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班班通”资源与学科课堂整合的应用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2-05-10 作者:佚名

    学校建设“班班通”,其核心价值应该是深度推进远程教育资源的应用,进一步探究信息技术与学科日常教学的有效整合,促进教师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习方式的变革,推动学校教育信息化发展。

    一、健全机制,保障有序。

    为保证“班班通”设备真正为教育教学服务,实现教育教学信息化,要求学校领导既是管理者又是使用者,要率先垂范,要先学先试先用,从而带动全校教师学习应用,营造浓厚的学用“班班通”氛围。同时学校设立电教中心,由专人负责指导各校的电化教学工作。各校校长担任电教领导小组组长,亲自指导网络管理和应用工作,学校的网络管理员均安排副校长或者教导主任担任,同时学校成立由电教教师、信息技术教师和学科教研组长组成的电教工作小组,负责学校信息化建设的具体工作,如网络管理、网站和资源科建设、电教技术培训以及电教教研、研讨、比赛等。校长亲自主持制定电教工作的激励和制约机制,加强对电教工作的领导,明确规定中层领导在电教工作中的职责及带头示范作用。校长身体力行,成为班班通建设应用的领军人,一把手的信息化思想和积极的参与,为学校信息化建设指明方向。中层领导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熟练掌握电脑操作技能,真正将教育技术和课堂教学做到了有效整合。

    二、重视培训,奠定基础。

    从学校来说,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培训:

    一是学校领导的培训。对于校级领导的培训主要是思想上的培训,让他们转变观念,重视远程教育工作。

    二要对网络管理人员资源接收人员的进行培训。让他们掌握计算机基础知识和多媒体技术,计算机网络的发展、分类及应用、教育资源网的接入、发送电子邮件、查询信息、获取网上资源及网络维护。掌握计算机的基本知识,基本原理和操作方法,多媒体技术,教育资源网接入,资源下载,查询信息,获取网上资源以及设备的使用、维护、播放的方法等。

    三是对学校骨干教师培训,让他们了解计算机辅助教学理论,并制作简单的课件,能指导其他教师在教学中使用计算机多媒体辅助教学。

    四是学科教师培训,帮助教师应用现代教育技术将教育资源融入到学科教学中。

    三、加强管理,建立奖惩

    三分在建,七分在管,任何先进设备,最终需要人来操作。建立完善“班班通”管理和使用评价制度,要求各校配备了专职管理员,做好“班班通”设备的管理、维护以及使用记录等工作。在完善制度的基础上,重视教师应用过程的管理,对设备的维护、软件的安装都有统一明确的要求,对教师教学中使用“班班通”设备的数量也做了明确的规定,并纳入教师的学期考核,通过考核促进应用。学校将电子备课与课件制作纳入教师常规管理考核,细化了教师平常的运用情况管理,学校规定每位教师必须熟练使用班班通设备,根据不同学科资源的拥有情况和学科本身的特点,对不同学科教师每学期使用“班班通”设备和远程资源的节次进行明确规定。定期检查、记录,以备考核;适时评比,将“班班通”检查评比纳入班级检查、教学常规检查与评比。激励教师们积极查找资源,认真备课,设计课件和配套练习。对于教学成绩突出、能充分发挥“班班通”设备资源的教师,优先推荐参加各级优质课评选和评先树优。

    四、重视资源,实现共享。

    学校要做好教学资源库的建设,对资源建设过程进行技术规范,明确学校资源库建设的任务和分工,鼓励教师充分运用网络资源、已有的电子备课等素材进行加工整合,转换成适合本地教材的教学资源。采用多种形式搜集整理各学科教学资源,基本建成与教材的每一节一一对应的教学资源库,含有教案、课件、试题、素材等,教师在资源库中查找资源就像打开课本一样方便,基本实现资源共享,提高了备课效率和教学效益。现有教育资源库无法满足教师教学的实际需要,学校积极组织电教、信息技术和学科骨干教师,着手开展学科教学资源库的建设工作。初步实现部分学科的部分教学内容与资源配套和校园网络资源共享,一是通过校园QQ群,或设立校园FTP站点,及时整合学科资源,做到资源共享;二是学校中原有的一些视频资源,如课堂实录DVD、示范课例,以及收集的其它视频文件,全部转换成数字格式的文件,形成资源建设素材;三是收集各学科优质课教案、教学设计、课件、图文资源、视频资源和配套练习等资源建立学校资源库;四是通过”班班通”资源、本地资源下载教学资源,电教管理员认真负责,对下载的资源做到及时进行归类、整理、编目录、建档、存贮和共享,充实学校资源库。

    五、课堂应用,加强整合

    多媒体技术应用于课堂教学,可以使教学活动集文字、图像、动画等信息功能于一体,图像清晰,动态感强,信息量大,能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情绪,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实现课堂教学的大容量、多信息、多趣味和高效率。

    应用”班班通”资源与学科整合,加快教改步伐。要把运用资源中遇到的问题与课题立项结合起来,要探讨”班班通”模式下的备课、教学、教研、辅导、培训等方面的新思路。发扬创新精神,让资源走进课堂、面向学生、用于教学并与学科教育整合,加快教改步伐。推动广大教师运用“班班通”资源上获取的先进的信息技术教育手段用于课堂教学中去,积极推进多样化的教育技术手段与新型教学方式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的应用,逐步实现教学内容、学生的学习方式、教师的教学方式的变革,实现农村中小学教育质量的整体提高,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利用“班班通”资源举办的各种公开课教学,播放专家对课程改革实验工作的讨论及从卫星教育平台,教育网站刻录的教研教改、课程改革的信息资源,使广大教师,特别是课程改革实验教师对新课程体系、新课程标准、实验教材的教法,有全面的理解和掌握。

    “班班通”资源与学科课堂整合,是一个没有前人可以借鉴的,具有挑战性的新课题。学科教师只有依靠平时的课堂中实践创新,才能真正让”班班通”资源成为学科教师的好助手,好工具,切实提高每一节远程教育资源应用课的课堂效率。让远程教育资源真正成为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催化剂和加速器!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