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完美视觉盛宴 解读央视春晚的科技元素

巨型LED屏营造三维视觉
来源:科技日报 更新日期:2012-01-29 作者:陈瑜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巨型LED屏营造三维视觉

    要点评今年春晚亮点,舞蹈《雀之恋》不可或缺。

    以“孔雀舞”闻名的杨丽萍和舞伴身着蓝色的孔雀装,在云南西双版纳亦真亦幻的视频背景中,演绎两只孔雀的缠绵和爱恋,特别是在最后一刻,背景的孔雀开屏与舞者舞蹈融为一体,惊艳全场。

    “今年春晚舞台设计进行了大胆创新,打破以往的传统形式。”顾志刚告诉记者,舞台分主舞台、T型舞台两部分。与往年最大的不同,今年的舞台是用180度三维全背景6600平米的巨型LED组成起来的。

    为了呈现精彩的舞美效果,整个舞台的数控机械升降装置由原来的6块增加为304块,可以进行任意的组合搭配。而地面、天棚、舞台正面以及两侧,全部设置为LED屏幕。LED灯可以任意上升下降,组合成所需的画面。天棚灯光“天幕”与演员脚下的LED地面可以打出相互呼应的图案,正是这铺天盖地的LED屏的运用,才带来极富变化的美感。

    《除夕的传说》中,传统的“除夕”传说被再次搬上荧屏,画面中的韩庚舞刀弄剑,与3D版本的怪兽进行厮杀;王力宏与李云迪在两架钢琴前共同弹奏一曲《金蛇狂舞》,身后出现弹跳的黑白琴键,让人直观感觉音符的跳跃;杂技《空山竹影》将传统杂技运用现代化的电视手段重新包装演绎,在翠绿色背景的衬托下,杂技演员一袭白衣,如同攀爬竹子般登上了6米高的竹子顶端,并完成了劈横叉、倒立等高难度动作。

    没生命的舞台机械变身表演者

    “长江,长城……”伴随着张明敏的演唱,主舞台拔地而起的城墙,配合着背景的大屏幕画面,让人感觉歌者犹如置身长城。

    王菲、陈奕迅演唱《因为爱情》时,音乐响起,舞台中间的升降台突然升起成了一座桥,陈奕迅在桥前端,与后端的王菲首尾遥相呼应。随着歌曲渐入高潮,王菲走过撒满花瓣的“桥”,慢慢走向陈奕迅,最后并肩演绎美妙歌曲。

    顾志刚说,今年春晚的一大技术创新是实现了舞台机械数控,通过精准控制,使整个舞台的304块数控机械升降装置根据节目呈现需要进行任意组合搭配,成为没有生命的表演者参与节目表演。这也是整台晚会的技术难题所在。

    “可以说,全世界在这方面没有可借鉴的先例。”顾志刚告诉记者,每块数控机械升降装置好比一块积木,它将一个大舞台拆成了若干活动的小舞台,只有实现对装置的精确掌控,才能实现预期效果。举例说,《因为爱情》中的花瓣桥、《万物生》中的水波效果,需要刚好在某一个音乐节点上在某块运动的升降装置的LED屏上播放合适的影像,否则如果影像放快了,给人感觉不真实,慢了整个画面就出现断裂。

    为了让舞台机械更好的配合节目呈现,参与到节目的情感表达中,春晚团队与北京理工大学数字软件的专家们联合组建了舞台数字仿真小组。

    “我们拿出数字专家的拼图绝活,针对十几种舞台创意进行了空间分析与计算,预演创意的效果,在虚拟空间中对创意效果进行预先评估、校正和仿真模拟。”顾志刚说,最后由创意小组、视频制作、数控小组一起才顺利完成了任务。

本文导航
  • 第2页:巨型LED屏营造三维视觉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