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直面山寨:数字告示厂商需要‘淡定’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09-11-02 作者:那山那水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近年来国内数字告示(又称数字标牌)产业获得了飞速的发展。拒不完全统计,国内数字标牌市场08年的规模已经达到06年的10倍左右,而09年全年增速依然不会低于50%。快速爆发的市场需求在国内市场形成了众品牌齐淘金的现象。尤其是部分山寨企业的出现已经成为扰乱整个产业秩序的“心病”。

    数字告示迎来山寨时代

    国内数字告示市场初露端倪源于03年前后。随着03年新媒体概念的出现,数字标牌产品作为核心的生产设备开始吸引众多厂商的关注。这一时期也成为了今天主要的本土品牌接种诞生的机遇期:包括奥泰视景、九华、信颐等一批厂商的崛起为今后数字标牌产业的快速成长奠定了基础。

    06年前后,数字告示市场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期。以液晶技术为主导的平板显示技术开始大规模成熟,并在终端产品上表现出迅速价格下降的趋势。三年内总计降幅超过60%。迅速下降的显示器件成本为数字告示产品的大规模应用铺平了道路。同时,这一阶段国内宽带网络得到进一步普及、高性能的处理器CPU价格也显著降低,二者为网络型的数字标牌系统的出现和应用提供了必要的社会基础。

    在显示设备、计算设备和网络接入手段逐步低价化、成熟化影响下,06年前后国内数字告示市场出现爆发性增长。其中,06年的增长率超过了300%。06年到08年这一时期,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业,地铁和机场为代表的航空业,专卖店为代表的零售连锁业和酒店行业等细分市场对数字告示产品的需求表现出明显的“成熟”化特征。以九华的奥运工程、美商定谊的首都机场工程、奥泰视景的可口可乐大厦工程等一批标志性案例向人们展示了这种新型媒体设备的巨大应用前景。

    呈现爆发式增长的数字告示市场也令更多的业内外人士萌发了创业的冲动。ONELAN、定谊这种海归企业、讯程为代表的外资新兴投资企业的纷至沓来,与本土巨头九华、奥泰视景等企业交相辉映,映射出一副似乎无限美好的产业前景。

    然而,就像粮仓大了必然有老鼠一样。数字告示产业吸引到的厂商也并不是个个都拥有足够的实力。以深圳为核心的广东地区一批具有山寨特色的企业开始进入这个领域。面对山寨的加入,市场主流企业几乎没有更好的办法应对。九华指出,国内市场近期各品牌企业很大的市场提升依然来自于增量市场。快速膨胀的市场拥有太多等待填补的空间。这些空间恰恰形成了山寨生存的空隙。

    对于山寨的出现,主要提供数字告示播放器、软硬件一体化系统解决方案的奥泰视景向投影时代网表示,消费客户对山寨产品的区分能力严重不足,山寨产品可能严重干扰市场对“品牌”产品价值的判断。山寨产品的出现在市场舆论上形成了不同技术阵营恶意攻击,以及部分厂商到处宣称自己是“XX第一”的不良风气,严重干扰了市场对企业品牌和产品价值的判读和形成机制。

    对于山寨出现的土壤和影响,业内比较一致的看法是“山寨具有不可阻挡的价格优势”。业内人士指出,山寨企业通过在必要功能上的缩水、在必要组件上的偷工减料,能够大幅压低产品的售价。其中,播放器产品价格山寨产品只相当于正常产品的一半甚至五分之一,系统软件产品山寨企业甚至免费附赠。即便是显示器产品上,山寨企业也至少拥有三分之一以上的价格优势。

   

 标签:数字告示山寨
本文导航
  • 第1页:数字告示迎来山寨时代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