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暗藏玄机 寻找话筒的最新发展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08-07-02 作者:佚名

    对于整个录音音响系统中,第一个重要环节是话筒。话筒的重要性是人们时常谈论的话题。话筒的争论往往是最激烈而革命性的,从电子管到晶体管、从动圈到电容、从微型话筒到金话筒,还有值得珍藏的纪念版话筒等。那么话筒今后将如何发展,国际上的最新动向是怎样的呢?我们将以丹麦某著名话筒制造商为例,简述一下话筒的最新发展。

    选择电容话筒

    丹麦4000系列话筒在每一个细节上都体现了具有丹麦传统的精湛工艺。他们的目标即是根据录音要求中的最高标准生产出具有优质声音的电容话筒。具体地讲,就是出色的声压承受能力,出色的动态范围和平直的频响曲线,同时具备结实耐用的外形设计,以保证其产品在恶劣的环境下依旧表现出色的可靠品质。

    对于现代录音师来说,处理声音的手段可谓是五花八门、种类繁多。科技的发展使得人们有足够的方法和设备去应付对声音信号的记录与播放。但万变不离其宗,录音音响系统当中,声音的记录无非就是拾取-传送处理-存储三个主要的环节。拾取部分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话筒。在现代电子技术高度发展的今天,以数字调音台、处理器以及数字录音机为代表的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使得声音信号的传输和存储达到了极高的技术水准。相比较而言,作为声音拾取部分的话筒就是录音音响系统当中技术指标最为薄弱的环节。换句话说,话筒对录音音质的影响要远大于其他部分。这是由话筒的特殊结构和组成所决定的。一只小小的话筒竟然综合了声学、金属制造工艺以及电子学等多方面的技术。无怪乎可以生产调音台、录音机的厂家遍地都有,可有能力制造高质量话筒的公司在全世界屈指算来也就那么几家。而且全部集中在具有优秀的工业制造传统和高度发达的电子科技的丹麦、德奥及美国等国家。

    正因为话筒对录音音质这种举足轻重的影响,我们对录音话筒的选择就显得更加重要。虽然现在被广泛使用的各类处理器、均衡器能够对所记录的声音效果进行相当程度的修饰,但是其引入的相位失真等对声音本质造成的损害,使得对录音素质要求严格的场合很少采用这些设备。那么这时要想得到生动传神的录音效果,一只素质优秀而且全面的话筒就是录音师梦寐以求的最爱了。

    在早期的立体声录音实践中,对采用的制式和话筒的型号进行过大量的对比和试听。在录音制式的选择上,经过了从X-Y、MS到AB的反复试验,最终在录制大型管弦乐队时找到了较适合北京大多数音乐厅堂、具有比较满意的层次与空间感的录音制式,那就是AB方式。这种现在世界广泛采用的录音方法的关键就在于话筒的摆位与选择,在话筒的选型上我们可以说是煞费了一番苦心。被称为“单点录音”的AB拾音由于只用一对话筒去“覆盖”整个舞台的表演者,因此要求对话筒要有均衡的频率特性和方向性、极小的失真和噪声,极高的声压承受力。而丹麦金话筒所表现出的那种冷峻而细致的分析度、准确而自然的音色,尤其在大动态的音乐拾取时清晰的层次和室内混响细节的表现都令人们耳目一新。

    丹麦金话筒的与众不同在于:适度的振膜尺寸和特殊的振膜材料使它既有小振膜指向性频响均匀、适应声压级高的优点、又有大振膜话筒音色宽厚、饱满的特色。本厂特别设计的话筒放大器拥有电子管和晶体管两套放大电路并有各自独立的平衡输出,可以适应不同音源的拾取和不同的音色要求。这使得话筒的输出得以综合电子管温暖而甜美的音色和晶体管快速而犀利的响应,从而使其应用范围更为宽泛。尤其值得赞赏的是:它的电子管放大器由于采用了超低噪音的电子管器件加上先进的电路设计,使输出端的绝对噪声电平大大降低,信噪比指标十分优秀。除此之外,该话筒的输出电平也要远大于其他产品。甚至达到了0dB,这大大减轻了录音系统中后级放大器的压力,提高了信号的传送质量。 金灿灿的丹麦金话筒有着清晰而细致的音场和高贵而典雅的音色,它既有极高的分析力,又有着自然而纯美的音色,由于其超大的动态指标,使它无论对极其微弱、细小的乐器演奏还是轰鸣咆哮的乐曲高潮都能得心应手地照单全收。它还克服了其它4000系列稍微偏冷的音色,而呈现出一种温暖宽厚更为人性化的音色表现。正因为丹麦金话筒具有上面提到的各种优势,它无论是用做主话筒去拾取乐队还是作为点话筒去录制乐器或人声都有相当出色的表现。当代歌王帕瓦洛蒂就亲自指定丹麦金话筒作为他专用的录音话筒。

    丹麦金话筒以其卓越的表现得到了专业人士的认可,也以其全面而优越的性能证明了它是当今话筒世界的佼佼者,录音师心目中的劳斯莱斯。

    丹麦无指向性话筒,利用预极化的电容话筒头和完整的前置放大器综合而成,具有出色的灵敏度表现,平滑的频率响应以及极低的噪声。其不同之处在于话筒头在制作过程中经过了老化处理和强度测试,有极好的稳定性,可以应付各种恶劣环境,且为纯金制作。所以使用寿命长,确保了话筒在任何时候都可以保持它杰出的品质。

    小话筒

    刚刚说过了相对较大振膜的话筒,现在我们说一下只有5.4mm直径外观的小话筒。丹麦话筒公司所生产的小话筒采用了多种独有的制作工艺和手法,比如:可更换的话筒罩,采用不同的话筒罩会有不同的声学特性,可供录音师以及使用者选择;极其微小的话筒头便于隐藏,又不会影响其声学特性;纳米材料制作的话筒线纤维,使小话筒寿命高于同类产品10倍以上;多种别针方便用于各种场合;超过30种适配器,可以配用市面上几乎全部无线发射机;另外其防汗防腐功能更是可以在极其恶劣的环境中使用。

    话筒如此之小但其声学特性却异常的出色(20Hz?20kHz±2dB),几乎可以与任何标准话筒相媲美。

    最近他们又新研制出了头带式、和演员专用的小话筒。

 标签:话筒发展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