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最后一搏 日本各大电子巨头“忙”换帅

来源:经济参考报 更新日期:2012-03-20 作者:傅勇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近来,夏普、索尼、松下等日本电子巨头如走马灯般对管理层进行了调整:一方面期待“换帅如换刀”,在全球消费电子市场作最后一搏;另一方面,这些企业也借此开始了面向未来的战略大转型。

    换帅“此起彼伏”

    迫于业绩扭亏的压力,被称为“液晶之父”的日本电子巨头夏普3月14日宣布,4月1日起,58岁的奥田隆司将接替54岁的片山干雄,出任夏普株式会社的社长(总裁),片山干雄调任无代表权的会长(董事长),原会长町田胜彦退休并担任“相谈役”(高级顾问)。

    对于这次人事调整,外界普遍认为,夏普希望通过人事变革扭转公司业绩,因为夏普已经因液晶显示器面板、电视机和太阳能面板业务的亏损而深陷泥沼。

    早些时候,夏普公布了2011财年第三季亏损的季报,并披露截至今年3月31日的2011财年预亏2900亿日元(约合34.8亿美元),这可能是夏普创立100年以来出现的最高财年亏损。

    同样由于2011财年的巨额亏损,今年2月1日,索尼宣布,平井一夫将接替霍华德·斯金格出任索尼总裁兼首席执行官(CEO);松下紧跟其后也于2月28日宣布,津贺一宏将接替大坪文雄出任松下电器社长。

    索尼公司发布的财报显示,2011年4月至12月,索尼亏损2014亿日元(约合26亿美元),销售额也比上一年度同期下降13%。此外,索尼预计,2011财年将亏损2200亿日元(约合29亿美元),将连续第4年出现亏损。

    而松下则预计2011财务年度净亏损扩大至7800亿日元(约合102亿美元),不仅创下松下年度亏损纪录,也创下日本制造业企业年度亏损历史新高。

    最后一搏

    片山干雄对夏普的巨亏表示道歉,但他说,自2008年金融海啸发生后,电子业界的竞争日益激烈,夏普虽采取“地产地销”策略,推动太阳能事业发展,改造液晶事业,却仍然无法避免有史以来的最大亏损。同时,欧债危机与日元汇率走强、311日本大地震、泰国水灾等因素更令夏普经营状况雪上加霜。

    索尼、松下同样也将自己的巨亏归于上述原因。不过,产业观察员洪仕斌却认为,日本电子巨头的衰退缘于其结构性失败。首先是产业结构的失败,不管是松下、索尼,还是夏普都将救命稻草挤在彩电的唯一板块上,造成产业资源的重迭;其次是人文结构的失败,二战后日本的人口的老龄化严重影响了企业的用工环境,同时导致企业在产品创新方面比较滞后;第三是金融政策结构的失败,日元升值给日本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尽管如此,为了寻求出路,这些电子巨头都将希望寄托在公司新任命的领袖身上。虽然日本电子企业意识到,面对韩国、中国企业的激烈竞争,日本企业在全球消费电子产业的地位正被削弱,但出于对技术和品牌的自信,在进行全面转型前,仍想在昔日称霸一时的消费电子领域作最后一搏。

    事实上,日本电子企业已经展开了行动。据奥维平板研究中心副总经理李秋纬说,夏普今年彩电整机外包代工的比例估计将增至七成,以降低成本。液晶业务,一方面生产60、70、80英寸的超大尺寸面板,抢占商用市场;另一方面生产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所用的高附加值小尺寸面板。而索尼新总裁平井一夫2月2日也曾说,他将打造一支新经营团队,并实施包括重塑电视业务在内的四大经营战略改革。

   

本文导航
  • 第1页:换帅“此起彼伏”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