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受益于家电下乡 CRT电视退市速度减缓

来源:中国电子报 更新日期:2009-07-03 作者:佚名

    北京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有限公司 杨炜

    随着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得到不断提高,对很多家庭来说,电视已经从耐用消费品逐步转变成了普通消费品。CRT(显像管)作为电视产业技术的代表,长期以来在电视舞台上扮演着重要角色。然而随着新型平板显示技术的日趋成熟,以LCD(液晶)电视和PDP(等离子)电视为代表的平板电视迅猛发展,日渐成为市场主导产品,不断挤压CRT电视的市场份额。虽然CRT电视已经进入快速衰退期,但是家电下乡项目的实施延缓了CRT电视退市的速度。

    CRT电视已经进入衰退期

    近几年,国内LCD电视的发展可谓是高歌猛进,中怡康调研公司对全国401个城市4019家门店的零售监测数据表明:LCD彩电零售量比重从2004的1.4%一路上升至2008年的49.9%,已占据城市市场的半壁江山,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LCD更是占据了65.3%。

    中怡康预计,2009年度国内液晶电视销售总量将为2024万台,比2008年增长65.5%,将占到全部彩电的56.2%。

    中怡康对2004-2008年中国彩电市场规模预测数据显示:自2006年以来,CRT电视市场规模呈现快速下滑趋势,2006年、2007年分别下滑13.7%和13.1%,2008年国内CRT电视的市场规模相比2007年减少了18.1%。

    显然,国内市场CRT电视产品已经被LCD电视冲击得非常严重,有关CRT电视的命运近来成为业内格外关注的话题。2009年是家电行业发展的关键一年,“家电下乡”、“以旧换新”政策的先后出台,直指拉动内需,无疑给今年增速放缓的家电市场打了一针强心剂,并由此滋生出“CRT恐失最后一块阵地”之说,然而,CRT电视是否真的已经走到尽头?

    家电下乡延缓退市步伐

    2009年第一季度,下乡的CRT电视销量市场份额高达85.3%,液晶电视的销量市场份额只有14.7%。CRT电视以较低的价格获得更多的农村市场份额,液晶电视受限于价格较高,无法成为农村市场的主角。

    中怡康于2009年3月底到河北、河南和江西三省进行“三、四级市场产品容量及消费者需求”调研,并着重针对下乡产品对家电销售网点和消费者进行了调查与访问。调查结果表明:在农村市场,29英寸、21英寸CRT电视为主要销售产品。结婚的年轻人一般会选择买29英寸CRT电视,摆在客厅里显得大气。子女给老人购买的一般是21英寸CRT电视。仅有少部分人结婚时会买液晶电视,这些年轻人的家庭条件一般较好,在村里属于“富裕家庭”,本人又爱追赶时尚。综合来看,大部分农村消费者在选择电视时,画面清晰、价格低廉,并且是他们认为的“名牌”即可。

    中怡康调查数据表明:2008年CRT电视总体销量达到2436万台,占据彩电市场64.1%的份额。三、四市场由于家庭户数较多,彩电的总体消费能力并不弱,预计2009年销售量占全部彩电的53.3%,其中四级市场占据26%。在三、四级市场中,CRT电视的销售又占据一大半,2009年将达到66.4%,尤其在四级市场,CRT电视更是占据绝对主导地位,达到74.7%。应该说,CRT电视仍有较大的生存空间。

   

 标签:家电下乡CRT电视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