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光学触控调整期 中小尺寸不敌电容

来源:精实新闻 更新日期:2011-11-25 作者:佚名

    触控晶片在市场量大的平板电脑、智慧型手机市场方面,仍主要是以电容式触控为主,而过去聚焦在中大尺寸(如AIO)为主的光学触控晶片市场部分,国内以原相、松翰两大厂为主,也都思考如何将光学触控导入量大的消费性市场,为产品找到出海口,仅管在成本上光学触控与电容式触控已可竞争,但光学触控应用在消费性电子仍有难度要克服,在中小尺寸市场仍难与已发展成熟的电容触控相竞争。

    原相董事长黄森煌则预估,去年采用光学触控的装置约不到200万台,今年应会突破200万台的水准,而此市场规模虽未放大,但参与的厂商也不多,主要以原相以及Next Window为主,且原相市占率约达 6成的水准,故在此领域原相不会放弃。

    黄森煌表示,事实上,因为电容式触控的成本是依面板同比例放大,故面板愈大,光学触控相对有成本优势,以中尺寸来说,其实光学触控与电容触控的成本是可相互竞争。

    但除了成本考量,在触控的效果方面,在市场量大的中小尺寸消费性电子市场,光学触控因为要包含镜头,故难免面板本身要有一定的厚度,以及若消费性电子本身若平放时,对于光学感测的效果等,此部分光学触控要与电容触控竞争则仍有挑战。

    黄森煌认为,光学触控要转战到量大的市场,则要看微软Win 8作业系统的发展,虽然Win 7主打触控在市场上推动的不错,但Win 7的触控应用仍太小,仅只有简单的游戏或操作上简单的触控手势,但Win 8因为要更贴近Android装置,势必会有更大的触控应用,可望对光学触控的发展有所帮助。

    松翰也表示,公司在光学触控也已投入了不少的研发成本以及认证等的投入,对于光学触控产品线也会积极进行产品的改善以及切入更适合的应用面,将市场放大。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