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液晶监视器—专业术语诠释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09-03-16 作者:佚名

    亮度与对比度:

    实地的使用桌上型LCD显示器的第一印象就是画面亮度高于笔记本电脑。这是因为笔记本只是用一根灯管做为光源(可节省电力)。而桌上型产品所使用的灯管较多。LCD的画面亮度是以平方烛光(cd/平方米)或nits为测量单位。目前大多数桌上型显示器的亮度介于150-200nits之间,也有少数机种高达250 nits。介于上述范围的产品皆算正常,所以不必特别在意这个项目。事实上,高亮度调到最亮常常会令人感觉不适。笔记本电脑的画面亮度介于100-130nits,而CRT的最大亮度只有100nits而已。

    目前,没有一个确切的标准来测量度是否明亮。LCD显示器在屏幕的中央部分非常明亮,但在接近边缘部分,亮度却降低25%。所以在购买时,最好的且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将LCD显示器逐排一对一比较。

    再一次提醒读者,数据并不是产品性能的全部,亮度是否均匀才是关键这是在产品规格说明书里找不到的。亮度均匀与否,光源与反光镜的数量与配置方案息息相关,离光源远的地方其亮度必然较暗。品质较佳的显示器,其画面的亮度应该较为平均。

    较亮的产品不见得就是较好的产品画面过亮反而会使对比(纯黑与纯白的对比)降低。如果将CRT显示器的亮度调到最大,泛白的画面就看不到纯黑与丰富的色阶了。LCD显示器的情况也好不到哪儿去,所以亮度与对比要搭配得恰到好处,才能够呈较美观的画质。大多数机种的对比介于100:1至300:1,不过某些机种的对比可高达600:1和亮度规格一样,现今尚无一套有效又真正的标准来衡量对比率,所以就得靠您的眼睛来辨别。

    反应速度:

    衡量反应速度或回复时间的单位是毫秒,指个别像素由亮转暗并由暗转亮所需的时间。大多数LCD显示器的反应速度介于50~100 ms。数值愈小,代表反应速度愈快。使用in-plane交换技术以便扩大观赏角度的大尺寸显示器,其反应速度通常较慢。

    如果执行一般的商业应用软件(如电子邮件、电子表格或文书处理),其实不必太在意显示器的反应速度,因为大多数显示器都能够胜任。不过如果想要用于观赏全动视频,则显示器的反应速度就会变得非常重要(愈接近30ms愈好)。因为反应速度不够快的话,则画面便可能会出现尾迹或鬼影。即使是使用最高级的LCD显示器,也未必在全动视频;领域与CRT相提并论。因为CRT的反应速度为1ms,视频播放的效果必然会显得较为顺畅。

    色阶改良:

    谈到色阶,LCD也比不上CRT。不过LCD在这方面仍在继续改良之中,如今已能够呈现260000种颜色,某些产品更宣称能够呈现1600万种颜色。尽管如此,这种产品通常都是用抖动(dithering)算法来呈现这么多种的颜色,所以在色阶的平滑程度方面仍然不及CRT。如果您是绘图专业人士,或特别讲究色彩精确性的话,在选购之前一定要仔细地加以观察比较。通常最后会发现CRT显示器的效果较好。

    LCD呈现灰阶的能力也不及CRT(理由与前述抖动算法相同)。不过一般人在正常的使用情况下是无法察觉的。

    功能与选购配备除了画质之外,产品功能也是选购时不可忽视的因素。产品的设计是否合乎人体特征,此时便成为比较重要了。某些产品的基座允许上下左右摇摆,而大多数产品仅提供上下摇摆功能,因此左右旋转会显得较不方便。还有前面也提到,某些机种允许将画面由横式改为直式。

   

 标签:液晶监视器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