液晶面板。索尼在LCD投影机产业上,更是曾经将销售业绩不错的光阀芯片外销业务“掐死”。

    事实上,在现代电子产业界“逆垂直整合”的例子并不少。比如,全球市值最高的苹果公司专注于软件设计,并不进入硬件制造。比如微软的XBOX游戏机采用英特尔的CPU、以及其他人的许多硬件;而不像索尼PS3那样CPU也要自己设计、光驱也要用索尼BD。再比如,IBM公司拥有power系列CPU产品,但是只用于工业服务器、小型机、巨型机,而不用于曾经的IBM个人电脑。韩国三星能制造硬盘、CPU、内存、液晶显示器,却并没有在全球PC市场取得成功。惠普是全球最重要的打印机企业,但是其打印机机芯很大部分来自于日本伙伴。中国市场销售最好的海信电视也面临面板缺位的产业结构。

    事实说明,垂直整合只是一个企业制造业增效的工具,而且不是一个始终有效的工具,更不是一个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必须选项。尤其是对于面板这样的产业,终端企业更应具有灵活立场。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