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广东3年重点扶持125个高端电子信息产业项目

来源:南方日报 更新日期:2010-09-02 作者:佚名

    昨日广东省政府在佛山市顺德区召开全省促进高端新型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现场会总结交流全省发展高端新型电子信息产业工作的经验和做法部署下一步工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朱小丹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杨学山出席会议并作讲话。会上还举行了第一批广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授牌仪式和OLED企业聚集广东协同发展签约仪式朱小丹,杨学山向全省第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授牌。会前与会代表参观了彩虹(佛山)平板显示有限公司。

    朱小丹指出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把电子信息产业作为我省最主要的支柱产业来抓不断加强产业规划和政策引导推动电子信息产业持续高速发展在产业地位,产业层次,自主创新能力,企业竞争力,产业聚集和配套能力五方面有显著提高已经发展成为全球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制造基地。全省电子信息产业工业总产值连续18年位居全国第一2009年实现销售产值达16439亿元占全国总量的32.7%整体优势明显。

    朱小丹强调高端新型电子信息产业是经济增长的“倍增器”和产业升级的“助推器”。省委,省政府在全国率先提出将高端新型电子信息产业作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主攻方向之一是顺应国际产业发展趋势抢占未来产业发展制高点的战略选择。必须紧紧把握住产业发展的新机遇力求在新一轮竞争中赢得发展先机。

    一是着力发展优势核心产业在不断增强产业实力上下功夫。重点发展新型显示和新一代通信两大优势核心产业。在发展新型显示产业方面要继续坚持立足当前抓好液晶电视,着眼长远布局OLED产业的发展策略;在发展新一代通信产业方面要以第三代移动通信建设为契机开发适应3G网络特点和移动互联网需求的新业务,新技术带动新一代通信设备制造业发展打造新一代移动通信产业链。

    二是着力培育新型业态在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上下功夫。要巩固既有优势加大培育力度推动物联网,云计算,三网融合,下一代互联网和网络增值服务等新型业态上规模上水平促进产业加速向价值链高端延伸。

    三是着力突破高端关键环节在提高产业国际竞争力上下功夫。重点在软件和集成电路设计,高端消费电子产品等高端环节方面开展技术创新着力发展专业软件和软件服务外包形成软件开发,应用合作联盟加快发展集成电路设计产业。

    四是着力提升基础产品和装备在补强产业发展短板上下功夫。重点在平板显示,半导体照明,薄膜太阳能,通用装联,新一代通信及网络等领域开展关键元器件和专用电子设备的研发及产业化。

    五是着力抓好重大项目和基地建设在引导产业集聚发展上下功夫。要大力引进一批重大项目和基地重点培育一批重大项目和基地加快现有重大产业项目和基地建设步伐。

    六是着力培育重点骨干企业在增强企业竞争力上下功夫。实施骨干企业培育计划用2-3年时间培育30家以上自主创新能力强,拥有核心竞争力的高端新型电子信息产业骨干企业。

    朱小丹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与督促考核加强规划指导与协同发展加强政策扶持与融资服务加强招商引资与人才支撑为高端新型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杨学山在会上希望广东在发展高端新型电子信息产业上先行先试建立省市合作新机制形成重大项目引进新优势率先探索出发展新模式抢占全球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制高点。

    数据

    产业地位显著提高。全省电子信息产业工业总产值连续18年位居全国第一2009年实现销售产值达16439亿元占全国总量的32.7%整体优势明显。

    产业层次显著提高。全球4大平板显示企业已有3家液晶电视模组项目落户我省设计产能超过5000万片占全球四分之一基本完成上下游紧密配套的新型显示产业总体布局。今年上半年全省实现软件业务收入1131.2亿元同比增长23.9%占全国五分之一居各省市之首。全省固定电话,移动电话用户和网民数居全国首位无线增值业务占全国的80%领先全国。

    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高。目前我省在电子信息产业领域已拥有20多个各类国家级创新研发平台和100多个省级重点科研和产业化机构。华为,中兴两家公司的技术实力已具有国际领先水平。

    企业竞争力显著提高。我省已拥有23家全国电(600795 )子信息百强企业,14家全国软件百强企业和6家国家级软件骨干企业。

    产业聚集和配套能力显著提高。目前我省在电子信息领域拥有各类国家级产业基地11个数量居全国首位。

    我省高端新型电子信息产业行动计划公布至2012年总投资达1500亿

    在前天全省工业经济工作会议上省长黄华华要求加快推动广东工业投资特别要加快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要抓紧抓得紧抓不紧很不一样。”   记者获悉我省各部门,各市都开始积极引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就在昨天的全省促进高端新型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现场会上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公布了《广东省发展高端新型电子信息产业行动计划》。

    目标 2012年产值超万亿元

    省经济和信息化委主任杨建初介绍《行动计划》提出发展目标:到2012年初步建立产业链完整,集聚度高,拥有关键核心技术,产值超万亿元的高端新型电子信息产业群进一步巩固我省电子信息产业的国内领先优势打造世界级高端新型电子信息产业基地。

    同时广东还要建设15个以上省级高端新型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培育30家以上在相应产业领域处于国内领先的骨干企业。

    “其中优势产业形成5000亿元产业规模;新型业态形成2000亿元产业规模;高端环节形成3000亿元产业规模;基础产品形成1000亿元产业规模。”

    把这些总加起来如果计划能够实现到2012年广东高端新兴电子信息产业产值将超万亿元。

    “我们是经过测算的。”杨建初认为随着我省电子信息产业高端化趋势日益明显,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重大项目的建成投产,产业基地聚集效应的发挥,企业竞争力的增强,配套水平的完善未来几年高端新型电子信息产业特别是优势产业和新型业态将呈现爆炸式增长。

    据初步统计2009年新型显示,软件和集成电路,新一代通信,物联网,数字家庭5个重点产业实现产值约5900亿元以2009年高端新型电子信息产业产值6000亿元保守估算要实现2012年产值超万亿元的目标年均增速要达到19%比2007-2009年15.4%的平均增速高3.6个百分点。

    “增速提高3.6个百分点是完全可能的。”

    布局 13个小产业支撑巨无霸

    万亿级的新兴产业已经相当于一个超过大型城市的产业规模相当于广东2009年GDP的1/4可谓是“巨无霸”。

    这个巨无霸已经被《行动计划》划分为13个小产业即新型显示,新一代通信,物联网,云计算,三网融合,下一代互联网,网络增值服务,新一代空间信息,软件与集成电路设计,数字家庭,高端消费电子产品,关键元器件,专用电子设备等。

    以新型业态为例记者了解到广东要打造在全国率先形成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物联网产业集群;“三网融合”取得实质性进展;云计算,下一代互联网,网络增值服务及新一代空间信息技术应用形成一批新的增长点。

    这些产业的深度应用将影响到千万家户。因为它们涉及了诸如物联网,云计算,三网融合,智慧广东,卫星定位导航,数字家庭,高端消费电子产品,4C融合,平板显示,半导体照明,薄膜太阳能等一大批新领域。

    行动 八大任务各就各位

    《行动计划》称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已围绕推动高端新型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提出八大任务并明确了任务分工。

    “召开这次全省促进高端新型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现场会就是行动计划的一部分。”杨建初说广东将科学编制高端新型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今年制订出台加快发展物联网实施意见,加快OLED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珠江三角洲地区现代信息服务业发展规划。

    同时广东还将着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完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和引进重大产业化项目尤其是要积极吸引国内外大型企业在广东进行重大项目投资和布局;并且培育壮大骨干企业引导产业集聚培育市场需求。

    了解到为确保实现万亿元产值发展目标《行动计划》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财政投入,完善扶持政策,强化人才支撑,加强融资服务和加强目标考核”六项保障措施。

    据透露省经济和信息化委提出了125个高端新型电子信息产业重大项目作为我省近3年电子信息产业重大项目建设的重要导向。“经初步匡算总投资达1500亿。”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