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中国新“节能家电补贴”后续影响分析

来源:环球家电网 更新日期:2012-06-07 作者:佚名

    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NDRC)公布了以节能家电为对象的补助金制度详情。国务院为普及节能性能出色的家电产品,决定下拨265亿元的补助金。该制度为期一年,补助对象包括电视、冰箱、空调、洗衣机、热水器。

    新的节能补助金制度于2012年6月1日生效。业界人士预测,液晶电视和等离子电视合计有2500万台以上会成为补助对象,265亿人民币中约60亿将用于电视。该制度按电视的画面尺寸设定了节能指数,根据该指数决定补助金的金额(表1)。 

表1:中国节能家电补助金内容(金额单位为元)

表1:中国节能家电补助金内容(金额单位为元)

    DisplaySearch就该新制度会给中国的电视供应链(电视、面板、装置·部材厂商等)带来的影响进行了分析。

    ●因2012年第一季度及五一劳动节商战期间的销售低迷,使业内对平板电视需求的担忧加剧,不过2012年中国的平板电视销售有望比上年增加约10%。能通过该制度受益的是配备LED背照灯的液晶电视。配备CCFL(冷阴极管)背照灯的产品大部分都不符合节能指数的条件,预计销量会迅速减少。

    ●液晶电视及等离子电视厂商2012年下半年可能会将零售价格降低5~20%,以促进节能产品的销售。液晶电视方面,在表1的各尺寸分类(19~31英寸、32~41英寸、42英寸以上)中,尺寸最小或价格最便宜的机型价格下降率最大。估计32英寸产品的价格下降率最高(预计为15~20%),其次是19英寸和42英寸机型。

    重点生产32英寸以下电视用面板的中国面板厂商估计会在该补助金制度中受益。

    ●目前,配备CCFL背照灯的液晶电视中没有符合该节能标准的产品。因此不会支付补助金。不过,配备LED背照灯的产品也不全部符合标准,节能指数达到1.7的产品占整体的约60%,达到1.9的还不到整体的20%。目前,节能指数达到1.4的等离子电视估计为整体的约50%。

    ●没达到节能标准的平板电视将出现库存过剩。中国的电视品牌公司今后数月内不得不降价销售,零售店的降价竞争可能会加速。

    ●在配备LED背照灯的液晶面板和液晶模块中,估计台湾厂商和中国大陆厂商生产的部分入门级低端产品不符合节能标准(韩国厂商生产的液晶面板和液晶模块符合标准)。因此,面板厂商和模块厂商要想在短期内提高节能性能,需要改进背照灯单元等的设计,比如张贴亮度提高膜等。这些动向有望唤起光学薄膜的需求,但同时背照灯成本也会上升。

    ●该制度会针对符合标准的平板电视支付相当于降价10%的补助金,因此预计销量和产量都会增加。中国的知名品牌公司和大型家电量贩店会因此受益。

    ●随着该制度的实施,2012年将增加约200万台电视的购买量。液晶电视方面,预计会加速由配备CCFL背照灯的产品换购为配备LED背照灯的产品。

    随着需求迅速向LED背照灯产品转移,LED及相关部材将出现供需紧张,或者会利用低成本直下型LED背照灯取代CCFL背照灯等,2012年下半年以后,中国电视市场将继续受到关注。

    关于电视的市场动向,DisplaySearch预定在7月25~26日举行的“第23届DisplaySearch论坛”上,以最新的分析信息为依据进行解说。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