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新一轮“家电下乡” 扶持中小企业发展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09-02-06 作者:佚名
    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商务部关于《全国推广家电下乡工作的通知》,自2月1日起,家电下乡工作在全国推广。此前最新一轮招标结果揭晓,彩电、洗衣机、冰箱(冷柜)、手机4大品类共177家企业中标,企业参与热情和中标产品数量均较前两轮招标有所提高。

  此外,摩托车、电脑、空调、热水器等新增4类品种招投标工作也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

  本轮家电下乡中标结果最大的特点是出现了多家中小企业的身影,这对于目前正处于严峻生存环境下的中小企业来说是件好事情,表明国家正在积极努力,切实扶持家电行业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中标企业数量大幅增长

  “与前两次招投标相比,参与家电下乡招投标的企业和最终中标的企业数量都大幅增加。”中国家电协会副秘书长徐东生向《中国电子报》记者表示。

  分析此次家电下乡全国推广项目招标结果不难看出以下几点明显的变化:

  第一,与2008年11月20日公布的家电下乡中标结果相比,当时的招标共有155家企业报名,而这次参与角逐家电下乡资格的企业远远超过200家,关注本轮家电下乡并积极参与招投标的企业规模扩大。

  第二,此次中标企业数量较上一次大幅增加,其中彩电增加了深圳市爱索佳实业有限公司、数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潮州市创佳电子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电冰箱增加了宁波宝洁电器有限公司、陕西宝鸡长岭冰箱有限公司、山东小鸭电器有限公司等18家企业,冷柜增加了嘉兴德尔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宏泰电器有限公司、宁波奇帅电器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手机增加了广东步步高电子工业有限公司、深圳市杰普林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宇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14家企业,洗衣机则增长了重庆欧凯电器有限公司、浙江摩尔电器有限公司、杭州金鱼家电有限公司等36家企业。

  第三,在各品类招标中,中标企业已经不再局限在几大行业龙头企业,中小企业和外资品牌也崭露头角,纷纷入围中标名单。在此前一次招标就有所斩获的松下、三洋、诺基亚、三星等外资企业,在此次招标中继续受益,其中诺基亚和三星各有12款手机入选,松下和三洋则成为洗衣机项目中中标最多的两个外资品牌,各有15款产品入围。

  第四,平板电视的数量明显增加,甚至出现了32英寸液晶电视的身影,比如TCL的L32N3、乐华的LCD32M15,由于最高限价低于2000元,比市场上的平均价格便宜了30%以上。

  

  扶持中小企业平稳发展

  目前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出口市场面临困难,内销市场竞争激烈,在如此严峻的经济环境下,缓解中小企业压力,扶持我国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备受关注。

  我们欣喜地看到多家家电行业中小企业中标本轮家电下乡项目,成为本次招标活动最大的亮点。以手机项目中标结果为例:亿通、奥丁、纽曼、BBK等中小手机新军榜上有名,其中亿通手机和奥丁手机分别有13款和6款机型中榜。亿通手机新闻发言人甘泉向《中国电子报》记者表示,作为中小企业的代表,虽然品牌知名度和企业整体实力不及联想、波导等大品牌,但凭借多年来深耕农村市场掌控了丰富的乡镇级渠道资源,亿通手机有望借助家电下乡的东风在农村市场发力。

  冰箱项目中标结果同样显示,KEG韩电、辰佳、华日、吉德、浪木、日樱等30余家名不见经传的中小企业榜上有名。安徽尊贵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广友谈起家电下乡,感慨良多。他说:“如果没有家电下乡,我们中小冰箱企业的生存都有问题。而最近一个多月,我们的产品根本来不及入库,下了生产线就直接销售了。”

  奥马冰箱国内营销副总经理杨密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中小品牌中标是件好事情,为中小品牌在农村市场销售起到了宣传作用。“在产品中标之后,大企业与小企业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下一步比拼的是如何有效地开展渠道建设和零售工作。虽然冰箱产品中标的企业比较多,但最终能否真正从中受益,将靠终端的销售实力来决定。”对奥马冰箱下乡的前景杨密显得比较乐观。

  深化售后服务是关键

  在政府给予政策支持的背景下,众多家电中小企业纷纷倾力竞逐农村市场。尊贵电器陈广友表示,对于专供家电下乡的产品而言,需要从产品质量、外观设计、售后服务等方面进行提升,才能最终受到消费者的认可从而购买。未来谁的产品性价比更高谁将会赢得市场的青睐。“举例来说,一台180升的家电下乡冰箱零售价仅为1699元,政府给农村消费者补贴220元,最终只花了1479元,比平时省了至少500元。”陈广友说。

  亿通手机甘泉介绍说,目前亿通手机专门成立了拓展部门,负责乡镇级新兴渠道的建立以及指导代理商开展零售工作,这种伙伴式的合作关系使厂商关系捆绑更加紧密,从而切实提升产品销量。

  银河证券家电行业分析师朱力军向《中国电子报》记者表示,内需正担负起拉动经济增长的重任,国家支持内需的政策保持了连续性,不到三个月两次扩大家电下乡产品补贴范围,并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随着政策逐步落实,预计家电行业的销售将逐渐回暖。

  中国家用电器维修协会会长刘秀敏向《中国电子报》记者表示,对于家电行业而言,由商务部和财政部联合推进的家电下乡推广工作可谓一剂激活农村市场、拉动内需的良药。而家电下乡政策的落实要求我们维修服务工作做好做实。刘秀敏还强调,产品销售是一次性的,而售后维修服务将贯穿产品使用的整个过程,家电企业有责任让农民得到满意的维修服务,对农民的服务承诺必须兑现。

  刘秀敏表示,为支持家电下乡做好维修服务保障工作,真正惠农便农,中国家用电器维修协会成立“家电下乡企业维修服务工作委员会”,支持家电下乡企业联合建设维修服务网络,规范农村家电维修服务市场,及时掌握维修服务情况,指导维修服务工作。

  当众多陌生的品牌中标时,我们能明显地感觉到家电下乡政策对于中小企业的眷顾。虽然来自家电行业内部的竞争压力不容忽视,但我们终究还是欣喜地看到政府为家电中小企业再加一把火。

  

  广东万家乐燃气具有限公司总经理余少言

  农村家电消费应关注“盲区”

  整体而言,农村家电市场消费环境远不如城市市场,农村市场的家电消费知识也不如城市市场普及,因此我们主张厂商有必要先进行家电知识的“扫盲”。

  以热水器为例,目前农村热水器市场包括燃气热水器、电热水器、太阳能热水器。从使用成本看,燃气热水器和太阳能热水器在使用成本上占据明显优势,更经济划算。以广东地区能源价格、气温和用户日常使用热水量为准,以60升的储水式电热水器和8升的燃气热水器为比较对象,试验结果表明,燃气热水器平均下来一年节省的费用基本可以购买一台微波炉。而太阳能热水器自然更加节能环保,但在遭遇阴雨天气和冬天的时候,需要采用电加热补偿。从能源利用角度看,虽然农村电网日趋健全,但随着家电下乡政策的推进,农村家庭短时间内会增加许多用电设备,农村电网用电总负荷也会在较短时间内激增。为缓解这一矛盾,选购热水器建议选择使用其他能源,比如天然气、液化气、太阳能等非电能的产品,不仅节能环保,而且也响应国家节能减排的大环境要求。

  此外,在农村人们生活规律性不强,农忙和农闲的沐浴时间有明显区别,因此推荐农村消费者使用燃气热水器,因为这种热水器即开即用,不需要预热,保持恒温并且能够持续提供热水,不受沐浴时间的限制,比较适合农村多人家庭的需求。

  广东奥马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国内营销副总经理杨密

  下乡产品同比价格拉低10%-20%

  今年在整体经济环境不景气的情况下,奥马不但没有减薪裁员,而且在人力投入和广告投放上都有所增长,已经具备了行业“弯道超车”的实力,奥马希望今年在冰箱行业普遍困难的现状下体现自己的实力,实现超越发展。

  奥马这两年内销市场的布局放眼全国市场,而不是仅仅锁定几个容易操作的区域市场。奥马在每个省深耕布局的做法,也使得我们在此次中标市场全面开花。从本次奥马冰箱的中标地区分布来看,因为奥马冰箱的目标市场锁定在三、四级市场,而不是进入一级市场,所以除了北京、上海等几个直辖市,剩余的省份均已中标。

  奥马冰箱下乡主线产品以180L-200L容量段的产品为主,这些外观设计时尚、性价比高的产品比同类品牌价格低10%-20%,对农村消费者具有强大的吸引力。

  

  安徽尊贵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广友

  危机中寻找生机

  虽然国际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已经显现出来,但是尊贵冰箱通过前一轮的中标已经从中切实受益,销量比上年同期翻了一番。

  目前,安徽尊贵电器年产冰箱150万台。在成功中标新一轮家电下乡之后,目前尊贵要使产品从生产到零售终端建立起一个畅通的渠道。具体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尽快将中标的产品规模化量产并投放市场;二是对中标区域市场的渠道进行梳理,进行统筹规划;三是,搭建起过硬的硬件服务平台,方便农村消费者购买,并开具发票。

  我们常常提醒自己,中标家电下乡并不意味着可以高枕无忧,相反要面临更加残酷的市场考验,需要从产品质量、外观设计、售后服务等方面进行提升,才能最终受到消费者的认可并产生购买。

  深圳金立通信设备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张高贤

  高性价比产品下乡

  金立中标的这14款下乡新产品根据档次的不同分别具有MP3、调频收音、照相拍摄、视频聊天等功能,用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不同需求。此外,针对此次家电下乡活动,金立本着“VIP金牌服务”理念建立了完善高效的客户服务体系,在全国拥有41个省级客服中心,455个二级特约网点,售后服务网络覆盖全国各个偏远地区,为各地用户提供包括售前、售中、售后的全方位专业化服务。

  金立一直以来都在主动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正如这次响应国家号召开发生产出适合农村消费特点、性能可靠、质量保证、节能环保、物美价廉的手机产品,为国家的“三农”建设出一把力。

  深圳亿通科技有限公司新闻发言人甘泉

  产品主攻农村市场

  亿通手机销售量主要发生在小城市、县城、乡镇级市场,而亿通的销售网点更是分布于全国各地广泛的县城乡镇。截止2008年年底,亿通手机的乡镇级销售网点总数接近1万个。

  2009年,亿通手机对农村战略的执行力度将超过以往任何一年,并计划掀起亿通手机农村普及风暴,并将其持续整个经营年度。通过这一活动,亿通手机将覆盖全国大江南北有亿通手机销售的所有农村市场,全面深入渗透到地级市、县城,乃至乡镇、村的各个深层次农村市场。这一农村普及风暴活动,需要发动亿通手机内部研发、生产、营销、售后等各部门,更会涉及产品策划、制造质量保障、市场营销宣传、售后服务保障等各个环节。

 标签:家电下乡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