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践行环保理念 生态设计助推家电产业升级

来源:中国家电网 更新日期:2011-03-04 作者:刘肖

    回顾2010年的家电行业,有一个词语非常流行,它经常是企业推介新品时的一个主要宣传点,那就是“低碳”。如果换个更宏观的说法,“低碳”其实是全球环保大背景下的冰山一角而已。而众多家电制造商推出的“低碳”产品,或许可以从一定程度上说明企业已经开始注重在产品的设计等阶段融入生态设计理念。

    此前,国家家用电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综合检验部部长鲁建国曾表示,家用电器是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耐用消费品,生态设计直接关系到我们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同时也是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生态设计应成为今后家电发展的主流;此外,生态家电是成为家电强国的重要标志,家用电器的产业升级将从生态设计开始。

    国内外生态设计要求不断提高

    生态设计因其秉承的环境友好理念而逐渐被众多国家和地区所倡导,制定和实施了系列环保指令和法规,这构筑了阻碍我国家电产品出口的绿色壁垒,尤以我国家电出口的重点地区欧盟为甚。

    EuP/ErP指令是欧盟整合了RoHS指令、WEEE指令、REACH指令等多个指令内容而制定的,经历了由EuP指令到ErP指令的“华丽转身”,欧盟生态设计指令涉及的产品范围不断扩容,从耗能产品扩展至能源相关产品,而有关具体用能产品的实施措施也在不断扩充,中国家电出口欧盟的门槛也在不断提高。

    在2010年11月召开的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上,欧盟家电协会秘书长Luigi Meli曾透露,欧盟将在近两年内对ErP指令涉及的产品范围进行全面的修订,并且预计2011年上半年发布的产品类别有空调器、热水器、吸尘器,下半年则是包括烤箱、灶具等在内的一些厨房电器。

    2011年以来,欧盟先后于2月16日和18日向WTO秘书处通报了ErP指令空调和舒适风扇生态设计实施条例草案以及2010/30/EU指令下空调新能源标识实施条例草案。

    有报道称,早在2006年,欧盟的官员曾坦白表示,EuP指令有80%是针对中国企业的。有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我国出口欧盟的电子电器产品超过千亿美元,其中微型计算机、彩电、手机、显示器、打印机等包含在欧盟ErP指令第一批实施细则中的产品占1/3以上。

    为应对欧盟生态设计指令,我国于2006年颁布实施了《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管理办法》,而2011 年 1 月 1 日实施的《废弃电子电器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对家电产品提高了环保要求,将以前不为企业所关注的产品再生利用问题提上了监管日程。

    此外,我国对家电产品的能效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扩内需政策都将高能耗产品排除在补贴范围之外。2010年我国提高了空调产品能效标准,并且对电风扇、电饭锅、平板电视、计算机、微波炉等产品实施了能效标识制度。

    助推家电产业结构升级

    传统的产品设计理论和方法是以满足人的需求和企业盈利为出发点进行的,而无视后续的产品生产及使用过程中的资源和能源的消耗以及对环境的污染。

    生态设计是有别于传统产品设计理论的全新设计方法,它充分考虑了产品在制造、使用、回收和再利用的整个生命周期内与使用者以及环境的和谐。提高废弃产品的再生利用率,促进资源循环使用,避免或减少产品在全生命周期中对环境产生不利影响,使产品更具有生态性、经济性和可持续发展性。

    中国家电协会起草的“十二五”发展规划建议中部分内容与生态设计的理念不谋而合。建议中指出,“十二五”期末我国主要家电产品节能环保水平要接近国际先进水平,产品的绿色设计水平和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明显提高,主要家电产品能效水平平均提高10%;建立兼顾产品使用和产品制造的总能效指标体系。

    对此,鲁建国表示,随着目前国家对产品环境影响问题监管力度的加强,家用电器生态设计必将列入家电制造企业的议事日程,并将逐步进入常态化,生态家电概念也将逐步为消费者接受,这预示着家用电器行业的产业升级将从生态设计开始。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