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虚拟现实技术在医学教育领域的应用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09-04-08 作者:佚名

    虚拟现实在医疗领域的应用主要有:虚拟手术,数字医院,医学模拟演示,实训模拟演示,实训教学演示,医院虚拟仿真系统,虚拟医学仿真,虚拟现实技术在医学手术仿真训练等。

    1、虚拟现实技术在医学教育领域的应用-----也被称之为虚拟手术:

    它的原理就是:

    使用计算机技术(主要是计算机图形与虚拟现实系统)来模拟和指导医学手术所涉及的各种过程。在时间段上包括了术前、术中、术后;旨在实现手术教学、手术计划制定、手术排练演习、手术技能训练、术后康复等模拟应用。

    其实VR技术在医学中的应用是非常有前景的,学员在进行手术学学习的之前,可以通过VR制作的模拟手术系统进行预习,这样,在进行实际操作的时侯,有的放矢,教学效果相比预习文字描述的步骤要深刻的多,将大大减少失误造成的实验动物和标本的浪费。

    比如,在学习诊断学时,心脏的心音听诊是个难点,这时可以让学员通过VR系统,在虚拟的病人身上,直接看到心脏内部的结构,将心音的录音,与心脏实际的工作过程相关联,使学员可以以三维的方式,从各个角度,观看心瓣膜工作状态与心音产生的关系,这种学习的直观程度,即使在真实病人的身上,配合彩色超声也很难达。

    2、虚拟现实技术在医学教育中应用的好处:

    1)在这种模式下,课堂教学不在局限于有形的教室中,教学活动的空间和时间得到了无形扩展。“虚拟课堂”的实现为学生提供了可移动的电子教学场所,从而改善了教员和学员的互动关系,更好的加深了学员对所学知识内容的认知和理解。

    2)通过虚拟仿真三维软件技术建立的人体结构模型,可以使学生通过人机交互对人体模型进行浏览,在模型内部“漫游”让学生非常直观轻松的学习人体解剖结构。不仅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将抽象的内容具体化、形象化,给学生留下深刻的记忆,也给教员提供了方便,且大大提高了教学质量。

    3)虚拟现实技术为教员、学生提供了一个无危险性、成本低的方式,以及与真实世界交互。学员操作模型元素,能改变模型的不同方位直观的学习。如在学习人体组肢结构时通过虚拟现实系统将学生直接带到人体内部了解人身体内部复杂的神经、血管各个组肢器官结构;在学习生物知识时,利用虚拟现实技术,向学生展示细胞分裂增值等复杂的生命活动,学习中计算机虚拟仿真技术与细胞结构结合。展示细胞的空间三维性,有机配合高倍显微镜的拍摄图像,较完美的表现细胞的生长增值过程。

   

 标签:虚拟现实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