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台湾面板投资缩水 与韩竞争差距再拉大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1-11-18 作者:pjtime资讯组

    欧美经济问题对全球景气产生连动性冲击,TFT-LCD液晶面板产业已经连续低迷多个季度。面对严峻的亏损,台湾面板厂纷纷大幅调降资本支出、缩减产能建设甚至新制程技术相关设备、研发投资。然而,于此同时,韩系面板厂却持续针对新技术如Oxide TFT制程、新世代显示技术AMOLED有机发光显示器加码投资,预计2012年都将有可观新产能开出。台韩面板厂在不景气时、资金调度能力大不同,是否将使双方竞争差距再度拉开,值得关注。

    因应景气寒冬,今年以来,面板厂商持续地下修今年度的资本支出,友达从年初时预定的1000亿元资本支出规模、连番调降到剩下600亿元,并预计2012年资本支出可能只有400亿元。奇美电的资本支出亦由年初时预定的千亿元,接二连三降至500多亿元,彩晶和华映因为营运规模持续缩减、在资本支出早已很保守。

    相较于台湾面板厂在不景气时、大多调降资本支出,连面板新技术与相关设备、研发投资都跟着缩水,市场研究机构IDC资深研究经理徐美雯指出,韩国面板大厂Samsung三星和LG乐金却还是持续投资在研发,这和政府策略性支持有关。而台湾厂商则面临着银行在不景气时反而急着缩减银根、不给厂商贷款机会的困境。加上韩系面板厂都有集团自有品牌作后盾,这让台湾面板厂在不景气时,更居于劣势。这也是台湾面板厂无法与韩厂竞争的原因之一。

    以新制程技术Oxide TFT为例,由于Oxide TFT开口率较大,电子移动速度快,穿透率较高,解析度也较高,今年已经有厂商(包括三星、乐金、友达等等)开始推Oxide TFT面板。不过,即使Oxide TFT只是改变材料、不用花更多钱去新增设备支出,但因制程参数仍需调整,目前平均良率只有40%-50%,面板厂商还是要投入更多时间、人力等资源,才能拉高良率,因此,现阶段Oxide TFT还是以韩厂技术领先。

    AMOLED面板因为必须投入更多资金去增购设备,原本友达计划将于今年底前量产AMOLED、时间点已经递延到2012年,奇美电的AMOLED何时量产抢市、则还没有明确的时间表。然而,目前韩厂三星不仅在中小尺寸AMOLED面板全球市占率已达9成以上,三星和LG在AMOLED大尺寸的量产时点也没有递延,还是预定将于2012年分别以8.5代线量产40-50寸之大尺寸AMOLED。预料若2012年AMOLED应用加速扩展,可能会使台韩竞争差距又大幅拉开。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