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王良海:清华同方构筑优势价格竞争力

来源:中国电子报 更新日期:2009-04-15 作者:佚名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王良海毕业于清华大学,硕士学位,历任北京清华人工环境工程公司经理、深圳清华同方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现任同方消费电子事业部总经理。

    时间:2009年4月10日

    地点:北京清华同方科技广场

    人物:同方消费电子事业部总经理 王良海

    中国电子报副总编辑 王建中

    国际金融危机下小尺寸液晶走俏

    王建中: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消费电子产品出口造成了较大影响,国内消费电子市场的需求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很多企业都在减产和裁员。你认为国际金融危机让消费电子市场发生了哪些变化?

    王良海:国际金融危机对全球消费电子市场需求影响还是比较大的,整个市场的需求量在下降,老百姓的购买意愿变得比较谨慎。市场需求的变化已经在大企业身上表现出来,原来三星、夏普等企业根本不会考虑小尺寸液晶电视市场,因为小尺寸液晶电视利润相对较薄,这一市场一般都被中国品牌所占据。但现在三星、夏普等企业也开始生产22英寸、26英寸的液晶电视,从出货量来看,它们正在向小尺寸方向转变。这说明高端液晶电视市场需求下降后,它们又开始抢占中低端市场,因为国际金融危机使消费者减少了对大尺寸液晶电视的需求,而小尺寸产品相对较受欢迎。

    三星、夏普等大企业的变化对中国彩电出口企业影响较大,如同方这样的企业,除了在个别国家和地区做自有品牌外,OEM(代工)是出口的主要方式,而大部分OEM产品也都是以满足中低端市场需求为主的。就我个人判断,目前中低端产品市场需求并没有下降,只是与以前相比产品价格下降得很厉害,这压低了制造商和供应商的利润空间。以同方为例,去年第四季度感觉一下子没有订单了,但春节之后我们的订单量又回升了,但这些订单与原来的订单有很大区别,在要求价格比原来的要低。

    海外市场的销售渠道是多样的,既有家乐福、沃尔玛等大型超市,也有像中国个体户一样的家电专营店,但现在大部分销售都集中到超市这一渠道上了。因为超市销售量比较大,可以给消费者更多的价格优惠,只要有2%~3%的利润,它们就可以做。国际金融危机下的消费者当然更愿意在超市购买家电。

    从以上分析来看,国际金融危机对液晶电视市场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产品向中小尺寸转移,价格更低,但市场需求量并没有减少;二是销售渠道向超市集中。

   

 标签:王良海清华同方
1 2 3 4 5 6 下一页
最新平板电视人物访谈

夏普媒体开放日,展示中国市场新战略

近日,借助上海家电展的机会,亦适逢在夏普111周年庆生之际,夏普中国携全系家电、显示产品,以及S

TCL王成:直播带货增加用户比销量重要

王成在专访时特意提到,绝大多数的中国电视用户对画质没有太多的感觉,对于行业发展来说,这不是一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