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一个彩电业的“隐形”大佬:鸿海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2-05-28 作者:萧萧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鸿海是谁?

    全球最大的制造企业之一,拥有几十万的正式员工,年营业达到千亿美元数量级,胡锦涛﹑江泽民、温家宝、李瑞环、尉健行、李长春、钱其琛等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视察过此的企业:这就是鸿海!

    鸿海集团创立于1974年,是全球3C(电脑、通讯、消费性电子)代工领域规模最大、成长最快、评价最高的国际集团。鸿海拥有一种称为机光电垂直整合『eCMMS』的自创商业模式,为客户提供从共同设计(JDSM)、共同开发(JDVM)、共同制造、区域销售 到全球运筹及售后服务等全面的“与硬件有关、与制造有关的产业服务”——鸿海称这种方案为“一次购足整体解决方案”。

    正是基于在全球3C代工市场上,首次强调产业链垂直整合的优势,鸿海已经成长为销售额第一的全球代工巨头。其服务的企业遍布全球各地,诸多世界名牌产品的背后都是“鸿海制造”的印记。

一个彩电业的“隐形”大佬:鸿海

    其中,国内市场,人们对鸿海最直接、最深刻的认识,来自于近年来热销的苹果手机、苹果平板电脑等产品。鸿海是苹果最大的整机产品代工企业。严格来说,消费者购买的苹果手机可能只是苹果“设计”的产物,真正的制造是在鸿海完成,甚至您所购买苹果产品的“店面”也属于鸿海。

    但是,鸿海的客户并不仅仅限于苹果一个,产品也不仅仅是手机或者平板电脑。作为全球消费电子,3C产业的“最大”的制造巨头,鸿海还是全球最主要的“彩电企业”之一——他的产能、产业链延伸程度,超过任何一家国内的本土彩电品牌。

    全球彩电进入代工时代

    2007年3月初,全球液晶电视市场迎来一个爆炸性的消息:“台湾鸿海集团(以下简称‘鸿海’)旗下的富士康科技集团正在着手组建液晶电视生产线。”

    而在此前,鸿海已经接获美商Vizio品牌26寸液晶电视组装代工订单和索尼32寸液晶电视订单。Vizio是06年、07年美国本土最受欢迎的廉洁平板电视品牌,索尼则是全球和北美市场最大、最受欢迎的高端电视企业——此时的北美市场则是全球最大的“液晶电视”为代表的平板彩电市场。2009年9月鸿海闪电宣布买下大客户日本索尼在墨西哥的液晶电视厂房,在策略联盟之后,鸿海等于直接打入索尼液晶电视的供应链,在液晶电视版图跨出重要的一步。

    “富士康从没有做过亏损的买卖”,这是富士康新闻发言人刘坤的一句名言。这句名言也适用于鸿海,适用于鸿海此后的彩电“代工”事业。

    市调机构WitsView表示,鸿海坐稳2011年全球液晶电视代工二哥的位置,年出货达887万台,年成长率达52%,仅次于冠捷集团。WitsView统计,2011年台湾液晶电视代工出货量为4402万台,占全球约21.9%,年成长14%,按目前代工厂提出2012年的产销计划,今(2012)年台湾液晶电视代工量约5200万至5400万台,市占率提升到23.5%。

    鸿海2012年液晶电视出货目标近千万台,其中包括索尼800万台和夏普150万台的代工订单。以索尼来看,今年(2012年)出货目标约1,900万台,外包比重达60%至70%(未来会超过75%),其中鸿海囊括半数订单。索尼除了鸿海、纬创之外,今年还新增冠捷代工。不过今年索尼扩大对鸿海释单,外传今年索尼有多达300万到400万台订单转向鸿海。此外,Vizio、三星等也有部分产品外包鸿海。

    全球彩电市场,品牌企业外包生产比例剧增已经是一个不可逆转的事实:除了索尼外,代工巨头仁宝则拥有东芝液晶电视代工业务,占到东芝彩电销量计划的比重提高到70%(仅2010年东芝的外包业务的出货量就已经达到1500万台)。松下也在2012年考虑将部分产品订单外包,传闻仁宝也是重要选择对象。液晶电视代工龙头冠捷,去年(2011年)液晶电视出货量更达1,300万到1,400万台,客户群也更丰富,包括飞利浦、索尼、Vizio、美国渠道商Best Buy、国内彩电厂创维、长虹等。

    此外,国内市场三洋电视的品牌使用权在国美所有、苏宁则获得了先锋品牌的使用权:这种独家承销协议,本身就意味着品牌代工格局的实现——实际上,三洋和先锋彩电品牌所有者松下,在自身销量下滑的情况下,已经无力“照看”这两个品牌的市场。同时,JVC与台湾代工商瑞轩合作发展品牌液晶电视,这是全球代工企业首次进入品牌市场。预计,未来全球知名品牌彩电产品代工比例正在从三成大关向半数市场跃进,未来这一比例更可能升高到6-7成!

    导致全球液晶电视市场代工盛行的原因来自于两个方面。

    短期因素主要来自于日元升值,对传统彩电大国日本的各大品牌的影响:日系品牌也是全球彩电代工市场最大的客户群。据台湾经济日报报道,日本液晶电视品牌索尼、东芝、三菱、JVC等厂商,受到日元升值效应影响,增大委托台厂代工比例。索尼最终将有八成以上委托外部企业代工,比2010年提升一倍。DisplaySearch副总裁谢勤益周日表示,这一波日元升值,促使日本液晶电视品牌厂商在将加速提升代工比重。因为,日元升值使得日本国内制造“竞争优势大大下降”。

    此外,长期的产业型因素也在支持彩电代工市场的崛起:微利和硬件同质化,使得代工更符合品牌企业的需求。与五年前比较,2011年一台42寸平板彩电的售价最低已经不足3000元,而在2006年这一类产品的均价还在20000元以上。售价下滑程度之快远远超过市场预期,这虽然促进了平板产品的加速普及,但是也给品牌企业带来了更大的成本控制考验——最直接的方式是将基础制造转移给善于控制成本的代工业。

    在平板产品价格下滑的同时,液晶等平板电视的品质却在提升:多种广角技术、智能技术、3D显示、LED节能光源技术纷纷加入。这些技术的应用短期内提升了彩电整机企业的利润,但是长期趋势确实进一步压缩品牌企业的利润空间:智能技术,就是计算机半导体技术——这个行业本身就已经是薄利行业;LED光源产品也属于半导体市场,也是一种典型的薄利趋势行业。

    在彩电产品利润摊薄的背景下,如果拥有功能或者质量产异化的产品,也能避免代工巨头成为彩电市场制造业的主体。但是,事与愿违:智能电视的出现是彩电功能设计的终结者,因为智能技术使得彩电的新功能只不过是一个新“安装的软件”而已——很容易被复制、模范。而在基础的液晶显示质量上,各家面板企业虽然不完全一致,但是没有根本差异:一条8代面板线投资超过200亿元人民币:面对如此巨大的投资,控制属于半导体性质产业的LCD面板产品的品质,并不是巨大的难题。

    同质化、薄利,加上金融危机下对产品成本控制的迫切需求,全球彩电市场正在走向一个以代工为主的时代。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