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2012年ICT产业的十大关键议题

来源:国际电子商情 更新日期:2012-02-25 作者:佚名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回顾2011年,全球ICT产业陆续受到日本311大地震、泰国水灾毁坏供应链等冲击,再加上欧洲经济及美国景气前景不明影响,致使通讯产业面临严峻考验。展望未来,台湾工研院产经中心(IEK)提出了“2012年十大ICT产业关键议题”,指出 2012年将是移动运算世代的“战国元年”, Wintel 阵营与 Android 平台将开始反击 Apple 攻势,正式进军智能手持装置市场。

    工研院IEK归纳出十个将影响2012年产业的重大议题,包括在零组件层次的有声控或体感人机技术、系统封装技术、行动内存、低耗电芯片与高画质面板等;在终端产品层次有智能电视平台、 Ultrabook PC、平价智能手机、 3D电视等;而属于平台层次有 Windows 反击、巨量数据应用等变革。

    关键议题一:声控、体感等人机互动技术将成产品与服务决胜关键

    人机互动的技术,从2010年微软在Xbox 360 Kinect首创体感遥控应用,2011年Google推出照片或语音搜寻服务,Apple iPhone 4S 提供 Siri 语音辨识应用,到年初2012美国消费性电子展(CES),英特尔(Intel)也大肆展现具声控功能的Ultrabook;从各大厂纷纷主打出人机互动功能的做法,均可见声控、体感应用已成为大厂产品差异化不可或缺之技术。

    工研院IEK认为,具有智能声控、体感之行动装置、电视不仅将逐渐进入人们一般生活中,声控、体感等人机互动技术更将成为产品与服务的决胜关键。同时,人机互动的相关技术,也一并带动惯性传感器、硅麦克风、压力计、高度侦测器、影像传感器等市场发展;根据工研院IEK预估,全球相关应用感测装置产值将在2012年达118亿美元,2011~2016年CAGR仍将维持约10%成长。

    而虽然目前大多数人机接口、系统平台或搜寻引擎资源,仍掌握在欧美大厂手中,但由于台湾身处全球华人多元文化创意的中心地位,具有发展华文语意辨识技术与平台的优势,可望在全球中文声控技术取得领先地位。工研院IEK建议,国内厂商应以既有先进封装技术基础,引领关键感测组件朝异质整合、微小化、低成本方向发展;另外,积极开发声控、体感之应用服务,包括Apps软件、服务平台、垂直应用市场等,以创造消费者高体验价值。

 标签:ICT产业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