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连续亏损 台湾面板业何时能柳暗花明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1-10-17 作者:pjtime资讯组

    经历了大陆十一黄金周急单效应的短暂升温后,台湾面板厂9月份大尺寸面板出货再次陷入下滑。数据显示,台湾面板厂奇美电9份大尺寸面板出货量约1157.7万片,月减7.3%,友达9月份大尺寸面板出货量达988万片,月减约1.2%。各面板厂9月份营收亦同步降温。

    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日前表示,未来1年全球都看不到“燕子”,引起市场关注及讨论。那TFT-LCD液晶面板产业的燕子呢?在面板大厂历经连续4季惨烈亏损、二线面板厂连亏3年之后,面板业的燕子何时再来,也是大家在思考的问题。

    面板产业距今最最近1次有燕子飞来,已经是2009年的事情了。2009年中国农历春节开始涌现电视面板急单,随后2009年4月分析师登高一呼“面板业飞来老鹰”,接着面板大厂如友达、奇美电等也顺利在2009年下半年到2010年上半年间,出现一些单季获利局面。

    然而,2010年第三季开始,面板厂商开始发生获利缩水、或转盈为亏,然后2010年第四季全面沦陷。到2011年第三季为止,友达自2010年第四季以来,已经连续4个季度亏损,奇美电也是,而且亏损金额更大,2010年第四季税后亏损一度高达240亿元规模,2011年第一季、第二季单季亏损都超过130亿元。瀚宇彩晶连亏8季,华映更连亏9季以上。

    目前看来,2011年第四季大环境状况仍不乐观,主要是受到欧美景气仍低迷、传统淡季来临、中国十一和欧美圣诞备货潮结束、年底下游客户也会调节库存等等因素影响。

    从短期产业景气来看,供应链厂商近期的订单与出货表现似乎已经落底、最坏的情况也就是如此了。因为继第三季旺季不旺之后,年底前订单也没有进一步减少的迹象。换言之,既然第三季比较基期普遍偏低,第四季更差的幅度也将有限,甚至有机会保持平稳、直到2012年第一季。

    若坚持从长线角度及面板供需来看,由于2012年还有8代线以上高世代面板新产能将会陆续开出,届时全球大尺寸面板的需求量能否增强到足以有效去化更多面板产能,就不能说变数不多。

    根据各家市场研究机构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全球液晶电视的出货规模,大抵上江山已定、估计约在1.9-2亿台附近,DisplaySearch的预估值最乐观、还有2.06亿台。但年成长幅度都已降到5%左右或以内。预估2012年应有机会保持成长、来到2.1-2.2亿台水位,年成长率上看5%-10%。

    但以目前全球至少13条8代线面板厂、每座厂平均月投片量6万片、每片8代线母基板可切割18片32寸电视面板估算,光是这13条8代线每年就可切出1.68亿片32寸电视面板。更何况还有为数广大的6代线、7代线,仍有部分用于生产电视面板。

    对照全球TFT-LCD液晶面板高世代产能现状,以及面板大厂台面下仍暗潮汹涌的新产能建设计划来看,2012年全球液晶电视市场这5%-10%的成长幅度,似乎显得有些不足。这也是迄今各界对于TFT-LCD液晶面板产业2012年产业状况仍不敢太乐观的主要因素之一。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