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显示面板行业2021年总结及2022年展望

来源:Omdia 更新日期:2021-11-24 作者:Ricky Park

    上:大尺寸显示面板

    要点

    Omdia预计2022年将持续出现电视面板供过于求的情况,但第二季度将呈现反转。随着2022年第一季度面板价格可能跌到谷底,从2022年第二季度开始,由于FIFA世界杯的推广销售,面板需求将增加;另外,当元器件瓶颈再度发生时,面板需求也将恢复而造成短缺。

    有几个因素将导致2022年的面板供应过剩问题恶化,直到需求弹性再次达到。中国的新产能、新冠疫情之后面板需求的减少、非面板零件的短缺和物流问题等因素可能导致2022年上半年面板价格出现两位数的下降。

    2022年,三星显示计划生产超过100万片QD OLED电视面板,而乐金显示计划生产超过1000万片WOLED电视面板。

    新冠疫情在今年引起了显示面板行业的严重波动。随着2021年年底的到来,Omdia回顾了2021年的显示行业,并预测了2022年的情况。

    以下是对大尺寸显示面板行业相关的各种主题的回顾。

    电视面板供应与需求

    2021年:基于面积的需求预计将增长6%,但根据模型,产能增长将超过其11%。需求急剧下降,特别是在2021年第三季度,大尺寸显示面板的过剩率上升到10%以上,导致2021年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的供应过剩。

    2022年展望:Omdia预计2022年将持续出现面板供过于求的情况。随着2022年第一季度面板价格可能落底,从2022年第二季度开始,由于FIFA世界杯的推广销售,面板需求将增加,电视面板价格将逐渐反弹;当元器件瓶颈得到缓解后,面板需求也将恢复。面板定价策略和需求弹性将在2022年第一季度至关重要 ─ 面板厂商必须确定降价的幅度以再次刺激需求。同时由于电视需求在后疫情时代的变化将会十分剧烈,电视面板的价格随着供需的变化将有可能呈现一年内出现两次循环的现象。

    产能转移和结构调整

    2021年:许多面板供应商正将其电视产能改为IT产能,特别是在八代线和更小的工厂,因为对IT面板的需求更强。华星光电也开始将其从三星显示收购的苏州工厂的产能部分改为IT产能。

    2022年展望:更多的面板厂商计划将其5.5代线和6代线工厂中额外的LTPS TFT LCD产能转移到车载显示面板和笔记本电脑面板生产上。中国面板厂商已经在8.5代线和8.6代线工厂将a-Si TFT LCD产能转移至生产笔记本电脑面板。随着5.5代线和6代线工厂LTPS TFT LCD产能的增加,笔记本电脑面板的供应将在未来几年内增加。

    面板定价

    2021年:2021年上半年面板价格急剧上升,因为面板厂商在元器件短缺的情况下撤回了他们的面板需求;因此,当时的面板需求急剧下降。然而,封锁政策放松导致的面板需求减少和零售价格高企开始影响面板价格;电视面板价格在2021年第三季度急剧下降,预计在2021年第四季度将进一步下降。

    2022年展望:有几个因素将导致2022年的面板供应过剩问题恶化,直到需求弹性再次达到。中国的新产能、新冠疫情之后面板需求的减少、非面板零件的短缺和物流问题等因素可能导致2022年第一季度面板价格出现持续下降。随着2022年第一季度面板价格可能落底,从2022年第二季度开始,面板需求将增加,电视面板价格将逐渐反弹;同时元器件瓶颈跟短缺将会是2022年持续影响面板价格的因素。由于电视需求在后疫情时代的变化将会十分剧烈,电视面板的价格随着供需的变化将有可能呈现一年内出现两次循环的现象。

    新的OLED电视面板尺寸

    2021年:乐金显示开始在其广州工厂使用MMG (multi-model glass) 工艺生产83英寸和48英寸OLED电视面板。玻璃效率优于77英寸和48英寸OLED电视面板,乐金显示希望生产80英寸OLED电视面板,并打入更大尺寸的面板市场,与液晶电视面板竞争。京东方在2021年三季度开始生产100英寸液晶电视面板,并大规模生产110英寸液晶电视面板。

    2022年展望:乐金显示计划在其坡州工厂生产10个单切的新42英寸OLED电视面板。乐金显示还将在2022年开发31英寸、45英寸和97英寸OLED电视面板的单切产品。惠科也将开发100英寸的液晶电视面板。

    电视面板的4K/8K分辨率

    2021年:由于体育赛事和三星显示退出液晶电视业务,中国面板厂商,如华星光电、京东方和惠科,一直在生产更多8K电视面板。然而,高企的电视面板价格使8K电视面板的需求量降低到估计67.1万片。

    2022年展望:三星电子计划推广更多的8K液晶电视,由中国面板厂商提供8K面板。目前,拥有10.5代线工厂的面板厂商正在积极生产8K电视面板,Omdia预计一些中国面板厂商将在2022年生产8K 60Hz面板,作为一种更便宜的选择。

    中国面板厂的LCD统治地位

    2021年:华星光电在2021年第一季度开始在其第二座10.5代线工厂(T7)量产。惠科在2021年第二季度开始大规模生产其另一座8.6代线工厂(H5)。三星显示已经计划在2021年底量产其QD OLED工厂。中国所有面板厂的面积产能约为2.3亿平方英里,占全球产能的61%。

    2022年展望:中国工厂有机会扩展其产能;例如,惠科将其产能扩展到H2、H4和H5工厂。在实现18万片/月之后,京东方可能会进一步扩大其B17厂的产能,附加的产能为12万张/月。中国所有面板厂的产能预计约占全球产能的65%。

    OLED电视和QD OLED电视

    2021年:乐金显示已经增加了其广州工厂的产能,目标是增加市场容量。Omdia预测OLED电视面板需求为800万片。三星显示已计划在2021年第四季度量产其第一座QD OLED工厂,并出货QD OLED电视面板。

    2022年展望:三星显示计划生产超过100万片QD OLED电视面板,而乐金显示雄心勃勃,计划生产超过1000万片WOLED电视面板。目前,最畅销的电视品牌三星电子将采购QD OLED和WOLED面板。

    面板厂商的利润率

    2021年:在2020年底和2021年上半年,面板供应商的库存低于正常水平。随着面板采购量的减少,面板供应商在2021年下半年减少了玻璃投入并管理其库存水平,以防止面板价格自由下跌。

    2022年展望:Omdia预计面板需求将在2022年上半年趋于饱和。第一季度面板厂的利用率可能低于2021年第四季,而面板价格的下降将影响利润率。然而预计第二季度起将逐渐回升。

    下:中小尺寸LCD/OLED面板

    要点

    柔性OLED将主宰溢价和高端智能手机市场。它也将瞄准中端智能手机市场,不过,降低生产成本将成为一个挑战。

    Omdia预计智能手机品牌将增加对柔性OLED的使用,主要是因为苹果iPhone和三星电子对可折叠OLED的需求。同时Oppo、Vivo、Xiaomi也都将进行对OLED的采购扩张。由于快速响应时间和高对比度等面板特性,平板电脑和笔记本电脑的需求预计将大幅增加。

    随着2021年年底的到来,Omdia已经开始回顾过去的一年,并预测2022年的情况。新冠疫情在今年引起了显示面板行业的一些剧烈的波动。

    以下是对中小尺寸显示面板行业相关的各种主题的回顾。每个主题都由2021年的总结和Omdia对2022年的预期组成。

    OLED vs. LTPS LCD

    2021年:由于新的、优质的5G产品,柔性OLED的出货量有了增加。他们使用低温多晶氧化物(LTPO)来降低功耗。刚性OLED和LTPS LCD在高端和中端智能手机市场展开竞争,刚性OLED因其更好的性能(如更快的速度、更好的对比度和更低的功耗)获胜。

    2022年展望:柔性OLED将主导溢价和高端智能手机市场。它也将瞄准中端智能手机市场,不过,降低生产成本将成为挑战。同时,在高端智能手机市场占据主导地位的刚性OLED将瞄准移动PC市场。它的高性能特点使它适合于游戏和高速视频内容。LTPS LCD将在中端和低端智能手机市场被商品化。

    柔性OLED显示面板

    2021年:可折叠OLED的出货量预计将增加1000万片以上。三星显示在这个市场上独占鳌头。新技术,如LTPO、屏下摄像头(UPC)、COE (color-on-encapsulation) 和MLP (micro light-control pattern),都在实际上被应用量产。

    2022年展望:Omdia预计智能手机品牌将增加对柔性OLED的使用,主要是因为苹果iPhone和三星电子对可折叠OLED的需求。同时Oppo、Vivo、Xiaomi也都将进行对OLED的采购扩张。由于平板电脑和笔记本电脑的快速响应时间和高对比度等面板特性,其需求预计将大幅增加。面板厂商将尝试在IT应用中应用RGB串联堆叠OLED以获得更好的性能。他们还将研究使用8.5代线垂直精细金属掩膜(FMM)蒸发的可行性。

    全面屏智能手机显示面板

    2021年:UPC (under panel camera) 显示面板被发布并批量生产。有了UPC,便可以实现full-active全面屏显示的智能手机设计。

    2022年展望:UPC设计将在三星和中国智能手机品牌的高端智能手机中实现商品化。现在关注的焦点是苹果如何将UPC设计应用于iPhone 14,以消除附有多传感器单元中的凹槽。

    六代线LTPS生产线

    2021年:由于后疫情时代的需求,2021年智能手机显示面板的需求预计将同比增长超过10%。随着5G智能手机新机型的发布,OLED的需求得到增长,而包括LTPS和a-Si在内的TFT LCD总出货量已经饱和。为了增加中国市场对OLED的需求,中国显示面板厂商面临的挑战是推进柔性OLED的大规模生产技术,以追赶领先的韩国OLED制造商。

    2022年展望:中国供应商希望追赶韩国供应商。Omdia预计竞争将非常激烈,尤其是在智能手机显示面板市场。随着LTPS LCD在智能手机显示面板中失去市场份额,六代线LTPS LCD工厂将被分配到生产平板电脑和车载面板,这些都是高分辨率、大尺寸的显示面板市场。

    高分辨率面板

    2021年:智能手机显示分辨率已经饱和,达到了FHD+。由于居家需求的积极影响,VR市场已经起飞,这使得LTPS LCD高分辨率显示产品在90Hz的速度下达到800-1100 ppi。

    2022年展望:在封锁政策得到缓解后,配合虚拟现实的元宇宙生态系逐渐建置,VR面板需求逐渐被唤起。Omdia预计3D游戏和视觉娱乐将刺激VR和AR的新需求。LTPS LCD预计将专注于车载市场,并将分辨率和长宽比从WXGA(1920x720)提高,以避免在智能手机市场与OLED竞争。

    中国智能手机市场

    2021年:由于华为市场份额下降,中国大陆其他智能手机厂商积极采购显示面板,以适应整机生产,不过,他们也担心显示驱动IC(DDIC)的短缺。半导体短缺影响了手机生产和新冠疫情之后的市场需求。

    2022年展望:预计新冠疫情之后智能手机需求将增加,但由于上游材料流的短缺和中国2022年的电力供应紧张,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仍充满不确定性。

    中小尺寸应用趋势

    2021年:随着封锁的缓解,车载显示面板和智能手表显示面板的需求恢复。2021年,具有健康监测等功能的智能手表显示面板的需求增加。由于在家工作的趋势和IT接入的增加,即使在新冠疫情之后,对平板电脑、电子阅读器和多功能打印机(MFP)等居家应用也有持续需求。

    2022年展望:当封锁解除后,户外使用的应用预计将重新获得需求。智能手表的需求预计将重新加速,以支持行走和追踪监测。尽管2021年数码相机(DSC)显示面板的需求略有增加,但其前景仍不确定,因为2022年出国旅行仍将受到限制,从而游客的需求也将受限。

    车载显示

    2021年:Omdia预计2021年的出货量将反弹至1.853亿片,同比增长24.3%。得益于增量的显示面板工厂安装比例和更高的库存准备,面板市场的恢复将好于轻型汽车生产。

    2022年展望:市场预计将同比增长7.2%,达到1.986亿片。该增长率将略低于轻型汽车生产,后者预计将年增长9-10%。较低的增长率是由于库存调整造成的。同时OLED、LTPS等面板技术将随着车载市场复苏而开始大量成长。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