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新PC时代 行业巨人联想的崛起

来源:第五频道 更新日期:2011-12-21 作者:佚名

    今年,是中国首度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PC市场的一年;也是今年,联想超越戴尔(Dell),成为市占仅次于惠普(HP)的PC品牌,而后者8月时一度宣布将放弃PC事业。这个2005年因买下IBM的PC部门才被世界认识的企业,2008年甚至还亏损2.26亿美元,却能在2010年以营收210亿、利润2.73亿美元逆势成长,固然与整体中国的崛起有关,另一方面,执行长杨元庆坚持的“攻防兼备”策略,也起了关键的作用。

    所谓“攻防兼备”,攻就是开发新市场与产品─进军印度等新兴市场、发展平板、智能手机等新产品;防则是保护既有事业与利润─巩固目前超过70%营收来源的中国一般PC与企业市场。乍看似乎是老生常谈,然而更进一步深入,才会了解“攻防兼备”其实是结论,速度与本地化,才是导出结论的方法。正如许多中国企业,联想也是一家强调速度的企业,这不只反应在对市场,在中国仍已速度较慢的PC为主要需求时,以低价推出搭载下一代运算芯片的计算机;也反应在产品─以不到6个月的时间,推出自家智能手机产品LePhone A60,这是一般开发周期的一半;而在管理方面,出货到杜拜的时间由8周减少到4周、审核公文的最高阶主管由2打变为9个,都是最佳写照。

    至于本地化,不是指联想在其他市场的动作,而是其在中国本土巩固市场的经营方式。联想于全中国拥有超过15000家店面,几乎与星巴克(Satrbucks)的全球店数相当,这些店面不仅分布在苹果、惠普、戴尔等外商落脚的一、二级城市,连人口只有上万人的农村地区也可见其踪迹,这个市场有多重要?联想中国北方营收达到100亿美元的规模,将近一半的总营收,这些地区的贡献功不可没;另外,此举也让联想拥有其他竞争者所没有的新兴市场经验与机会─部分本地市场就是新兴市场,是身为中国品牌的联想“独步世界”的经验,而在此抢先建立品牌,对于未来于当地推广新产品,以及进攻世界其他新兴市场,当然更有优势。

    然而不论是速度或本地化,都不只是单纯的攻或防─而是攻中有防,防中有攻,这才是真正的“攻防兼备”,也才是联想“四字箴言”,千锤百炼的背后意义。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