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班班通”给我们带来的是什么

来源:ts12gz 更新日期:2010-05-17 作者:ts12gz

    现代教育技术的推广与应用,是学校发展的又一制高点。几年来,我校牢牢抓住现代教育技术这一发展契机,明确提出了“让学生接受最好的教育”的办学宗旨,在教育局和地方政府的重视下,学校在现代教育技术的装备和使用上迈出了较大步伐,目前全校已拥用各类计算机163台,实现约每10名学生拥有1台计算机,并使100%的电脑实现联网。

    特别是去年下半年,乘着创建市示范校的东风,除装备了四个配置较高的标准多媒体设备外,还在每个班级装备了基于网络环境的简易多媒体设备,使每个教室都能通过电视机实现上网、演示课件和进行视频节目的播放,真正实现了“班班通”。教学环境的改善,教学手段的更新冲击着教师的传统观念,改变着教师的教学方法,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注入了新的活力。

一、改变了传统的师生关系理念

    传统的师生关系理念虽然有教师应尊重、爱护、理解学生的观念和要求,但它更强调教师在教育关系和社会关系占绝对支配地位,学生只能惟命是从,不能随意评价老师。在这种传统观念的影响下,某些教师心理上有较强的优越感,往往放不下架子,不愿以平等的身份和学生交流,不能主动与学生交心。因为在学生看来,教师总是比我们懂得多。而人类社会的发展,使知识呈几何级数增长,特别是网络技术的发展,使信息的传播速度和传播广度呈现倍增效应,教师如不与时俱进,不吸取新鲜养份,很可能成为新的文盲,教师不再是知识拥有的权威者,“生不必不如师,师未必贤于生”将成为现实。在这种背景下,促使教师静下心来,重新审视自己的角色地位,一方面,迫使自己奋起直追,不断充电,另一方面,以合作者、指导者的身份与学生平等地交流,使学生真正参与到知识的探求过程之中,特别是当在教学活动中,碰到疑难问题时,师生共同利用网络工具寻求解决,更多地考虑学生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二、丰富了学校的德育教育途径

    我校教室内的每台大彩电既是电脑的另一个显示屏,又相互通过育港系统实现数字视频的广播,为最大限度地发挥其作用,我们想方设法挖掘这些设备的潜在功能,服务于学校的德育工作。

    第一,开播校园电视台。每周一的德育广播时间,从上学期起,一改过去只闻其声,不见其人的面孔,借助学校装备的摄像机,开出了《乐乐电视台》节目,这档由学生亲自采集、编播的节目通过学校的闭路电视系统在每个班级同步播出后,教育效果非常好。

    第二,丰富学生文化生活,利用中午的休息时间,播放适合学生年龄特点的卡通英语教学VCD,一方面丰富了学生单调的学习生活,另一方面让学生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中学习一些简单的英语会话,培养了学生英语口语能力,也培养了学生对英语的兴趣。也可播放儿童喜闻乐见的音乐节目或动画节目,丰富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

    第三,可以组成简单的电视会议系统。以前,学校召开家长会颇令学校头痛,主要原因是没有一个足够大的会议室,自从有了装备了闭路电视后,这个问题得到彻底解决,从前年开始,每次家长会我们都是全校性的召开,我们让一部分的家长座在实验楼的会议室,这是主播室,其余家长座在自己孩子的座位上,通过电视进行收视。

    第四,丰富了学生的学习教育内容,有了多媒体,极大地丰富了学生的学习内容,班队课、思品课、晨会课各班可根据本班实际利用视频服务器的视频资源库或互联网上下载的视频节目,有选择地挑选自己的节目播放一些有教育意义的影视片。

三、改变了教师的教学方法手段

    第一,改变了教师的备课方式。“班班通”的实施,促使教师“换笔”,从原来的手写走向键盘输入,从纯本文方式实现超文本方式。更重要的是实现了教师备课资源的共享。教师可以通过在学校的电子备课室内进行备课,进行课件的设计和制作,当然也可以在自己的家中进行备课和制作课件,在局域网内通过网上邻居上传下载信息。也可以在家中(如果家里有电脑并且具备上网功能),将自己的教案、课件等直接上传到学校网站的教案中心或课件中心,一方面供自己调用,还可供互联网上的其他同仁共享。更直接更快捷的方式是通过搜索引擎,直接从互联网上检索自己教育教学上所需要的教案、课件或论文等各种有用资源,再进一步加工整理,为我所用。目前,据了解,我校90%以上的教师都能较熟练地掌握上述方法,我校孔德广老师参加全市多媒体课堂美术教学评比,所上的“文艺复兴时期的绘画艺术”所用的课件,就是采用从网上下载后,再经过加工为我所用的,从实际效果来看,对于完成教学目标是很有用,孔德广在比赛中获得二等奖,这堂课也获得一致好评。

    第二,改变了教师的上课手段。多媒体辅助教学应用于课堂教学,可以使教学活动集文字、图像、动画等信息功能于一体,图像清晰,动态感强,信息量大,能最大限度地调动,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实现课堂教学的大容量、多信息、多趣味和高效率。通过这一手段有效地突破重点、难点,从而来激发学生的兴趣,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

    利用配套的多媒体辅助教学软件进行教学,可以全方位地调动、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和内在潜力,主动参与教学过程;同时优化教学过程,帮助拓宽加厚学生的认知基础,并形成迁移、创造和实践能力。首先这些配套的CAI课件,设计精巧,符合学生特点,一开始就通过生动鲜艳、声像一体的动态画面以及色彩变幻的图像文字吸引学生进入学习情境,主动参与学习。对于教学中出现重点难点时,更可利用CAI形象、直观的效果,通过动画模拟、录像抓帧、背景拟音、图文串联、问题显示等方式展示教学重点难点;通过画面展示、切换、停顿、闪烁、组合、重复等步骤,达到以往教学难以达到的效果,锻炼学生的思维品质,提供了生动、逼真的教学情境。另外,在课堂教学中,运用CAI强大的交互功能,由易到难,分层设计练习,实施分层教学,为不同的对象提供不同的服务,它能让学生根据自己的需要和实际情况,灵活选择学习的顺序、进度和内容。还可以运用CAI的交互功能,及时接受学生反馈的信息,进行分析、判断,诱导学生去思考和强化记忆,诱导他们去寻找并发现错误,最终获得正确的结论。如学生答题后,教师点击按钮,电脑会出现各种鼓励性的语言或动作,若学生答错了,电脑还会出现“你准行,请再试一试”,使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信心倍增。

    第三,改变辅导批改方法。视频展示台的配备更有效地方便了教学。借助视频展示台,可把上课讲的内容放在展台上,让学生看着,边看边学,效果很好。特别是作业讲解,只要把学生的作业放在上面,那么学生就一目了然了,作业格式、对错等。美术课上,可利用它来讲评或欣赏学生的作品。

四、改变了学生的学习方式

    第一,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基于网络的多媒体设备,使学生的学习变得更加灵活有效,教师作为学生学习的指导者,真正以学习合作者以及学习共同体成员的身份与学生一起共同参与学习活动,共同探求解决问题的途径,共同获取知识和能力,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学习积极性得到充分有效的发挥,学习效果是显而易见的。

    第二,让网络成为学生的第二课堂。网络的飞速发展,改变着人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也改变着人的学习方式,对网络知识的掌握,能否快速正确有效地通过网络检索到自己所需要的信息,解决实际问题,成为衡量现代人信息素养的一个重要批标。另一方面,信息技术发展一泻千里的同时,不免泥沙俱下,不可否认,网上海量有益信息中夹杂着不少不利于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内容,由于网络而造成负面影响的实例不时地出现在各类媒体。如何正确地对待网络,如何使引导学生健康上网责无旁贷地落到了我们每位教育工作者肩上。一方面,我们通过召开主题班会,引导学生讨论上网的利与弊,另一方面,我们有组织有目的地指导学生利用午间休息时间上网。老师采用的方法是事先建立专门的文件夹,通过教师自己上网搜索,将适合学生浏览的网站地址收藏其中,同时有重点地培养两名骨干学生带着全班学生一起学习上网。我们还要求每台计算机将本校的网页设为默认主页,在学校的网站上添加了友情链接,使学生一开机就打开了本校的网站,通过友情链接很快就能进入优秀的网站。

    第三,筹建学校网站。从上学期起,我们就着手建立自己的学校网站,一方面作为学校工作对外交流的一个窗口,另一方面也作为学生上网浏览外界的一个门户,还可通过网上开设的专栏,参与进行有关问题的网上讨论。

五、改进了学校的管理手段
 
    信息技术给学校的管理带来了方便。

    首先,随着学校教师备课的电子化,学校的无纸化办公摆上了议事日程,学校对教师的计划、教案等的检查也将采用网络化,事先,要求各教师通过网上邻居,将自己的被检查的材料发送到指定电脑的文件夹内,通过打开电脑,检查教师的有关材料,同时,将检查的结果通过公告的形式在学校网站上发布。

    最后,通过学校的网站,架沟起学校管理者与教师之间心灵的桥梁。教师可以采用署名或不署名的形式,通过网上论坛或留言板发表自己的观点,甚至发泄自己的情绪,学校也可从中了解教师的思想状态,便于及时调整管理策略。

    “班班通”给我们学校带来的的效益的明显的,从经济投入角度讲,在班级中装备简易多媒体设备,其性价比是比较高的,花费不足标准多媒体设备五分之一的钱,所达到的效果仅仅屏幕尺寸小一点而已,我们认为还是值得投入的。再说,这套设备结构简单、使用方便等优点。也不需要安装专用的窗帘,而且其后续的维护费用相对标准多媒体而言是极其低廉的,特别是对于经济条件不是很发达的地区学校来说,更具有普及意义,去年市教育局有关领导专程来我校了解简易多媒体的使用效果,本学期教育局领导也专程来校了解该设备的使用情况。相信,简易多媒体设备,是有极强生命力的。

    当然,装备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使用,而要如何最大限度地发挥好使用效益,要做的文章还很多,仅仅停留在使用次数上的统计是远远不够的,仅仅用次数来反映教师参与现代教育技术的程度也是不够全面的。而要真正做好现代教育技术这篇文章,需要每个教师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学科与现代教育技术的整合的研究中去,深入扎实地开展教科研活动,真正做到适时、适地、适量地使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使我校的现代教育技术应用,从量的扩张转移到质的提升上来。

 标签:班班通班班通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