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标准2.0出台 探讨智能电视标准的重要性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2-05-30 作者:雾里看花

    中国有句俗语,叫做“没有规矩不能成方圆”。同样,对于现在彩电市场上种类繁多、功能奇特的智能电视来说,也需要标准来规范。据笔者了解,智能电视入市已经有两年时间了,而针对智能电视的标准,业内一直没有统一的说法。

    尽管国内外传统家电厂商和IT新贵纷纷涉足其中,但如何定义智能电视,智能电视主要构成包括哪些,智能电视行业标准甚至于国家标准是什么,面对上述一系列核心问题,各家智能电视技术体系及行业发展脉络并不是很清晰。

    业内众多专家人士认为,智能电视需要具备下述几个条件,才能称得上是真正意义上智能电视:具有全开放式平台,搭载了操作系统,可以由用户自行安装和卸载软件、游戏等第三方服务商提供的程序,可通过网线、无线网络来实现上网冲浪等。

    满足上述基本条件的家电厂商,均将自己的产品定义为智能电视或者云电视,以至于一段时间内智能电视出现概念之争,家电厂商和IT厂商均朝着有利于自己产业的概念方向来定义。

    但是面对智能电视市场快速增长的趋势,以及市面上互联网电视、智能电视、智能云电视等产品类型并存,鱼目混杂的情况,没有统一的标准肯定是行不通的。

    结合智能电视发展现状,近期工信部消费电子产品信息化推进委员会、国家广播电视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中国电子商会、中怡康等机构联合发布了《智能云电视行业标准2.0》和工信部消费电子产品信息化推进委员会首次对外正式公布的智能云电视六星智商评测标准,为消费者提供了最权威的选购依据。

    据悉,新发布的智能云电视行业标准2.0版本指出,智能云电视是智能电视的高级形态和升级,并规定智能云电视除具备“平板电视产品智商评价”标识之外,还需具有针对电视深度定制的智能云操作系统;完善、实用、贴近生活的智能云应用;专业的、可扩展的智能云平台;多层次、全开放的全云生态系统。

    在硬件方面,标准2.0要求智能云电视硬件须达到双核CPU,多核GPU,512KB cache、8GB以上内存,并支持100G以上外接存储;而在3D方面,则首次规定智能云电视需具有自然健康的3D功能,并适配央视3D频道信源。

    智能云电视标准2.0的诞生,可以说在我国的智能云电视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不仅标志电视产品的智能化程度、人性化程度已经迈上了一个新台阶,而且也直接推动了智能云电视行业标准的升级。

    那么对于智能云电视标准2.0的出台,业内专家是如何看待的呢?标准2.0的出台对消费者选购电视提供了哪些依据呢?对整个彩电业有什么影响呢?下面我们就来一起来看看专家们对于标准2.0的一些观点和看法吧?

    TCL多媒体副总裁、中国区销售公司总经理 杨斌

    《标准2.0》终于诞生了,新标准的出台不仅为中国彩电企业营造一个健康持续的发展环境,也为中国彩电业指明了未来的方向,将推动企业提高自身的智能云电视产品的质量以及服务,为进一步规范市场的消费行为,让消费者可以更加有章可循,理性消费。据推测,今年全年智能云电视渗透率将突破30%,有望达到800万—1000万台的销售量,智能云电视作为电视产业的主流消费趋势已经非常明确,发展前景非常广阔。

    国家广播电视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副主任 李华

    《标准2.0》的出台彻底消除了智能云电视只是概念炒作的认知误区,也再次明晰了智能云是全球电子信息产业和中国彩电业的未来发展方向,产业上下游将会以《标准2.0》来规范和推动智能云电视的实用化、落地化,让产业发展和市场消费全面提速并有章可循。” 同时,标准2.0从智商评测、应用、系统、平台、生态系统、硬件、3D七大方面对智能云电视提出了全新的要求和规定,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将会提升产业整体水平,推动智能云电视产业加速发展。

    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 陆刃波

    《标准2.0》对智能云电视产业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产业发展终于规范化了。《智能云电视行业标准2.0》的规定,使得真正的智能云电视必须具备智能云电视的标识,具有完善实际,贴近生活的智能云应用,针对电视深度定制的智能操作系统,具有专业的云扩展平台,以及全云生态系统,提供全云保障,同时具备自然健康的3D功能,收看3D视频源。另外,《智能云电视行业标准2.0》的发布,最大意义在于规范中国智能电视产业的发展,消费者将来被忽悠、上当受骗的机会就会减少,这对消费者来说也是有好处的。

    工信部信息化推进司调研员 余鲲

    《标准2.0》不仅再次明确了智能云电视是中国彩电业的发展主方向,而且也为中国智能云电视产业的下一步发展指明了道路。尤其是在全球智能云产业发展当中,中国彩电企业有希望先行一步,赢得更多话语权,智能云电视已经成为中国彩电产业必将发展的趋势和主流方向,已经成为中国彩电企业市场前进的必然机会。中国彩电业只需要同心同力,继续前行,就有望撬动全球彩电格局,借“云”强势崛起。

    知名家电专家 刘步尘

    如今社会已经进入网络时代,网络时代一个很重要的特征是家电产品IT化,将来越来越多的传统家电产品会带有智能功能,彩电如此,冰箱、空调、洗衣机将来也是如此。刚刚发布的《智能云电视行业标准2.0》从软件、硬件、功能等多方面,对智能云电视树立一个清晰的门槛。这个标准的最大意义在于规范中国智能电视产业的发展。同时,刘步尘还指出,对于中国的彩电企业来说,必须要把产品真真正正做好,给消费者良好的体验。所以,未来在智能功能的强化提升上,中国企业好好下工夫,这才是中国彩电企业将来能和国际巨头比拼,立于不败之地最主要的方向。

    知名家电分析师 刘娟

    智能电视发展规范后,由于电视具有了互联网的功能,同时,随着老、中、青三代人对家庭的回归,智能电视的发展有望让受众从电脑、手机、PAD等重新回归电视。在这方面,搭载了智能和互联网功能的电视在争夺用户睡前的3个小时时间的竞争中将会越来越有优势。

投影时代网编辑点评

    凌云:《标准2.0》的出台,对于消费者来说,在选购智能云电视时,不仅具有了选购标准,同时在很大程度上也更加规范了智能云电视在功能方面的统一性。不过从当前来看,智能云电视在智能应用方面还不是十分完善,很多地方还需改进,譬如操控性方面、兼容性方面等等。不过可以肯定的是,未来智能云电视将全面替换传统电视是趋势,就如同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取代传统手机和上网本一样。

    无痕:智能云电视标准2.0的诞生,对于整个彩电业的发展来说,都是非常具有化时代的意义。该标准不仅实现了智能云电视的健康发展,更是满足了消费者对智能云电视的需求。在未来,智能云电视取代传统电视已经成为必然,而智能云电视也将彻底改变人们观看电视的模式,将从传统看电视过渡到玩电视,在提高电视智商的同时,也提升了消费者对电视休闲娱乐的需求,个人非常看好智能云电视的未来。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